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elsakura
Arielsakura

中文系在读,日本留学中,读书写作是一生的事业 小说每周三更新,其余时间更新杂谈/书评/日常 约稿:arielsaku1997@gmail.com

【连载】What a wonderful world(3)

(编辑过)
何智慧一度以为,自己永远不会在妈妈口中听到除了诅咒之外,关于唐晓,以及另一个家庭的其他话语了。

唐晓是个音乐迷,何智慧在她的柜子里找出了不少CD。

现在还会听CD的年轻人太少了,他们基本都用手机听歌,何智慧也不例外——能让生活更方便的东西,不用白不用。

“她最喜欢艾米.怀恩豪斯。”

灰色的CD封面上坐着一个蜂窝头的女人,有点不屑地看着镜头,下方是一行大字:“Back To Black”。

这身打扮让何智慧想到唐晓在那个视频里的样子——也是这么戴着蜂窝一样假发,穿着一片裙。

此时播放的视频里,唐晓也是这个样子,像模像样地对着镜头,跟随节奏扭动着身体,唱着艾米的那首《Rehab》。

They tried to make me go to rehab

I said, no, no, no……



艾米.怀恩豪斯在十年前就去世了,由于酒精中毒。

在简短的生平里,她得奖,走向巅峰,受到全世界关注,却又迅速衰落,走向死亡。

唐晓视频账号为数不多的观看记录里,基本都是艾米的表演现场。

其实表演内容大同小异,她一生也不过只出过两张正式专辑,唱的歌就那几首。然而越看,何智慧越感觉唐晓模仿得到位。

不,不只是“到位”那么简单,简直到了“复制”的地步。

何智慧深吸了一口气,又吐了出来。

他不知道自己这几天究竟是怎么了,将唐晓发在网上的唱歌视频反反复复看了好几遍,现在又奔着她的收藏夹去了。

大概是因为,这也是了解对方的途径之一吧,他想。

这么想着,何智慧点开了被唐晓收藏在最底下的视频。

《艾米.怀恩豪斯生前最后一次表演》。

比起正式摄影,这个视频的内容更偏向于观众视角的饭拍。而艾米的状态明显涣散,站在麦克风前摇头晃脑,被歌迷再三呼唤,却没有出一句声。

何智慧倒吸一口凉气,看着进度条缓缓向前。

在闭着嘴摇晃几分钟后,艾米开了口,声音却粗哑,完全不在调上……

在这次演出后不久,她就去世了。

心里堵得慌,何智慧没等视频放完,就将它关掉。

唐晓究竟是为什么要收藏它?

但是她到底怎么样,我并不了解,何智慧在心里自问自答,我只知道很少很少的一部分。

是啊,在堪堪要向前一步时,他选择了最坏的应对方式——逃避。



唐晓的视频主页里附有她的社交账号链接,何智慧点了进去,里头冷冷清清。除了几张自拍,几条日常以及新视频的宣传之外,也没有什么了。

小胡在网上发了讣告,一时间,唐晓的账号下热闹得如同沸腾的水。

“太可惜了……”

“怎么这样,明明之前还说自己在准备demo投给唱片公司的。”

“只能说生命真是太无常了,唉。”

看着赶来哀悼的评论,何智慧与小胡只能无奈地对彼此苦笑一下,除此之外他们再无别的话可以说。

实际上又有什么可以说的呢?到头来,唐晓这个人,依旧一直站在云雾里。

何智慧强迫自己不去想她的事情,强迫自己忙起来,用其他事情填充乱七八糟的脑子。可结果却依旧是——他克制不住自己地,去反复点开唐晓那些视频,去看她的社交账号。

互联网,说是海洋,其实也远不是那么难以驾驭,这么久下来,借由唐晓,何智慧多少弄明白了点玩法。

她在网络上的受欢迎程度超乎他的想象,那条讣告的博文足有一万多条评论与转发。他们给她建了个tag缅怀,名叫#拂晓一路走好。

何智慧每天都会刷几次这个tag,每次进去都能看到有新的人在缅怀唐晓。这让他心里不知为何,总涌现暖意。

他们会贴出与唐晓的聊天记录,她直播时与观众们互动的视频,被呈现这些记录里的,无一不是令人涌现笑意的温馨与乐观——与何智慧印象中的唐晓一模一样,总是笑着。

她会鼓励考试失利的粉丝不要气馁,会在连麦时为病童唱他们喜欢的儿歌……

这些都让何智慧将在对方收藏夹最底下看到的东西归于了“意外”。

而至于那日唐晓与自己的争执,何智慧也找到了解释——尽管可惜,但意外发生了就是发生了,谁都没料想到。

就算自己那时候没有逃避,它也会发生的。



《就是说,拂晓会不会是自杀的呢?》

在小胡将这个帖子分享给何智慧的时候,他脑袋上仿佛被敲了一棒。

那是某个论坛里讨论网红的板块,最近,唐晓的死在上面成了话题。而与清一色缅怀不一样的是,这个板块里的人似乎对“她为什么死的”有更大的兴趣。

他们贴出了唐晓早期发的一条秒删的转发,原博内容只有一段简短的文字。

——“我的世界充满了谎言与欺骗,若不是音乐,我想自己现在已经不在这世上了。”

