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摩托
土摩托

深夜土槽(六)

我的深夜土槽传统已经进行到第六季了

老友记都重拍了,宋飞正传还会远吗?

珍惜生命,远离新浪微博。

昨天讲座的另一位嘉宾是WWF的官员,她说WWF比较喜欢“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这是很多环保组织都喜欢的一个概念,但我很不以为然。我觉得他们忘记了一点,那就是破坏自然的力量都不是基于自然的,所以都非常强大。如果你还跟他们客客气气的,那是斗不过他们。

不想搀和最近的新闻,但还是忍不住说一句:最近中国的科普圈真是炸出了一堆屎啊!当然我一点都不奇怪,这个圈子早就烂透了。

明明知道自己没错,但却公开道歉,这样的人到底是因为真的很怂,还是鸡贼呢?

为啥码农们那么喜欢挖矿?因为他们不懂艺术,加密货币是他们一夜暴富的唯一机会。

虽然足球比赛还是那么难看,但欧洲杯有个好处,那就是让国人看到了外国抗疫的真相。当中国球迷们在电视机里看到看台上满满当当不戴口罩的外国球迷时,心里难道没有一点点波动么?

如果我的某个想法和网民们一模一样,我会本能地反思自己,是不是又偏见源于无知了?或者又被哪个傻X带偏了?

人类有一种本能,就是希望所有的陌生人都喜欢你。但如果你想在社交网络上畅所欲言,就必须学会抑制这种本能。PS:这一条墙内无效,因为你根本不用抑制就没法畅所欲言。

当年我去了趟海地后,最大的感想就是这个国家靠民主选举是救不活的,唯一的办法就是殖民或者专制统治。不过这个想法政治不正确,被骂惨了,不知道当年那些骂我的书呆子公知们有没有改变想法的?

如何在这个周末判断自己胖圈的年龄结构?谈论乒乓球奥运选拔赛的都是老年人,谈论欧洲杯的都是中年人,谈论NBA总决赛的都是年轻人。

昨天这个全体北京人等雨的闹剧不是偶然的,这是最近这些年实行的“零容忍政策”的必然结果。因为怕担责任,每个行业都把预防做到了极致,从无处不在的安检到一下雨航班就延误,再到新冠的出一例就封城政策,莫不如此。反正因为零容忍政策导致的损失是由老百姓承担的,和政府官员无关。

让傻x们兴奋起来是不道德的,切记切记。

这年头,民族自信越来越不好培养了,因为文化这玩意儿标准不统一,不容易相互比较。过去还可以靠战争,后来只能靠科技,可如今就连科普都要问一下姓中还是姓洋,于是只剩下奥运会这一个平台了。女排姑娘们加油吧,你们肩上的担子太重了。

我已经好多年不看新闻联播和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了,我的日常新闻几乎全都来自胖圈的转发,大家转发的大都是各种自媒体的截图,以及一些“商业媒体”的惊悚报道。根据我的胖圈,本届奥运会早就乱成一锅粥了,甚至连举办开幕式的体育场都是让工人把锁砸开才进去的。但是看完开幕式,又觉得啥事也没有。所以,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世界?

又到了4年一度体育总局田忌赛马、全国人民数金牌的时候了,大家也终于知道自己缴的税都去了哪里。从经济学角度看,田忌赛马是最好的策略,因为这个策略的投入产出比是最高的。今年中国的一匹上马还学会了比心,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

一个身体健康的成年人,为什么要看这种需要靠打分来定胜负的所谓“体育比赛”?看完后还要抱怨打分不公?你们的理智哪里去了?

对错误零容忍的个人、机构、党派、国家……最终都会死于一个巨大的错误。

前段时间很多人在转一篇文章,称新冠疫苗不应强迫,这是基本人权。但是,正是因为很多人不打疫苗,导致新冠病毒能够不断尝试各种基因突变,现在的“德尔塔”就是案例之一。明白了这一点,你还支持新冠疫苗的自愿原则吗?

这个世界正在集体跳水,水花压得再好能有什么用?

作为一个看过10届奥运会的资深体育迷,本届奥运会第一次让我感到厌恶。我感觉奥运会已经变了味儿,成为民粹主义者们的狂欢舞台,距离“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越来越远。要想恢复真正的奥运传统,必须大幅度消减项目,只保留田径游泳这两大类能够体现奥运传统的项目(顶多加上赛艇和自行车),而把那些商业化做得好的三大球和棒球网球高尔夫等等交给各自的职业联赛;把那些虽然有不少人玩,但没什么商业价值的项目(羽毛球乒乓球曲棍球等等)交给各自的协会,定期举办世界锦标赛;把那些没什么人玩,甚至有可能残害运动员的举重、跳水、体操、射击、马术、帆船、现代五项、花样游泳和艺术体操等等统统砍掉。这些项目花了纳税人很多钱,却只为奥运会活着,是真正的劳民伤财。PS:很多朋友之所以仍能从奥运会中感到来自全世界的爱,是因为你们一直活在自己的朋友圈里。睁大眼睛往外看看吧,这个世界的堕落程度远超你们的想象,而奥运会正在成为堕落的帮凶。

