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elsakura
Arielsakura

中文系在读,日本留学中,读书写作是一生的事业 小说每周三更新,其余时间更新杂谈/书评/日常 约稿:arielsaku1997@gmail.com

【连载】What a wonderful world(2)

直到死亡,唐晓都没有在何智慧面前完整地唱过一首歌。

那次校庆上,唐晓的乐队是由音乐老师小胡牵线,来协助音乐社表演的。

何智慧印象里,他们乐队那时候唱的是首摇滚歌曲,很吵,也许是由于音响的缘故,他听不清他们到底在嚷嚷什么。

但是台下的学生们都很嗨,跟着台上的乐队乱蹦乱喊就完事了。在一片混乱中,唐晓也跟着瞎蹦瞎喊,她的声音已经被吉他声,贝斯声,鼓声吞没……

在何智慧那些关于唐晓的梦境里,他从没有听过她完整地唱过一首歌。

原因无他,现实就是如此。



唐晓死了,因为车祸。

从小胡哭哭啼啼的叙述中,何智慧知道了,对方在那个晚上回来后一直把自己锁在房间里,后来借口出去买吃的,结果在楼下就被车撞了。

也就是在那波澜曲折的一天里,何智慧才知道,原来唐晓和小胡,是合租的关系。

“她跟我说暂时不要和你提起这件事,”小胡这么对何智慧解释,“但是莲子粥是她的主意。”

原来如此……何智慧想。

对唐晓的事情,他依旧知之甚少。

葬礼只被简单安排了,出席者除了小胡跟何智慧外,还有他见过的,唐晓的乐队成员。对于那几个年轻人的脸,他记忆模糊。至于唐晓的妈妈,按照小胡的说法,“自从她们认识开始就没见过阿姨”。

那可能是去世了一类的吧,何智慧想。

一个星期过去了,就像什么都没有发生。

唐晓的死并没有掀起什么波澜,何智慧看到死亡证明上是“意外身亡”,而那个司机开的是私家车,一直为自己辩解说“我没看到她冲出来了啊”……

之后,赔钱,和解,私下了结。

总之,她就这么去了,留下那未果的争执,与一堆的谜团。

直到对方死了,何智慧都不知道唐晓是个什么样的人。

父亲的私生女,唱歌好听,独立艺人,很爱笑,自己同父异母的妹妹。

这些印象也许足以构成何智慧脑中的“唐晓”,却并不一定是她本人。

本来,在为她安排好葬礼后,何智慧认为自己已经什么都不欠了。可不知道是不是由于年纪大了的缘故,每天躺在床上翻来覆去,脑中起起伏伏却全是唐晓的身影。

她很瘦,骨架纤细,似乎有那么一点曲线。但手腕细得很,经常戴一些叮叮当当的金属首饰。

她的嗓音很好唱歌的时候似乎有特殊的韵味,一点也不生硬。

在她死前,与自己有了争执,而自己选择了逃避……

何智慧满身大汗,从床上惊醒。



小胡的精神明显很萎靡,因为这还被年级主任训了一顿。

“我知道因为好朋友去世了,你很伤心,但这不是你在学生面前哭鼻子的理由,胡老师,已经有家长投诉了……”

何智慧边改着卷子边听着,年级主任就靠在小胡的办公桌前,以平常说话的语气对她提着意见。

“我明白,我真的明白你的苦衷,以前我的母亲去世的时候我也是这样,但不要把私人感情带到工作里……当老师的不应该不明白这点。”

而小胡就这么听着,呆呆看着电脑屏幕,不发一言。

等年级主任走后,她趴到桌子上,无声地哭了起来。

整个办公室里,老师们都在做自己的事情,改教案的改教案,做ppt的做ppt,大家都在埋头做自己的事情。没人关心小胡到底怎么了。

何智慧手下虽改着卷子,眼睛却不断往她的方向瞟,直到班上的语文课代表将作业搬了过来,他才回过神,对她说了声谢谢。

“老师……你这里好像改错了哦。”语文课代表指了指卷子。

何智慧这才发现,本应该打叉的地方,被他打了个猩红的勾。

他最近虽然自认为状态和往常没什么不同,可实际上,放ppt时错了页,点人回答问题时会忘记自己本来要问什么。

——

两周过去了,某个大课间里,何智慧实在改不下去作业了,索性到走廊上吹风。

边吹着风,他边在心里预习即将到来的公开课内容,此时小胡从厕所回来,见到他,向何智慧点头“何老师好”。

一瞬间他们从彼此的黑眼圈中看出了共同的问题,于是,小胡也走到何智慧身边,与他一起把着栏杆,看向远处喧闹的大操场,鲜红的塑胶跑道。

“关于我,她告诉了你多少?”

