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elsakura
Arielsakura

中文系在读,日本留学中,读书写作是一生的事业 小说每周三更新,其余时间更新杂谈/书评/日常 约稿:arielsaku1997@gmail.com

2022年1月:我读过的书

一个书评的汇总,在其他平台都发过了,在matters也发一发。

《克拉拉与太阳》石黑一雄

一部披着SF皮可实际上是在写人心的小说。书中的主角AF克拉拉从头到尾以旁观者的视角,没有怨言地叙述在少女乔西家目睹的一切。没有仿生人闹革命,没有阴谋论或者硬核科幻概念,书中场景与登场人物翻来覆去就那么几个,仿佛小型情景剧。

它也许不够宏大,却足够包容,对于“机器可否取代人类”这一议题,我认为多少是有点触及到核心的。即“机器也许可以通过模仿人类来延续他们,可终究无法模仿所有的样子,因为这个人的样子连在爱他的人眼中都是各不相同的。”

至于克拉拉对乔西一家是否有爱呢?我认为是有的,但这更偏向于机器的爱而非人类的爱,毕竟她没有私欲或偏执这些过于“人”的东西。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解决人类的问题而非她自己的。

世界是多变的,人心是多变的,唯一不变的也许只有太阳,而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克拉拉这个角色,何尝不是书中的太阳。


《猴子.罗汉池》袁哲生

这本书有两部分,《猴子》系列和《罗汉池》系列,这两部中篇据作者所说,一篇写小时候的爱情,一篇写艺术与爱情。可看完后我觉得这两部都在阐述“变“这个主题。

《猴子》与《罗汉池》都没有离开两个男生一个女生的角色架构,也都是从儿时开始是时间线。男生为女生痴迷,可女生到最后却都堕落了,铁三角因此崩塌。比如《猴子》中先是被由于被许给别人而转学,几年后又回来的梁羽玲,沦落到收钱给男同学看下体的窘境。“我”知道了这件事后,于是在帮助好友传达爱慕之情,并成功促成他们二人约会后,也掏出了那五十块,在厕所划火柴看了对方的下体。这是色情与爱情的分界线,可却又不失为一种狼狈以及变质。

而《罗汉池》对这种崩塌的描写则更为明显,月娘的女儿小月娘也当了陪酒女,与寺庙的克昌仔最后当了和尚,雕塑学徒建兴仔继承了师父的事业一样。这何尝不是一种代代相传的轮回。

村里的富人林大柿为了求子而给寺庙捐赠了十八罗汉,而他孙子林大手打破了这个轮回,将小月娘娶回了家,却由于她大病的缘故又开始向寺院捐东西。而这个东西,便是作者所说的“艺术与爱情”,即出自建兴仔(雕刻师傅)之手的贵妃观音。

然而小月娘没有被救回来,建兴师傅由于沉湎酒色终生未婚,如因法师(克昌仔)也没有收弟子,轮回没有了。无论是寺庙还是雕塑店都陷入破败之中。

其实,比起“爱情”,我觉得可能作者更想表达的,是“崩塌无望的情感”。



《无性别的神》央珍

说是西藏版红楼梦,我其实不大认同。虽然前几章有宅斗情节,但主要还是集中于主人公本身的。

在整本书中,她不断被家族驱逐流放,到其他人的庄园,到私塾或寺庙,每次在好不容易找到一些归属感后,却又立即被夺走了。

其实看到最后多少有点失望,大概是因为和我个人预想的不符。可能我更感兴趣的是主人公身上类似于神性的觉醒吧...但其实结合现实这个剧情走向也挺合理的。

看后记才知道这个神指的不是主人公,是大自然。而性别指的是贯穿全书的刻板印象,即“女人污浊男人干净”。而无性别,指的便是众生平等。

这里面对西藏风光还有宗教氛围的描写都挺灵性的,总的来说可以读一读。


《星云组曲》张系国

虽然说是短篇集,其实每篇之间各有联系,时间是线性,情节是闭环。

把每一个短篇连起来,描绘出几百几千年的历史,一幕幕众生相,以及人类慢慢走向灭亡的历程。

第一篇叫《归》,由被从海底被救援舱带上岸的女科学家开始,最后一篇也叫《归》,以寒冷中相濡以沫的最后两个人类为结束。

女科学家带来了希望,然而揭开的却是悲剧的序幕。

其实十篇小说里,大半都不是那么美好的结局,特别是倒数第二篇《玩偶之家》,机器人圈养人类,可他们却同样在重蹈覆辙,这情节看得我恶寒......


《写在身体上》珍妮特.温特森

珍妮特的文字确实介于冷静与热情之间,翻译也很有水平。讲的故事也很简单,不过离开与追寻。

虽然我还是更喜欢《越过时间的边界》一点...主要是《身体》这本书所要讲的太意料之中了,而露易丝这个角色到最后都有点没立住(虽然主角和她的爱情被写得很美)。

还有结局是啥意思,到底是主角的幻想还是确有其事,结束得太仓促了吧。

另外珍妮特国内的封设和编辑应该都是年轻人做的,没有过度强调她性取向这点挺好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