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子
裸子

See you when the moon rises.

2022,I matter

首先我得好好照顧自己,才有能力想像未來。

Q1:2022 年就要結束了,請記錄一件今年你最想記下的事情。

好難啊這個問題。我不知道該紀錄最傷心的事情,還是不傷心的瞬間。此刻,痛苦的回憶似乎已經離我很遙遠了,但它們卻總是能夠在我放下戒心的時刻,入侵夢境。愈靠近現在的回憶不是應該最清晰嗎?但我的大腦很固執,總要死死抓住過往某些片段。我分不清楚這個不傷心的我,是不是真正的我;我似乎成為自己的劣質仿冒品。「我真的還活著嗎?」對,我還活著;而我想,這是我此刻最需要記下的事情。


Q2:疫情第三年,每座城市、每個人的日常開始變得不同。今年你失去了什麼?又試圖恢復、重建什麼?

如果這裡的疫情指的是 Covid,那我想它跟我幾乎是平行線,至少,很幸運地,我不曾因為它真正失去過什麼。如若一定要向它控訴,在特定空間失去大口呼吸的權力,應該是令我感到最束縛的一件事;儘管微小,依舊惱人。

只屬於「我」的疫情,則自 2020 年底爆發,至今仍在我體內蔓延、變異。今年梅雨季起,我曾實施自我封控近兩個月,我的狗差點失去我,而想要摧毀什麼的想法過於惱人,如果沒有勇氣了斷,那就切斷自體與外界的所有接觸,包括食物、潔淨、睡眠與清醒,以及,愛我的人。

日復一日,在漫無邊際的(無)眠之海沉潛,直到某一天,忽然記起,盡頭仍是存在的。清晨窗外的鳥啁啾,白日甦醒,月亮不肯隱匿,友人的話語此刻在耳邊響起:「如果你願意說的話,我在這裡。」啪!她縱身一躍,隱入感覺之洋,終於可以稍微安全地大口呼吸,靠岸。岸上有我的家人、少少朋友,以及我的狗狗。


Q3:請描述一位今年遇到的,會令你牽掛的人或物。

牽掛似乎是很有重量的語彙;所以,我認為 2022 年,我並沒有遇到會令我牽掛的新人或物。牽掛的舊人,有的,但已經決定要好好放下了。

今年十一月甫遷移至異地,將近兩個月以來,我非常幸運地擁有過很真誠的交流,雖不到牽掛,但心底十分感恩此些,也許是一期一會的「友誼」。


Q4:2022 年,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感受到強烈的情緒?最後是如何與之相處的?

這個問題很有趣。

「最後是如何與之相處的」這個問句,於我而言,似乎在暗示前面的「強烈情緒」是負面的,或者至少是不尋常的;因為似乎很少人會問你是如何與快樂相處的;更常見的問法反而是,你是如何與痛苦相處的、怎麼熬過它,諸如此類。

冬至剛過,第一次居住在中高緯度國家,固定每日早晨八點二十分出門的我,發現天終於亮得愈來愈早了;日光於此,是身體能夠感受到的時間脈動。幾天前的清寒早晨,往東邊的車站一路走去時,抬頭便是一片粉色雲彩,帶點鵝黃。「是日出!」我興奮地在心裡低語。霎那之間,卻好想哭。

哭是一種複雜的情緒;若欣喜或感動為基調,其尾韻總夾藏著一絲絲悵然,因為你明白它就要消失了。太陽終將升起,普照萬物。

相同道理,強烈的負面情緒出現時,我仍在練習提醒自己,「再等一等,會過去的」。


Q5: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影響的觀點嗎?

我想我所學到最深的一課,大概是「偶像跌落神壇」這件事。檯面上,無論多正義勇為的人,都可能有卑鄙齷齪的一面;然而,任人都是凡人。慢慢地,我也該開始認清一些事實了。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Q6: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會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其實這兩年來我都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而生理與心理是互相影響的,兩者幾成惡性循環,但這陣子我逐漸開始彌補過往的債,試圖找回帶著意識飲食的自己。然而,同時,我尚能夠察覺,在某些時刻,我仍帶著男性凝視看待自己的身體。我希望新的一年,我能夠繼續練習 unlearn 自小積累起的性別標準與框架,並接受身體如實的樣貌


Q7:請分享你今年新發現或持續耕耘的領域(可以是新挖掘的興趣、專業領域、城市空間、自然秘境,也可以是一種對待自己或他人的方法)。

今年年初,我開始訂定日程規劃,搭配番茄鐘,每日自學一到四小時,而規律生活對我的心理健康幫助挺多;雖然現在重新回到全職工作者身分,發現要保持每日學習變得困難許多,但我希望我可以找到平衡維持這樣的習慣。


Q8:今年最想分享的一本書/一部電影/一張照片/一句話。

能夠把每一天過完,就是一件奇蹟般的事情了。

來自我親愛的友人 C。


Q9:請填空:2022,_____ Matters.

2022,I matter.

我必須很自私地說,I matter,「我」很重要。

首先我得好好照顧自己,才有能力想像未來。


Q10:(選填題)你最希望誰看到這份問卷?你最想邀請誰也來填寫這份年度問卷?

我希望明年的我能夠回顧這份問卷,並且滿懷期許地迎接新的一年開始。




Wondering around. Dec, 2022


祝願 正在閱讀的你 新年平安 :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