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註銷用戶
已註銷用戶

.

龍虎門:頂天立地.浪子歸家

電影《龍虎門》裡,哪個角色最是頂天立地,最是一個真漢子?是抱打不平的王小虎?是佻皮的石黑龍?還是有時沉鬱、卻有時掩不住傲氣的王小龍?

以正常思維去想,當然是武功最高、前額留海最長的王小龍最有英雄氣慨。OH~ sorry~ 我偏偏覺得王小龍在眾主角中最窩囊,是一個總是在逃避的懦夫。相反,髮線最高的王降龍師傅才是真英雄。


為甚麼?王降龍收留弱小幼兒習武,讓失喪者有所依靠。王小虎沒有了父親照顧,王降龍則養育姪兒小虎成材。當他面對惡勢力時,則勇於面對,最終壯烈犧牲。千斤擔子兩肩挑,不幸最終更是死在千斤鐵牌及重掌之下。

而王小龍呢?他連親弟弟也不敢面對,因為他根本不敢面對真正的自己:

你想我怎樣?要你抱著我,喊一聲「哥哥」;我又抱著你,說一聲「細佬」那樣嗎?!

王小龍與小虎兄弟相逢、相認,卻不想親。他以「難道要抱著大家嗎?」的詰問讓尋兄多年的小虎再度失望。這樣看來,他根本不喜歡自己的家庭。

是的。王小龍和很多年青人一樣,在單親家庭長大,然後「學壞」。但長大了的小龍即使跟隨了黑幫老大馬坤,也堅守底線,不作傷天害理的事。

但那能叫他不迷失嗎?小龍不會忘記母親的肯定:「我相信王小龍是一個正義的人。」能想像這發生在我們的小時候嗎?小孩子在街外玩得焦頭爛額回來,「典型的父母」往往會不問情由,責罵了才算。但「王太」卻深深地信任自己的孩子內在的善性。哀哉小龍,一場大火讓他成了孤兒,被馬坤帶走收留,才「加入」黑幫。


王小龍是個失去家的浪子,唯有把馬坤視作父親,把馬小靈當作妹妹。但當他與來自「龍虎門」的小虎相認,「黑幫」與「正派」的對立便凸顯出他身分的矛盾和困頓。若他不是「正義的王小龍」,便不可以真正地「歸家」。

那樣,他又怎能完全放開懷抱,擁著唯一的家人?

不論在漫畫還是在電影中,王小龍都是一個悲劇人物。馬坤被羅剎教殺死,讓小龍再嘗喪親之痛,重陷人生低谷。但吊詭的是,馬坤之死也代表小龍可以徹底從黑暗中解脫出來。重傷倒下的小龍,得到年幼時「正義」的小龍提醒:你是王小龍。正義的王小龍。

真正的王小龍回來了。他打敗大奸角火雲邪神後,第一件事就是跑向倒在碎石中的王小虎,抱著他,說:

細佬!

這確是很老套。但你可知這對小龍生命的意義?那象徵了小龍終於敢面對真正的自己,敢面對最親的人,不再羞愧,頂天立地地回到「王家」(龍虎門)。

浪子,終於回家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