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ndomguy
arandomguy

日常+心得

設計 │ 我的新名片 vol.2

vol.2


vol.1

-

名片完成後覺得製作出來的視覺可以應用到其它地方,所以整理了要做的東西如下:

  1. 傳單

  2. 社群平台內容

  3. 報價單

  4. 勞務報酬單

  5. 合約書

傳單設定的目標跟名片差不多,讓對象知道我是做平面設計的,但傳單的功能是想讓對象有進一步的行動,比如了解業務內容、聯絡方式等等。這也定義出傳單需要有哪些內容:

  1. 主視覺

  2. 文案

  3. 聯絡方式

  4. 業務內容

  5. 價格

很快的將內文、服務項目等都列出來,之後也沒多想什麼,因為已經有主視覺,所以就直接開始嘗試視覺上的呈現。

一開始只是將內容擺在上面,之後就覺得,呈現方式還是要〝有趣〞一點吧,主要是要讓人有「想看」的慾望,要在一瞬間讓人覺得:「那是什麼?」的好奇感。而之後有沒有需求,或要不要聯絡等,我覺得這不是我能控制的。最少要讓對象看到傳單視覺產生好奇心,想要了解內容是什麼。

然後就開始嘗試各式各樣的呈現方式。

到目前為止傳單都是設定為單面,會選擇單面主要就是比較便宜,但嘗試了一輪…發現整個版面弄得很滿,視覺有點混亂..。自己不太喜歡弄得很滿的排版,最後就改為做雙面。

當設定傳單為雙面,我發現排版上的變化好像..沒有很多。這個階段算是滿意,所以先去製作另一面的服務項目和個人資訊。

另一面沒什麼好嘗試的,恩…也不是沒東西要嘗試,因為要想文案,將所有項目塞到裡面,整體看起來平衡,還是要花時間下去做。另外一開始是只有列出有關品牌相關的設計服務,到後面要改為雙面後,因為有不少空間,所以也將自己能做、過去做過的項目一併列出來。

傳單完成了,也在過程中選了紙材「80g 道林紙」。

最後將名片和傳單的檔案傳給印刷廠商,等待成品。

但工作還沒完成,還有東西要做「社群平台內容、報價單、勞務報酬單、合約書」。

社群平台內容沒什麼好額外思考的,就只是將設計出來的主視覺和服務項目做成社群平台的尺寸。

還是有稍微設定一下目標,主要是想要能夠清楚呈現內容,除此之外..本來是有嘗試一些額外的裝飾,比如利用綠色色塊來增加畫面的動感,但最後覺得不需要搞一些有的沒的,簡單清楚的呈現就好。

接下來是報價單和勞務報酬單,這兩個算一起進行,因為性質蠻相近的,都是表格類的東西。

也看了看過去使用的報價單和勞務報酬單。

過去兩者是合在一起的,當時想說:「報價單和勞務報酬單上面需要的資訊有重複,那合在一起不是最方面嗎?」。使用了一段時間後,發現字太小,且現在幾乎都是用通訊軟體或 email 聯絡,不會將實體印出來,然後報價單和勞務報酬單,認真說這兩者還是不一樣的東西。

所以整個內容要大改。

另外這邊開始就不會用到之前做的主視覺了,因為我覺得那個視覺是給那個階段的宣傳。如果真的要給報價單和勞務報酬單一個…花樣,我覺得就要整體品牌重塑了,雖然有想要重塑..但現在老實說沒那個時間…。

之後就開始搜尋勞務報酬單需要有哪些資訊,報價單要有哪些資訊,怎麼樣的尺寸比較適合等等。

勞務報酬單尺寸主要是設定在通訊軟體上方便查看,而報價單有時候有些客戶需要印出來請款什麼的,所以我認為還是比較正式一點,製作成 A4 尺寸。

稍微題外話一下。差不多在製作這表格的同一時期,有朋友叫我幫他做履歷表。他要應徵的工作有給履歷表的範例,然後我也有上網稍微搜尋一下現在履歷表都大概長什麼樣子、需要哪些資訊等。

老實說我覺得很多表格類的東西,一點美感都沒有欸…。國外有些資源,但台灣我沒找到比較現代、設計過的表格。然後就有個想法:「來做個『免費系列』好了?」,把大多數人都會用到的表格類的文件都美化一下,然後免費釋出。目前是規劃履歷表、報價單、勞務報酬單這三個,還在找有哪些表格是大多數人會用到的。不然網路上一堆我覺得很陽春的表格..,看的實在..不太舒服。

最後是合約書。

合約書對於接案者來說真的很重要,保護自己也保護甲方。也看了看過去使用的合約書。

接案接一段時間,發現合約書確實重要,但老實說也沒有這麼重要,因為不是每個案子都會需要簽合約書。如果是萬元以上案子,那合約書就需要詳細一點。如果是小案子,不是不需要合約書,而是內容可以精簡一點。

所以合約書做了兩個版本,一個是精簡版,一個是詳細版。

如果你有需要,可以到這邊下載 pdf 檔。

這個是精簡版

後面收到印刷品,也把製作的圖片發布在自己的社群平台。

到這邊製作就算完成了。

本來是這樣想…,但過了好像一個月左右,之前做的那個主視覺又越看越覺得..不太對勁,當然一開始是滿意的,不然不可能會送印什麼的,只是過一陣子就覺得,好像不太 OK 的感覺。

總之後來又花了一點時間在製作新的視覺 (如下圖)。

因為對之前的版本不太滿意,所以就做了新的版本,在做新的版本期間也想到:「那是不是其它東西也要一起更新?」

恩…目前是沒打算更新,可能先把手邊的名片發完再說。但現在名片真的難發個半死!到底還有誰在拿名片阿?

老實說在做新名片的過程就有在想這個問題。在使用電子名片的現代,實體名片的功能是什麼?它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還會有需要嗎?

我覺得跟實體店面、實體書有差不多的概念。

恩…這個有空寫在日常那邊好了。

總之新的視覺製作過程和新名片什麼的..,我想近期應該都不會更新了吧。並不是懶惰!好吧,某方面是懶惰,但絕大部分我是覺得現在的名片先用一陣子,看看有什麼新想法再說。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