“就只是说你是她同父异母的哥哥……”小胡叹了口气,“没想到事情这么复杂。”

是啊,何智慧也想自嘲,怎么会这么复杂呢?

随即轮到他发问了:“那么你呢,和她是怎么认识的?”

“因为合租的关系。”

小胡对何智慧简单描述了一下与唐晓见面的经过,大概是,对方的前个合租人搬出去了,而自己又正好要搬家,二人通过发布在朋友圈的招室友信息认识。

“我一开始看她是搞音乐的,以为会很吵或者很古怪什么的……但其实并不是那样,现在想想,那真的是我自己有偏见了。”

小胡望着天空,似乎在回忆什么美好的事物。

“唐晓很好,真的很好,不是说她有多完美或者其他什么,是光跟她呆在一起你就会觉得舒服……”

“嗯,我也这么觉得。”

唐晓似乎就是拥有这种让人放下防备的能力。何智慧犹记得与她初次相遇那天,似乎注意到自己的视线,她从乐队成员之中走了过来,到自己面前,然后开口……

“我想把唐晓的房间收拾一下,”小胡叹了口气,“但我做不到……每次只要进了她的房间,就会不由自主想到她,我暂时还承受不了。”

何智慧看着她说着说着,就抹了几下眼睛。的确,面对如此巨大的冲击,一个月的时间并不足以稀释所有的悲伤痛苦。

接着,一个念头自然而然从他的脑中冒了出来,顺水推舟地促使着何智慧将它说出口。

“要不让我来吧,”他并没有看小胡,眼望着操场上嬉闹的学生们这么说,“毕竟我是……唐晓的家人。”

“啊!我怎么忘了这茬……”

小胡一拍脑袋,脸上出现无奈的苦笑。

“是啊,你是她的哥哥,这件事你也可以做。”



何智慧第一次进唐晓的房间。

率先映入眼帘的是她的电脑,它周围连接着不少设备,有麦克风,摄像头,也有他根本不懂是什么的机器。这些玩意儿占了房间几乎一半的空间,其余的一部分被交给了放在地上的乐器,以及缠绕着电线的,何智慧同样不知道叫什么的东西。

他一时不知道怎么下手,而小胡却像是早就准备好了一般,打开唐晓的电脑,将U盘插了进去。

“密码是tangxiao1994。”

小胡将唐晓电脑里的文件拷贝进了U盘里,见何智慧一直呆呆地站在一边。转头对他解释到:

“她和我说了,如果发生什么意外的话,让我帮她处理电脑里的东西。”

那些文件前缀都是“demo”,大概就是唐晓之前说的“要给唱片公司的东西”。

“但我能做的只有保存而已……不知道这些到底有什么用。”

等全部复制完毕,小胡呆呆地看着插在主机上发光的U盘一会,将它拔了出来。

“对了,何老师,你有听过唐晓唱歌吗?她在网上还挺受欢迎的……”

何智慧摇了摇头,他从不懂网上的东西。

见对方这个样子,小胡也像明白了什么一样,耸了耸肩。

“那我们来听听吧。”

她打开的是一个视频网站,还是作为视频主登录的状态。头像依旧是何智慧不认识的动漫美少年,ID是“94年的拂晓”。

小胡将投稿页面一溜往下划去,就像习惯了一样点开一个视频。

这个视频的点赞和评论数都非常可观,视频里只有唐晓一个人,坐在何智慧身后的床上,手里是一个小小的电子琴,边弹着,边唱着歌。

“Fly me to the moon ,and let me play among the stars……”



这是一首很老的爵士乐歌曲,在何智慧印象中,现在的年轻人听爵士的已经很少了。而能唱的更是少之又少。

之前他只是听唐晓少少地哼过那么几句而已,今天是第一次听她静静地唱完整首歌。

她的嗓音千回百转又动人,在爵士那曲折诡谲的调调中,仿佛一道潺潺流过泉水。

视频中的唐晓唱得非常陶醉,戴着假发,化了妆,仿佛一个真正的爵士歌手。

In other words, please be true

In other words, I love you……

唱完后,唐晓对着镜头微微弯下身,如一个真正的爵士女伶一样,颇有风情地对看视频的人们行了个礼。同时进度条跑完了最后一点。

余音落下,何智慧才回过神来,自己脸上已沾满泪水,身边的小胡更是趴在桌上,已泣不成声。

直到死亡,唐晓都没有在何智慧面前完整地唱过一首歌。

原因无他,现实就是如此。

他依旧不知道唐晓是什么样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