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elsakura
Arielsakura

中文系在读,日本留学中,读书写作是一生的事业 小说每周三更新,其余时间更新杂谈/书评/日常 约稿:arielsaku1997@gmail.com

【回溯】便当的记忆

(编辑过)
我作为业业业余便当博主的那一面。

从到日本开始,只要是上学,都是做便当带去的,现在一周大概有三天左右。

1.我的便当盒

我的第一个便当盒是在百元店买的,很朴素,白色的,小小一个。只有500ml。

虽然只有100日元,但质量出乎意料地好,到日本的第一年,离不开它的作用。

我会拿它来装很多菜,从咖喱到青椒酿肉,从蒸饺到玉米沙拉。


第一个白色便当盒,对我来说依旧是一段很重要的回忆。虽然用久了,它作为便宜货的短板就露出来了,拿来热久了就会有一股很奇怪的塑料味散发出来。

最后白色便当盒也随着我从别科毕业而光荣退休,进入了粉红色便当盒——也就是我现在用的这个的时代。


它同样也是500ml,但无论是形状,设计还是颜色都比以前那个好太多了,连便当袋我都跟着换了一个。原来的那个没有带子,采取的是与纸袋类似的携带方式,提久了手会很不舒服。

现在这个在我手上用了也有一年,依旧好用着,我也很喜欢把它带出去。

2.备菜经验

以前有备菜的习惯,一次吃三天。试过吃五天的,但到最后一天菜的样子变得很奇怪,虽然味道还差不多,但为了自己的身体我决定不冒这个险……

有时候放假偷懒,我也会索性用电饭锅煮一大盆菜,放进饭盒里每天挖三分之一放微波炉里加热,可放冰箱冻过被二次加热的饭菜怎么说都不如现煮的好吃。再加上吃隔夜菜也不是很健康,于是关于现在的便当菜,我一般都是前一天将食材处理好,第二天直接下锅。

胡萝卜鹿尾菜煮豆腐,鸡胸肉叉烧和醋泡小番茄


实在做的太多,便当盒放不下的时候,也会分一半放进冰箱里,可通常都是在两天内解决。

至于根本不适合冷藏的绿叶菜,我也是早上将它们水煮了,用盐或鸡精加麻油拌一拌放饭盒里。

经常做的主菜无非各种根茎类蔬菜炒肉,最近爱吃的是虾仁和巴沙鱼。然后加个水煮绿叶菜放在便当盒上层,下层通常是玄米饭/荞麦面加鸡蛋。我最近做了几次炒蛋,发现它冷下来并不好吃,便用豆腐皮/水煮蛋替代它了。

我并不常煮水煮蛋,不是煮不熟就是煮太熟,最近发现等20分左右也许是最保险的……还在钻研中。

某日的晚饭


3.几点起?

自从到日本开始我就经常早起做便当,前几年在别科的时候,经常凌晨5:15,天还没亮就起来,跑宿舍外的公共厨房做菜。

而现在也差不多,过于疲惫漫长的上下学让我十点多就倒头大睡,隔天通常五点半左右就醒来了。然后打开冰箱开始做便当。

看起来很艰难,但其实只要有这个意识就好。况且以我的亲身经历来说——早起比熬夜感觉好太多了。


4.一日三餐在于晨

其实并不只是做便当,还有晚饭——因为学校太远了,太晚吃饭又不合适,在做便当的时候,也就顺便把晚上要吃的准备了。

晚饭远不及午饭繁琐——就是碳水,维生素和蛋白质,最好控制在一个热量以内。


而我现阶段给它的搭配是,面包,几种水果,水煮蛋或即食鸡胸肉。

于是在做便当的时候,削水果,烤面包也成了顺便的事情。

——半个苹果,我会再切成四半,两半早上吃,两半中午晚上吃。一个猕猴桃,早上吃掉百分之五十,剩下两餐再解决掉剩下的。

装完便当后,我把水煮菜的水倒掉,又把IH打开,下油,做早餐。

吃完早餐后是七点半左右,换好衣服,做好准备,八点出门,踏上艰难的上学路。

某天的早餐


5.便当的记忆

吃便当的时候,有时候感觉自己吃的并不是食物,而是再咀嚼一段段回忆。

在几年前的今天我吃了这个食物,抑或,这个冷冻食品我以前很喜欢,但已经很久没吃了……诸如此类的回忆偶尔出现在我的脑子里,总会令心头一暖。

虽然时间不能回转,但食物能。

印象深刻的一个便当


其实便当是人类与食物和平共存的方法之一,它不再堆成小山,装成满满一盆威胁你,而是选择静静躺在便当盒里,赏心悦目,精致可爱。

吃完便当,食欲得到满足,心也是。

当然前提是要有一双能做饭的手——虽然我认为,厨艺这种东西只要你有心,多做饭总会提升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