一個人的天荒地老
一個人的天荒地老

孤獨的求道者。喜愛閱讀、思考、探尋人世間的真理。文章會以「國學&法學」為主調,期許,在分享資訊時,能同時達到「簡單的&實用的」For讀者。 一個人的旅行(目錄)https://www.potatomedia.co/s/bFzJRdW3

044-心得001:理論,簡單為上;思想,傳世足矣

我要去見識這世上最美的風景

  清•王國維〈人間詞話〉:古今之成大事、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

  我的一位摯友曾問我:「你寫這些東西的初心是什麼?」說實在的,當下,我被問倒了,我真沒想那麼多。後來,他又陸續問了我許多問題,聊著聊著,他說:其實,你的初心,真的很單純,你只是想傳遞「簡單的&實用的知識」。(經他幫我釐清、歸納後,我才發現,還真的是,哈)
  在我們的交談結束之前,他說:我希望你能一直保有你的初心,日後,當你面臨困惑、選擇時,請記得回想你的初心,只要它不符合「簡單的&實用的知識」。那它就不是你該做的事。
  這段有如暮鼓晨鐘般的叮嚀&期許。我想,這份叮嚀,我是會牢記在心的;我想,這份期許,將推動著我,讓我走到我原本想像不了的遠方。

  理論只存在於我們心中,並不具備任何真實。好的理論需要滿足兩項要求:「只含幾項任意要素的模型為基礎」(執簡馭繁),「能對一大類觀察做正確的描述,並能對未來的觀察結果做明確預測」(繼往開來)。
  沒能繼續往上攻讀博士,是我一個小小的遺憾:我早就訂好博論題目,也已經寫出論文架構的雛型了。猶記得當初和另一位摯友聊到我的博論時,我半開玩笑&半興奮地說:「我的博士論文,要探索沒人研究過的刑罰論,開發基礎理論,回答人類歷史裡,還沒人回答過的終極問題(參039,法學15講)。至於最終的結論?我希望…能用一道極為簡潔的『數學方程式』呈現。不知道我能否做到?」(我應該…可以做到吧,大概)
  我這位摯友聽到的當下,直說我真是個瘋子,用「數學方程式」來表述法學?我是認真的,我沒有在開玩笑。(如果真讓我做到的話,我就是社會科學界的愛因斯坦了,嘿嘿)
  這位摯友更進一步問我「為什麼你會有如此瘋狂的念頭?」我回:我的墓誌銘,我已經決定好了,二選一,不是寫上這一道「數學方程式」,就是寫上「我曾見過這世上最美的風景」這段話。這兩個,都可以,我都很喜歡,哈哈!(如今看來,「我曾見過這世上最美的風景」,就是它了)

  雖沒能用正規的方式,寫出那篇我心中的博士論文,但轉個彎,把靈感、碎片、線索,寫出一堆文章,將它們零散地保留下來,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也是不錯的方式。此外,如果說,寫部落格文章,除了傳遞「簡單的&實用的知識」之外,我自己還有什麼小九九,或說,自我期許:

  為了賺錢?No!我只是想找個開放平台,測試我這一堆「離經叛道」的「異端邪說」,只是一種「象牙塔裡的自High」?還是經得起世人的檢驗?阿災!丟進市場裡,不就知道了。(要有科學的實驗精神,哈)

   為了出名?No!我之所以一直在「刻意隱藏」個人資訊,是因為…我認為…是不是「真理」?應該是由「內容本身」來決定,而非「由誰說」來決定。

  為了傳世?Yes!我能寫多久?能寫出多少篇?我也不知道。但我期盼,其中,能有1-2篇作品,是可以達到「傳世」的水平。何謂「傳世」?即使過了20年之後,再被人拿出來檢視時,作品裡的論述、內核,依然不會過時、仍然具有參考價值、能夠經得起歷史洪流的沖刷。

  我只是一名孤獨的求道者;
  我要去見識這世上最美的風景。

  簡單的&實用的知識,是我寫作的方向;
  傳世,則是我對自身作品的期許。

  理論,簡單為上;思想,傳世足矣。願我能始終堅持自己的初心,記於2022.10.04,凌晨01:20,台中柳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