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々之友
世々之友

online日文教師,自詡為華文世界裡最高效的日文課 歡迎各類約稿及課程咨詢,MAIL:asuga1990@hotmail.com

失去理性議論的我們將迎來怎樣的未來?

自從懂得思考後,每一年似乎都故事很多,但2019年似乎顯得尤為不凡,在這一年,我深深地感受到撕裂。


上周大陸網上鬧得紛紛揚揚的北京醫生被無情殺害的事件,其熱議讓我十分困惑。在大陸網絡上,我所見到的大多數言論都是要加强醫院安檢、派駐警察。但這個邏輯十分可笑,難道保得住醫院平安,醫生就安全嗎,醫生難道不會離開醫院嗎?這不僅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反而加劇的是平民之間的矛盾,以及浪費衆多人的時間。

我相信并不是所有人都不知道問題的所在,但卻鮮有人提及,或是提及后立刻被刪。大陸在言論控制方面可以説相當成功,許許多多有良知、有頭腦的人在看清形勢后選擇沉默,因爲沉默是他們所能做的最大努力。朋友苦笑說,大陸人除了狂熱的愛國者外,剩下所有人都成了「政治深櫃」。這樣的局面,就是徹底的撕裂。


以前讀過一篇文章,介紹在通過同性婚姻法案後,無論是歐美或是台灣,社會都被撕裂。人們分成了旗幟鮮明的兩個陣營,或明或暗地「撕殺」。

中國大陸沒有經歷任何這樣明面上轟轟烈烈的社會運動潮,可仍然在無聲中徹徹底底地撕裂。


關於貿易戰,網上愛國與恨國兩大陣營的衝突就不斷升級,雙方完全有「恨不得手刃對方」的氣勢,只要短兵相接,便是各種人身攻擊的言論,罵言無所不用其極,中文網絡用戶已經失去了理性討論的心情。

愛國一方很多時候還會利用自己站在擁護「國家」這一立場,大肆舉報。於是上層也利用這一機會收緊公共言論的空間,不論是何種立場,但凡涉及敏感詞彙,一律封殺。這也加劇了雙方的仇視,愛國者認為若不存在這些恨國者,他們的言論就不會無端遭到刪除;恨國者也認為若沒有這些頑愚的愛國者,大陸的言論氣氛會好很多。


而關於香港事件,撐港vs廢青的對陣也相當明顯。當初本來有一些聲音,幫助宣傳香港的問題,香港的困境,這些聲音都是學術中立型,本來可以起到一定的緩衝作用。但後來均被刪除。理性派被禁言後,雙方也失去了理性交流的可能。撐港的聲音不用說,也早就被清理得一乾二淨,所以後來就只剩下官媒帶領下的廢青論調、港獨大帽。


這樣的撕裂太多太深,METOO、貿易戰、華爲、香港、新疆、台灣.....每一次爭議話題發生時,就會加劇一些。沒有理性議論的環境,也沒有理性議論的心情,等待我們的是怎樣的結果?


每當看到一些愛國者「希望開坦克去香港屠城」、「要把台灣夷爲平地」這樣的言論時,就不禁令人心驚肉跳。人類距離兩次世界大戰并未過去太久,爲何這種種族的仇恨能增長至如此地步?

并且我認爲這種程度仇恨不會輕易消失,在地面下焚燒的野火雖然看不見,可一旦到肉眼可見的地步,後果無法挽回。失去理性議論的可能,大陸仿佛一口不斷加壓卻沒有宣泄口的高壓鍋,儅容器本身尚能承受壓力時,則能維持,若超過;則恐怕連整間房子都難以保住,那時便是真正的粉身碎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