也就是说,大厂不仅强迫你996,还要对你性骚扰,可大家好像还是非常想去大厂上班,看来钱还是更重要啊。

防疫不全是科学问题,或者更准确地说,不全是生物学问题,因为公共卫生涉及到人类行为的调控,而人类的行为动机受很多因素的影响,从政治经济到国民性格等等都能起作用。生物学家只负责提供生物学事实,其他的就需要各方协调了。很多网上争论都忽视了这一点,所以争论双方才会互不服气。

国内网站和自媒体上经常爱说“网民”怎么怎么,你试试把“网民”这两个字在心里自动替换成SB,你会看明白很多事。

奥运明星和烈士是一个待遇了,文体明星和国家高级干部也是一个待遇了。

先是BBS大鸣大放,然后是赛博抄家,再后是社交网络站队互殴,最后就该轮到思想精神上山下乡了。新时代的数字式文革,就这么悄然而至。

人是世界上差异最大的哺乳动物,也是世界上数量最多的哺乳动物,而每个人的时间却又如此地宝贵,所以我决定从今以后把时间全都留给高质量的人,不在无聊的人和事上面浪费哪怕一分一秒。

拜登之所以放弃阿富汗,一个很大原因就是特朗普的上台让他看到了美国民众更相信“美国第一”,不愿意承担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了。为了选票,他必须这么做。再加上“宗教信仰自由”是美国的立国之本,他更是不愿意去管塔利班了。你们不是支持美式民主吗?这就叫求仁得仁吧。

人道主义,有多少恶假汝之名而行!

厉害国国民的“护主”心态真的是全球第一,无论上下左右忠奸都不能幸免,这大概是因为中国是地球上最早的专制国家,凡是不护主的人都死光了,没有留下后代。

幸亏我不太相信盖亚假说,如果我真的相信,我一定会认为新冠病毒是地球发明出来遏制气候变化的,而且这个病毒是个预警,如果人类还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仍然一意孤行的话,接下来地球就会制造更厉害的病毒,强行减少人口了。

恐惧是最好的赚钱工具,因为所有人都会发自肺腑地替那个割你韭菜的人辩护,不允许有任何质疑。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喜欢摄影?这是因为摄影技术发展得太快了,而人类对于影像的审美还停留在胶卷时代,所以才会觉得自己的作品好牛逼,没有意识到工程师才是真牛逼。

虽然有例外,但现在的大多数文艺人士,如果作品不流行,要么是人太懒,要么是严重缺乏共情能力,参考我写的那篇罗大佑。

科学稿子的难度真的要比文艺稿大多了,因为每个细节都不能有错,感觉自己在学一门新专业。这个问题我最有发言权了,因为我两种稿子都没少写。

反疫苗势力太强大了,就连我的“聪明”朋友们也都纷纷信了。于是我想出了一个土办法,让科学家发明出一种传播力极强,但致病性又极低的新冠病毒变种(可以将其命名为Tu病毒),然后故意扩散开去,任其自由传播,估计很快就能达成群体免疫,结束疫情。

哪有什么“文明的冲突”,根本就是“知识的冲突”。我要是有时间有能力,一定写一本书,标题就叫《知识的冲突》。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是中国的基本国策。

(起码某些国家)的法律是假定每个人都是无辜的,除非有证据证明他有罪。新冠反过来了,假定所有人都是阳性,你得自证清白,这个社会一下子就乱套了。

第一个进入疫情,最后一个走出疫情,这就是传说中的“善始善终”吧。

看不得老人受罪,但妇女被欺负没人关心;受不了小孩出事,但中年人遭殃就无所谓;不允许高考受阻,但其他行业再怎么遭打压都没人抗议。看来看去,这还是一个奉行孔孟之道的传统封建社会。

强国人笑话了两个多月上海人,可没准上海人才是笑到最后的那群人,他们只不过是先走了一步而已。

反堕胎人士和清零爱好者是一类人,他们都觉得自己特别热爱生命,不去考虑他们的这种热爱有没有可能反而让更多的人遭殃。

我不懂经济,但我知道历史上的很多大萧条都是因为房地产泡沫破裂导致的。这次的烂尾楼危机会不会是强国房地产泡沫破裂的前兆啊?下一步就是经济崩盘?

