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lton
Bolton

活過半百,越感不足,仍在學習

20歲的狗狗Cookie告別禮

(编辑过)
這是為一隻奇跡地活了20載的狗狗的告別分享,也是自己一次人與受造物關係的反思。

神愛世界

上帝在原初的創造裏除了造「人」之外,更創造了一個多姿多采的「世界」。

於是神造出野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一切昆蟲,各從其類。神看著是好的。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創一25-26)

世界一切的被造物,與人的關係是密不可分。上帝期望人「管理」這世界,這管理並不是轄制,或者讓人任意的濫用,予取予攜。如果上帝創造世界的百物只是為了養活人類,只要造出一種果樹,一種動物來提供食物,便以足夠。但神卻造出數不盡的花果,數不盡的動物植物,是表明上帝愛人,讓我們享受欣賞上帝的創造。自然,上帝也期望我們人類珍惜享受欣賞地上的百物。所以,所謂的「管理」,就是要彼此建立一種「愛」的關係。正如神與人的關係,我們受上帝的管治,當中最大最重要的就是神對人愛的關係。

告別禮的程序刊

人在萬物中經歷和學習愛

所以,神造萬物是讓人在萬物中領略和經歷上帝「愛的特質」。今天我們為Cookie舉行的告別禮,我們感到傷痛,感到難捨,因為,我們從Cookie、從上帝所創造的狗狗身上,明白什麼是忠誠,明白什麼叫無條件的愛。我再說清楚一點,不是人對狗的愛,反而是狗對人的愛。上帝在那麼多的被造物中,狗成為了人最好的朋友、同行者,甚至是一些人的伴侶。狗對主人的忠誠是無庸置疑的,從April對Cookie的懷念分享文章,或者我們曾經有養狗經驗的人都可以證實。

今天要送別Cookie,對April來說,要送別的不單只是她曾養過的一隻狗,更加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位朋友,甚至是人生的導師。因為,是Cookie讓April經歷愛,學懂怎樣建立親密關係,最重要也讓April開始尋問上帝,最後Cookie年老時也讓April學習怎樣回遺向Cookie付出愛。今天,April能成為一個我們都感到非常之懂得關心人,聆聽和撫慰身邊朋友的人。我大膽地說,Cookie的功勞是功不可抹。因此,可以說Cookie是上帝給April的一份生命禮物。

萬物在等待末後的救贖

生命是一個奇跡,上帝讓Cookie有20載的生命也是罕有的,是特別的恩賜。今天Cookie要離開April,也離開過往認識Cookie的朋友。我們都不捨,但這世界包括你和我要總有一天會過去。整個世界在都嘆息等候上帝再來的新天新地。

受造之物切望等候神的衆子顯出來……。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從敗壞的轄制下得釋放,得享神兒女榮耀的自由。(羅八19-21)

所有的受造物,包括我、你和Cookie都在等候上帝最後的救贖。所以,我們今天雖然不捨難過,但我相信在最後的時候,那刻萬物都可以同聲讚美上帝,就是啟示錄給我們預視那一刻:

我又聽見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滄海裡和天地間一切所有被造之物都說: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啟五13)

今天的告別只是暫別,在未後上帝的重新創造裏,我們可以與萬物一同的歡喜快樂,上帝和人與萬物,可以再次真正地和諧共融一起了。

火化前的一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