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elsakura
Arielsakura

中文系在读,日本留学中,读书写作是一生的事业 小说每周三更新,其余时间更新杂谈/书评/日常 约稿:arielsaku1997@gmail.com

【读书感想】我所读到的帕特里克.莫迪亚诺

(编辑过)
一切都将重新开始,像从前一样。一样的白昼,一样的夜晚,一样的地点,一样的邂逅。永恒轮回。


帕特里克.莫迪亚诺是我常读的作家之一。

第一本看的是他的《青春咖啡馆》(台译应该是《在青春迷失的咖啡馆》)。我很喜欢台译,主要是因为很喜欢王心凌那首同名的歌,由于觉得是个很有气质的标题,也就顺便读了原著。

他的书都很短,主角多是大学生,描绘的多是过去的情景,过去的回忆。语言也都很波澜不惊,叙述者细水长流地讲着,仿佛一个完全的旁观者。

他的书评价在中国大陆也许很两极分化,就拿《青春咖啡馆》来说,这部作品在豆瓣评分7.9分,在微信阅读却只有65%的推荐值。

当然,豆瓣以文青为主,微信阅读则多是普通读者。

帕特里克的作品里的要素:咖啡馆,边缘的青年人,青春时代的迷茫,追寻——也许很多人无法参透文中的脑回路,但身为文青却可以。

因此似乎可以开玩笑地说:喜不喜欢帕特里克的书,是鉴定你是不是文青的标准之一。

我虽不是帕特里克的铁杆书迷,但偶尔也会想心血来潮读一读,像昨天,刚读完他的《来自遗忘的最深处》。

这本书的情节与他以前的很多书似乎都没什么不同,男人遇见了女人,男人通常是作家,而女人通常身份不明。他们一起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日子,四处漂泊却自由快乐,到最后女人突然消失,而男人开始找寻她,而找寻的结果,通常以及好几年后的重逢或者女人的死亡为终结。

帕特里克的作品走不出这个套路,当然,近几年的作品(例如《地平线》)相比于以前的,已经温和很多了。

他以前的作品——就拿这本《来自遗忘的最深处》来说,男主与女主在重逢时,女主已经换了名字,和别人结婚了。男主好不容易才让她的伪装出现动摇,然后二人相约十五年后再见。

可至于十五年后究竟有没有重逢,在这里,帕特里克留下了一个开放式结局,最后以大段的情景描写结束。

至于《青春咖啡馆》,就更不用说了,女主角在意识到自己不能“逃跑”后,索性就自杀了。

可这一切在《地平线》中有了改变,它不再是围绕失去与追寻的无解的循环,虽然依旧是开放式结局,却远远没有《来自遗忘的最深处》那么悲伤,男主角前往疑似是女主角的女人开的书店,阳光灿烂,一切充满希望。

他走了这么长时间,累了。但他在一瞬间有一种安详的感觉,并确信回到了他曾在某一天动身离开的地方,是同一个地方,同一钟点,同一季节,如同钟表的时针和分针在中午十二点时并在一起。

译者在译后记里头说,帕特里克.莫迪亚诺擅长描写一种“剧变”,可近年,他想要超越过去与现在,创造一种“不变”。

实际上这种“不变”在《青春咖啡馆》里头也被描绘得很美丽,男主角看见女主角露姬和她朋友向他走来,打了个手势,这个场景一度成为我的最爱之一。

一切都将重新开始,像从前一样。一样的白昼,一样的夜晚,一样的地点,一样的邂逅。永恒轮回。

只是,由于作品的悲剧基调,这句话所呈现的,更多是一种悲剧美。

因此,我读到的莫迪亚诺,除了一些作为读者的共鸣之外,还有就是“永恒轮回“这个词语。

我也想寻找一些“永恒的现在“,一些无论时光如何流逝,却总能被我抓住的东西。

也许读多了帕特里克,总不免觉得他写的不过那几个主题,那几个桥段,但是,正如白先勇所说:”一个作家一生能说好几句话就算成功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