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文文
高文文

選擇想要的人生,工作與熱情

在「貧窮的本質」這本書中,作者發現在落後國家中,明明三餐都吃不飽的窮人,家中卻放著電視機。寧願選擇餓一點也要有電視娛樂。這樣的選擇看來也許有些令人不解,然而,我們身邊其實也充斥著這樣的人。

我們身邊或多或少都有著這樣的同事,整天抱怨工作,但收到薪資或獎金後,會選擇買奢侈品、出國玩等。就如同窮人選擇把挨餓當成正常生活一般,有些人也下意識認為工作痛苦是必然的,所以即便有額外的時間或金錢,也不會想投資在找尋更好工作的機會上。

做出這樣選擇的人,往往有著以下這些藉口:

「 我有家庭要顧,工作沒辦法說換就換。」
「 我能力有限,找不到更好的工作。」
「 我工作很忙,沒有時間去找其他工作。」
「 我年紀大了,來不及去學想學的東西。」
 …

不論理由是什麼,結論就是,因為我沒有選擇,所以過著現在的生活。

不可否認,也許是經濟壓力,也可能是其他考量,有些人確實受限於現實而選擇有限。但同樣不可否認的是,即便選擇有限,絕大部分人都並非完全沒有選擇,多得還是安於現狀不願做出改變。

扣除掉睡覺時間,工作佔據了我們人生中大部分的時間。這些時間如果用在做討厭的事未免太過可惜。

並非每個人都能找出自己的熱情,但只要願意努力,絕對能找到快樂多於痛苦的工作。


那如何能找出真正適合自己的工作

先從做好當前工作開始

人們很容易討厭自己不擅長的事,如果能夠把事情做好,就越有機會能夠樂在其中。嘗試從做的每件事中找到樂趣。了解之所以不喜歡現在的工作,是因為做不好,還是真的討厭這樣的工作內容。


找出自己真正想要的

甚麼事情是中了樂透後還會想繼續做的?

人們容易把自己擅長的事跟熱情搞混,因為我們能從自己擅長的工作中得到成就感,而誤以為這就是自己的熱情所在。但事實上,真正的熱情會讓我們熱衷於過程中的每一分鐘,而不是只在乎結果是否成功。

從自己開始,先想我要什麼,不是我能做什麼,更不是公司需要什麼。如果想不出自己想要什麼,就試著回想過去的工作經驗中

1. 哪些情況是我喜歡的
2. 那些情況是我討厭的

有些人可能會想,我的目標就是什麼都不用做,每天吃飽睡睡飽吃,上網、打電動、追劇...。然而,過於安逸沒有挑戰的生活,其實是非常單調無趣的,最初可能因為沒有壓力而感到開心,時間一長很快就會膩了。真正的快樂是來自於努力的過程,有著可以努力的目標才會讓人生更加充實。


訂下明確時程與 checkpoint

當找出目標後,找個能專心不受干擾的地方,好好的定下計畫。轉換到新的領域有哪些基本條件,需要累積哪些技能,是否有人脈可以得到更多訊息等。並找出可以用什麼方式去累積足夠的技能,以及預計需要花多少時間。計畫不需要太完美,因為會在途中不斷從錯誤中學習與調整。

除了有個計畫讓我們能開始執行,還要設下 checkpoint 來檢驗執行狀況。別用投入時間來衡量成果,因為那只會讓我們去把時間填滿,而疏忽了執行效率。

(X) 每天要花一小時學習程式設計
(O) 一月底上完線上課程,二月底完成個人網站,...


堅持下去

少數人能很快地找出自己真正想要的,而多數人需要不斷摸索,輪廓才會慢慢越來越清晰。

如果能順利找出自己的熱情,那努力過程應該會是非常開心的。所以唯一會阻礙我們的,就是其他人的閒言閒語。追尋夢想的路上,記得把自己心裡的聲音放第一位。其他人的經驗固然值得參考,但能對我們的人生負責的就只有自己。

世上最可悲的建議就是:「 算了吧。實際一點。」
千萬別等到 6-70歲才想著:「如果,我當時有...」



你/妳,喜歡現在的工作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