据他们所说,这是唐晓的“小号”——也就是另一个账号,只是性质并不如她展示在人前的这个账号那么公开,更偏向于私人。

小号是上锁的,需要许可才能关注,而从被贴出的截图里,何智慧看到的,是完完全全,另一个面孔的“唐晓”。



2018.09.08

我在考虑解散乐队了。

这事情真的吃力不讨好,还可能把自己弄得喝西北风,也不见有什么人来赏识我。

而且我也不喜欢摇滚。

2018.10.10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是受诅咒的。

生在这么个家庭里,不造个八辈子孽是不可能的。

2018.11.13

我真的很喜欢艾米.怀恩豪斯。

甚至希望自己能过一过她的人生,从出生到死亡。

很多人说她惨,可我认为,能这么成功的,人生已经圆满了。

至少比我一事无成好。

2019.01.01

我恨他。

他根本不是我的父亲。

……

何智慧几乎滑不动滚轮,只呆呆地看着屏幕,看着那些截图,它们如冰柱一般刺入他的眼睛。

屏幕里的人们,在热烈讨论着唐晓自杀的可能性,正方反方各有说法。支持的说从这些文字里能看出明显的抑郁情绪和自杀倾向,反对的说这不过只是寻常的小情绪而已,谁没在宣泄的时候说过几句想死伊利的……

而何智慧看着妹妹的生死被如此议论,只想冲进屏幕叫他们闭嘴。

然而最后,他只是狠狠地,用力地点下右上角鲜红的叉。

同时何智慧拿起一旁的手机,打通了母亲的电话。

“喂,妈,这周末我能不来看你……”

——

何智慧从不敢在家里主动提起关于唐晓的事情。

就算现在何智慧的妈妈已年过花甲,脾气温和了不少,可何智慧心知肚明,这依旧是对方心上的一根刺,扎得又深又狠。一旦被提起,招来的只会是恶毒的诅咒

绝对不能让她知道唐晓的事,这是何智慧一开始就下定的决心,尽管现在有了动摇。

今天,何智慧到家里去探望妈妈,她像往常一样给儿子做了晚饭。做饭手法和唐晓如出一辙——同样是先将葱蒜下去爆香,再下菜和肉。

“妈,要不,我搬回来住吧。”

饭桌上,何智慧夹起一块肉,无意识地开口。

“啊?你怎么突然这么想,不用不用!”

妈妈连连摇着筷子拒绝。

“我身体还好得很呢,倒是你啊,应该注意自己……”

何智慧敷衍一样地点头答应,可他自己心知肚明,问那话本意并不在于“想搬回家住”。

是由于唐晓的事情。

他想告诉妈妈这件事,想听她的意见与想法——虽然明知这说不得,不能说,可还是希望用其他方式来让她知道。

“我的一个朋友……”何智慧将饭吞了下去,“他的妹妹去世了,我也见过她,挺可爱开朗的,可惜了。”

虽然这是个拙劣的谎,但于此时的何智慧来说,仿佛面前洞开了一个宣泄的出口,迷雾中突现光明。

“那真的太可惜了,那么年轻的一条生命啊……”妈妈叹了口气,示意儿子继续说下去。

“但我那个朋友说,最近整理她的网络记录才发现,好像看到了一些负面的东西,比如她会收藏一些奇奇怪怪的视频之类的……看得人挺难受的,”何智慧吃下一口饭,继续以半现实半伪造的调调说了下去,“妹妹是由于意外去世的,朋友在事故发生前还和她发生过争执……然后她就去世了。”

说到最后几个字,何智慧看见妈妈脸上明显出现有点惊讶的表情,她将眉毛上挑,小声地“哦”了一下,连同整个肩膀也向上耸着,又塌了下来。

“甚至连她的去世,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自杀……唉,总之剪不断理还乱的,烦得很。”

何智慧想显得自己很漠不关心的样子,可妈妈似乎并非如此。

“知道了也没有用的,”她习惯性地将一根菜心夹到何智慧碗里,“人都走了,再纠结这些也没用了。”

“是,我也是这么认为的,但是……”

“我对你爸就是这样的,”妈妈云淡风轻地说,“如果我能早点放下那些怨恨的话,一切可能都会和现在不一样。”

何智慧差点被噎住,这是妈妈第一次主动跟他提起禁忌的话题。

那天的情景又如车轮般滚回他的脑中,那个耳光,那些诅咒,那场争执,那些“婊子骚货扫帚星”……

妈妈放下碗筷,何智慧看见她眼眶泛红。

“因为……太恨了,恨他为什么要做这些事……”

就是这坚冰一样的怨恨,如深深的海峡,横在两个家庭之间。

何智慧一度以为,自己永远不会在妈妈口中听到除了诅咒之外,关于唐晓,以及另一个家庭的其他话语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