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兒
寶兒

90後香港獨遊創作人,獨自走訪印度、東南亞及北歐小國。 亂世間願毋忘初心。 IG: bowiec.writing Email: bowiec.writing@gmail.com

香港中學文憑試中文科口試來不及的訣別

(编辑过)
從前這些被我們這群莘莘學子拆解得淋漓盡致的題目,如今再次被翻起並成為歷史的一部分時,又有多少人像我那般帶著一份熟悉感卻又感嘆這些題目與技巧已經不合時宜。
photo source from : https://www.thestandnews.com

原本以為自己可以從工作和創作之中尋找平衡,結果過去的一個月我都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在我的新工作之中。雖然工作佔據了了我的日常生活的一半時間,但每天大部份的工作內容都是自己喜歡的範疇也確實讓我沒有什麼好抱怨。


在整整一個月沒有更新文章的前提下,我在11月回歸Matters的第一篇文章便是香港文憑試永久取消中文科口試。坦白說,當政府再次以疫情為藉口取消最後一屆文憑試中文口試時我並不驚訝也不意外,反而是有點失落感 ,不竟我也是經歷文憑試出身的。我記得在過去的文憑試口語練習,總是不乏古今比較或權衡利弊的題形:

「大學課程以英語為主要授課語言是利多於弊還是被弊多於利?」


 「試在下列三個成語故事之中選擇一個最能體驗現今香港父母的教育方式」


從前這些被我們這群莘莘學子拆解得淋漓盡致的題目,如今再次被翻起並成為歷史的一部分時,又有多少人像我那般帶著一份熟悉感卻又感嘆這些題目與技巧已經不合時宜。


我以前總是覺得中文口試太難,因為想說的話太多但時間太少。現在換我去創作時也似乎有同樣的感覺,不是想寫的話太少,而是心中想說的話、想寫的字實在太多。


「香港中學文憑試刪減中文口試的部份是利多於弊還是弊多於利?」就留待各位逐一判辯。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以後必須要靠我們自己去守護與傳承屬於我們的語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