如果每个人都只会走直线,那么一旦两个人分开一点点,差距就会越来越大,最后的结果和一开始就朝向两个相反的方向走没有差别。

科学告诉我们怎样减少病毒传播、感染后会出现怎样的症状,概率各是多少。但人会自行决定是否在乎自己被感染,以及在自由和生病之间的概率平衡,所以科学家不要妄想自己能替老百姓做决定,这就是科研和公共卫生之间的差别。

好多问题都是有解决方案的,但是很多人不相信,不执行,搞砸了之后再去抱怨科学不靠谱,这就是当今现状。

最近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国内媒体上出现的新冠文章只可能有两个结果:要么文章误导读者,要么文章甚至作者立刻被封杀。

群体免疫的对立面就是动态清零,两者是二选一的关系,没有第三种选择。

在古代,迷信几乎是约束暴君的唯一武器,因为一旦他们真的相信报应这一说,总会收敛一点点。现在不兴搞迷信了,所以我特别支持算旧账。无论过去多久,一旦暴君被推翻,一定要株连他的九族,让他的后人全都不得好死,也许只有这样才能让新时代的暴君们收敛那么一点点。

弱者的一大问题就在于他们总是觉得别人干啥事儿都很容易,只有自己最难。

现在的00后大概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代可以通过社交媒体详细了解父辈日常生活状况的人吧?

现在的西方年轻人真的太怂了,都被拖进门暴打了,还不知道团结起来打回去。就这还想改变世界?别做梦了。

很高兴看到著名川粉Tom Brady,以及著名的反疫苗者Aaron Ridgers和Kyrie Irving接连输球,笨蛋就应该是这个下场。

时刻牢记一个事实,那就是你只是个少数派,这个世界上的大部分人都跟你想的不一样,甚至是正相反。如果你真心明白了这一点,所有的烦恼都将烟消云散。

上一个领导让你吃饱饭,你山呼万岁;第二个领导让你发了财,你向他问好;但他们都比不上第三个领导,他让你相信他保住了你的一条小命,你一定会发自肺腑地认他当老大,生命至上嘛。

躺平并不是消极反抗,而是换一种方式继续走在被虐的路上。

很多人希望我预测一下清零政策还需要几天才会结束,我觉得答案很简单啊,只要用全国人口总数除以每天平均新增感染者人数不就行了?小学生都会算。

成人的世界没有后悔药,官阶越高改正的机会越少。

每隔4年,一大批被隔离于世界之外的人会有一个月的时间幻想自己是这个世界的一份子。

都说疫情就是那个3岁夭折孩子的一生,看这趋势,很多成年人的下半生也交给疫情了,准备好和外面的世界说再见吧。

弱者要想造反,只有团结起来这一条路,当年的工会就是干这个的,我党也是靠这个起家的,门儿清得很。

窝里斗、忘恩负义和好了伤疤忘了疼是中华文化的三大优良传统。

如今理客中成了贬义词,在网上几乎是一边倒地被骂,但刘瑜在米兔运动中的表现就是个典型的理客中,她却能逃过一劫,这是为什么呢?

我一直认为程序员是最容易、也是最应该被AI代替的工种,不过这是因为我自己不会写代码,我只是从理论上推测的。今天我终于看到有人尝试用ChatGPT写代码了,据说效果还不错,这说明以前AI没有这么做的原因是负责管理AI的程序员不想让自己失业。

经过这一轮折腾,但凡还有一点残存智商的人,都会意识到不对劲了吧?前几天到底发生了什么,会让施行了3年的清零政策一夜间消失殆尽?我党统治的合理性去哪里了?所以,未来几天,但凡出现一丁点医疗挤兑,或者重病率上升,他们一定会抓住机会重新证明自己是对的。

一部烂小说,只配得上烂改编。

从胖圈的反映来看,大部分人都没能从这3年的认为灾难中学到任何东西。

世界悲终于结束了。足球这项农业时代的土鳖运动,根本无法适应现代社会,其结果就是球员们学会了装惨骗犯规,假摔骗点球,足协学会了贿赂,球迷学会了骂街。据说孩子们从这项运动里学到了人生哲理,那就是只有学会钻制度的空子才能成为人生赢家。

马斯克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成名之后不读书了,起码我在他的推特上没有看到他经常读书的迹象。

我有点糊涂了,到底今年是羊年还是明年是羊年?

马后炮文学是文学的一大分支,具有很高的人气。足球评论是马后炮文学的重灾区,因为这项运动偶然性太大了,无论出现什么结果,球评人们都能说得头头是道,显得他们丫好有道理。

我常说,偏见源于无知。不过,以前互联网不发达,大家都没啥知识,因此也就谈不上见识,反而在低水平上达成了共识。现在互联网发达了,每个人都根据自己的朋友圈获得了大量知识,进而有了见识,从此平衡被打破,争论不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