秩序之外
秩序之外

现居韩国|INFJ|心理咨询进修中

思考死亡

(编辑过)
教会别人死亡的人,同时也能教会人生活

01. 警醒

今年年初,我看了一本书——《当呼吸化为空气》。

保罗(作者)在人生即将踏入自己想要的正轨时被诊断为肺癌晚期,他很想要医生告诉他自己还能活多久。

我一开始也觉得,在他的立场上,知道自己还能活多久是很重要的,他可以以此来计划自己之后的生活。

但读着读着,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

我只是知道自已要死了——可我以前也是知道的呀。

对啊,我们所有人都一直知道自己是要死的啊。

但为什么我们总在努力忽视这个事实,不去思考死亡,只是活着?

真的只有在医生告诉我只有几个月好活的时候,我才有必要开始真正思考死亡吗?那个时候不会太晚吗?

保罗也在书里给出了答案,而我十分赞同他给出的答案。

“别因为你要死了才去做或者不去做某件事情,而是要找到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不管什么时候,只要去做。”

保罗的医生选择不告诉他他还能活多久,而是反复问他:你还想过你之前一直想过的生活吗?活多久这件事,会对你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有影响吗?

就像我开头说的那样,保罗其实很快就能拥有自己想要的生活了。

他最后明白了,问题不在还能活多久,问题在我要怎样活才能不去担心死亡的到来。

所以保罗选择继续自己本来的生活,继续做手术、继续写他想写的书。

02. 从死亡开始…

“如果我编书,就要汇编一部人类死亡记录,同时附上以下注解:教会别人死亡的人,同时也能教会人生活。”——《探究哲理即是学习死亡》

如果想到自己只有1年时间可以活,你还会继续现在的生活吗?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可能真的需要一些改变了。

从看完《当呼吸化为空气》之后,我才第一次开始勾画我死后的情景。

我想被葬在一个安静的、和自然融合的、公墓的僻静之处。

因为我喜欢在人群中的独处,喜欢安静的一个人思考,也喜欢和大自然的一切接触。这些喜好并不会因为我生命的消失而消失。

我想来看我的人,不管带着怎样的心情来,都能被墓地的宁静和幽美而治愈,可以笑着离开。

我想有5个左右的人,不管是好友还是家人,可以每年都想起我,都想来看我。

想要做到这一点,我需要深交有限数量的朋友,在我活着的时间里,建立几段真正深刻而有意义的关系。

我想我的思想、我的作品能被人们长久的记住,想要做到这一点,我必须学习、阅读、创造更多有价值的东西。

我不想有人因为我的死亡而过度的伤心,因此所有的爱和恨我都要在我活着的时候说个够,将所有的情绪都处理好了再离开。

我神奇的发现,当我开始思考这些,我并不觉得悲伤,而是感到一种清晰带给我的安定。

从思考我想要怎么死去开始,我开始认真的思考我想如何活。

03. 如果今天就是我人生的最后一天,我也会安然的接受

对付死亡最好的方法,可能就是将一切“后悔”的事,都提前到今天来做。

如果今天就是人生的最后一天…

我可能会吃一直没舍得去吃的美食

我可能会做一些从来不敢做的事

我可能会立马回到家人身边

这些事都不需要有一个如果的前提,你现在立马就能做。

我之前有想过这个问题,我对自己的学业、事业都没有遗憾,我已经在目前为止做到了我的最大努力。

但是有一点确实会有些许遗憾,那就是我没有更多的陪伴家人。

所以我对我的未来1年、5年的人生计划做了适当的调整。

我现在在国外生活,那我每年都要至少保证2个月的时间,是完整的陪伴在家人身边的。

我没有给我自己找借口,说什么年轻的时候就是要打拼,陪不了家人的。

我只想,如果我没有做到这个陪伴,没有在该表达爱意的日子表达爱意,那我会更加恐惧死亡。

做到了我说的陪伴和表达爱意之后,我心里的想法变成了:就算不好的事发生,至少他们知道我爱他们,至少在过去的每一天,我们都有充分的感受到彼此的爱,那就够了。

思考死亡对每个人带来的结果都不一样。

我更多的聚焦到家人身上,是因为我在做着我想要一辈子从事的事,我每天都在创造、在发挥自己的价值,所以这些方面,我并不会有太大的遗憾。

不管你思考死亡带来了怎样的恐惧,至少这个恐惧告诉了你改变的方向。

04. 接受死亡不是一种顿悟,而是一个过程

即使我有说我心理上接受了死亡的不可避,因为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而变得不那么害怕死亡。

但我依然可以确定,当我真的面临死亡时,还是会有很大的恐惧感的。

但这种恐惧感更多的是因为我想要继续享受我现在的生活,而不是对未做之事的遗憾。

我们可能都需要在人生的某一个节点上思考一下死亡,而如果这样的思考能让我们明白我们想做的是什么、体会到生带来的美好、让我们接下来的生活都变得更加幸福,那为什么不早一点去思考呢。

但随时都要记住这种思考是一个过程,并不是一种顿悟。

我们需要时常更新、时常感受,并在这个过程里体会自己的成长。

——2023.8.31 妈妈的生日,写于首尔一家咖啡厅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