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夜巴布
星夜巴布

居於高雄, 生成式 AI|房貸壽險|保險經紀人|軟體|人力資源|影評|隨筆

精釀啤酒面試事件

精釀啤酒,釀禍了。

前情提要:

某支持彩虹運動的精釀啤酒,品牌總監在面談行銷企劃應徵者時,問:

「你人生有沒有什麼勇敢冒險的事情?」

「在不清楚爸爸對同志的態度的情況下,就選擇跟他出櫃。」

「這也算喔?」

「我覺得我人生每次出櫃都是一種冒險,賭著失去和一個人的關係。」

「算了,這題對你太難,當我沒有問。」

這件事在HR圈裡激起陣陣漣漪:

1.「勇敢冒險的事」這個問題?

這是面試題庫中常見的問題。

但應徵者的回答,推估可能性有:

👉認定該品牌是支持彩虹的,也許帶有測試組織文化的意味。

👉認真回答最真實的答案,可說是非常勇敢。

如果是我,肯定會回答跟工作有關的,似有若無的炫耀以往的戰績,例如我向某大公司冒險提案合作如何如何。

但我的真實回答會是:

颱風後去沖繩潛水、徒手抓會飛的蟑螂、生小孩。


2.「如何讓公司銷售更好?」這個問題?

這也是面試題庫中常見的問題。

這題有兩個功效。

👉測試應徵者有沒有做足準備,了解公司。

👉測試與公司理念上的契合度。

但我認為也僅止於測試,通常還是要進公司,才能發現真正的問題點,單純在面試階段批評應徵者的觀點不對,沒有效益也沒辦法改變什麼。


3.更好的面試問題?

以下是我最常問的4個:

「為什麼要來找這份工作?」

「上一份為什麼離職?」

「之前的工作內容及工作中最深刻的事情?」

「預期的薪資/福利/休假/工作內容?」

這些問題都是在配對「公司」和「應徵者」到底適不適合,錯誤招募一個人平均帶來一年150萬元台幣的企業損失。

組織文化和員工的契合度會非常重要。


4.是什麼毀了面試?

下面有損面試效果的因素,此題中了幾個?

🔺憑第一印象(性別、性傾向、種族、年齡)妄下判斷

🔺未釐清工作要求,面試完應徵者還是對工作內容一頭霧水

🔺應徵者順序的對比誤差

🔺雇用壓力影響錄取率

🔺被應徵者的非口語行為的影響與印象管理影響

🔺面試官太嘮叨,沒讓應徵者表達完整

🔺面試官太沈默,面試主導權被拿走


5.面試官重要嗎?

我認為比較好的面試官組合是:HR和用人主管。

面試是打造企業形象的重要棋子,一個人的恣意,如同高手對弈時下錯重要一步,可能要收拾好幾十回合才能救回。

好的面試官讓企業上天堂。

更容易的招募,在ptt上的免費宣傳,賺。


6.所以,HR是專業嗎(輕蔑語氣)?

雅欣獨自在這小客棧,已經一時辰了。

門口響起一陣騷動,只見董事長遙遙晃晃的走來,雪地上拖著殷紅的血跡。

「...快,他們...要追過來了...」

語未畢而身先倒。

雅欣瞇起眼,只見遠方人馬疾速趕到。

「是工會和勞動部的聯盟啊,還真少見。」

不一會兒,客棧已經被裡三圈外三圈的包圍,還有個領頭的身長7尺,目露凶光。

但雅欣的笑容沒有絲毫褪去。

「不如,這樣吧。」

雅欣從袖裡丟出一本厚厚的捲軸,上面密密麻麻的似乎是各種出缺勤、協商會議紀錄。

只見領頭的臉上漸漸沒了血色,喉嚨裡艱難的發出聲音:「這...撤...吧」

一轉瞬,客棧又恢復了原本的冷清模樣。

「董事長,回去休息吧。」

雅欣一轉身,消失在雪夜當中。


雅欣,人稱資方最強打手,人資長。

(雅欣是杜撰人物,如有姓名雷同,純屬意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