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子
裸子

See you when the moon rises.

「左右言她」|我對女性(主義)社群的想像

前陣子看見「左右言她」 社群的出現,覺得很欣喜,因此決定借用問卷裡的題目,表達自己對女性(主義)社群的想像;然後,偷偷舉手,表達自己想參加的心情 > /// <

Q1:請自我介紹一下!

我是裸子。

去年秋天,我曾在文章中解釋為什麼想將馬特市的自己命名為裸子。

裸,naked,易於聯想到性或禁忌。
裸子,born naked,則是試圖反抗性化/物化裸體。
裸子,若將「我」假想為木本植物,則暗示著我的身體裡有一處無法癒合的傷口。

除了裸子這個身分,我也曾經在 Matters Lab 和 The Space 的 Discord 社群作為活躍的一員,在那裡,我是 Chi。

我也同時是一位性侵倖存者,與心理諮商師以每月一次的頻率合作了大約快要兩年了呢。

喜歡性,對任何與性有關的話題都很感興趣,無論是性工作者、性愉悅、性的權力關係、全面性教育、性侵/性騷擾議題等;而這一切興趣的萌發源頭都來自於——我的性侵受害經驗。

曾有過一段約炮經歷,我稱它為一場因疼痛而起的「實驗」;因為這些經歷,才體認到受傷的自己渴望的並不完全是能帶來性愉悅的身體關係,相比,更重要的是親密關係中的穩定情感支持。所以,現在除了性的相關話題之外,對於各類(親密)關係的樣態也很感興趣!

不打算結婚、不打算生育,但很樂意與年輕世代的人相處、互相學習 : )


Q2:何時意識到女性議題的重要性的?

對現階段的我而言,意識到女性議題的重要性,可以分為兩個層次。

一則是朦朧的、被插入的,源於原生家庭生活中旁觀母職的辛苦,和自小累積起的,來自身邊長輩對作為「女性」的我的各種要求、期待和忠告,無論是要我夜深出外小心、不要穿迷你裙、要學煮飯以後才有人要、坐有坐姿、不要頂嘴等,諸如此類,「族繁不及備載」——而女性祖先的名字竟不能寫上神主牌,儘管主要祭祀勞動者經常是嫁進來的「外人」。

第二層次則發生在意識到自己遭遇性侵後,內心產生強烈的痛苦和困惑,因而想要深入了解作為順性別女性,在性與情感關係中的樣態等;然而,探索的過程中,卻發現根深蒂固的潛在習性,與自己腦袋所認同的女性主義價值觀背道而馳,因而體認到也許這會是一輩子的對話和練習。

對我來說,第一層次比較像是裹著憤怒向外撻伐;第二層次則更趨近於,透過和他人的互動,意識到潛藏於自身的課題是什麼,同時亦是用愛和接納的語言,把焦點放回「我」的過程。


Q3:目前加入過的女性社群與其感想

不太確定這裡的女性社群定義是什麼。我本身較親近的好友幾乎都是順性別女性,或 LGBTQ+ 群體,但點與點之間並沒有形成穩固的面,頂多擁有一個線上對話群組,彼此偶爾會分享日常;和友人之間的深入對話,無論是線上或線下,幾乎發生在一對一的情境底下,很少以社群形式出現。

不過,幾年前,我曾在家鄉組過「短命的」小型讀書會,雖然社群不完全是女性,但有過一兩次針對女性議題的討論,過程雖不能完全暢所欲言,但偶有因為相似生命經驗而產生共鳴的時刻,那是很寶貴且療癒的體驗。


Q4:想要加入「左右言她」的契機

在前面提及的短命讀書會沉寂一陣子後,我曾經試圖開啟另外一個線下的女性社群,主要想探討被多數人視為禁忌,或談起來不輕鬆的話題,如月經、情慾、社群媒體對(女性)身體的審查、裸體、性暴力等;不過當時因為心理健康惡化,所以失去外出和與人互動的能量,並轉而開始在 Matters 寫作。

前陣子看見「左右言她」的出現,心裡的小小火苗又被點燃了,但同時又很擔心自己三分鐘熱度的個性,是否會成為畫完大餅就落跑的人(哈)。


Q5:女性議題中有什麼是特別想聊,但又找不到空間的?

我認為只要是常人認為聊起來不輕鬆的話題(如我在 Q4 所提及的那些),都想要試著建構一個安全的空間和夥伴討論看看;但同時我也明白,儘管同為「女性」,每個人的成長經歷不同,所以能夠接受的話題範圍也不一致。因此,我認為在確定討論什麼話題之前,更重要的第一步也許是,先了解彼此的界線是什麼,比如,我個人對高強度的談論性暴力其實是不太能適應的,如果我感到不舒服時,我可以如何安心地跟夥伴提起呢?


Q6:目前如何實踐對女性議題的關注與行動?

最近半年在生活中最顯著的行動大概是,參加許多與女性(主義)議題相關的工作坊、展覽與表演,然後在活動過程中把握機會與人交流;相對較微小和日常的舉動,一是看書,二是在與人交流時,除了直接地提出我的困惑,也練習觀察自己和他人話語或行為中的權力關係。比如,當我在和異性戀男性互動時,我是否覺得雙方的關係陷入某種異性戀腳本,又或者我能夠自在、平等地和他互動呢?

但近日因體認到心神有限,所以對我來說,更重要的基礎是從觀照自身感受出發——作為一個順性別女性個體,我在這個事件中的感受是什麼,我是否壓抑了我的感受等。


Q7:有沒有想跟其他成員說的話、起共鳴的部份?

Hmmm 目前還沒有,因為我還不是成員。 (偷懶不作答 哈)

但很謝謝發起的成員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行動,無論走多遠,至少都曾一起走過一段路;也很期待這段旅程,無論我將作為旁觀者或參與者。


Q8:對「@左右言她 」未來的想像

有屬於自己的私密社群,可以安心、安全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但同時也能夠面向大眾,無論以書寫或其他形式,溫柔且堅定地,持續發生/發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