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ndomguy
arandomguy

日常+心得

設計 │ 我的新名片 vol.1

紀錄製作過程

「想更新自己的名片」這個想法存在一段時間,但都沒有真的去執行。真的讓我實踐這個想法是去參加某個設計講座,現場有些設計師,也有些印刷廠商。在交換名片時,我發現不少人的名片真的很有特色,比如有在紙材上做特殊的選擇,或用印刷後加工,打凸、特別色、局部打光等方式。甚至是在排版上做大膽的嘗試、強調自己的手繪能力等等。看到這些有特色的名片,真的可以讓對象知道他是在做設計或印刷相關的服務。

然後我看看自己的名片..。

決定要好好重新設計自己的名片。


設定目標

開始製作前找了些範例也想了一下,我想要新的名片長什麼樣子?

歸納出下面幾點:

1.一面有顏色,一面黑白
顏色的使用和選擇對平面設計來說是一件重要的事,所以其中一面必須要有一個〝特別〞的顏色。

2.有一個簡單的圖樣、插畫
不少名片都有一個不管是圖樣、標誌、插畫或符號,來表達一個理念或情緒。我也想要自己的名片「傳達某個情緒或理念」。

3.資訊清楚簡單表達
一面是圖,另一面是資訊。資訊本來想說嘗試一些有趣的排版方式,但後來想想..名片最基本的功能是要傳達「個人資訊和聯絡方式」,所以「讓人能夠很清楚的看到資訊」是最重要的事。

大致上面三點。也想到既然要重做名片,或許「新的視覺」可以應用在其他媒體上,比如接案宣傳、社群平台內容等等。但這是很後期的事,現階段先專注在「要做什麼」上。


定義

在定了上面的目標後,可以知道現在主要問題是「圖樣或插畫是什麼?」

我是「問題導向」的思考方式,設計製作也不例外。

在「設計 / 平面設計是什麼?」這個階段卡一段時間,因為範圍太廣泛了!完全不知道要如何下手。設計並不是一個東西,某方面來說也是〝一個東西〞,比如產品或創作,但這個產品或創作之所以會存在,是由各式各樣的技術、理念、想法結合在一起。所以設計是一個東西,也不是一個東西。

想了一下有什麼東西會聯想到平面設計:

  • 文字設計 - 做「平面設計」四個字的文字設計。

  • 平面設計元素 - final_final.pdf、錯字、對齊、間格。

  • 平面設計軟體 - 用 illustrator、photoshop 等軟體的介面或 icon 來做變化。

  • 香蕉 - 我覺得香蕉是這世界上最強的包裝。100%自然;辨識度高,包含形狀和顏色;食用方便等。

大致這四個方向,但我還是...不太喜歡。文字設計太過直接,我想要找一個象徵性的東西。設計元素或軟體好像可以,但感覺不到什麼個人特色。香蕉…好像扯太遠,跟設計的關係太過薄弱..。

雖然都否決了上面的方向,經過這輪的發想,原本不太清楚目標、範圍過於廣泛,現在是稍微聚焦了一點。

我想要找一個「屬於我的東西」。

再次定義問題。

最後定義出關鍵問題:「有多認真?」

繼續發想,用比喻來說,有多認真?

  • 找或想一些極端、危險的場合。

  • 房子失火,但還是繼續做。我記得有個 meme 是類似這個概念。

  • 暴風雨、失火、火山爆發、宇宙、雪山、海上。

  • 螳螂?因為感覺螳螂在狩獵的時候極度專注。

也找到「conscientious」這個形容詞。通常用來描述一個人在工作、學習或其他活動中的認真態度,意味著這個人非常謹慎、細心、有責任感,不會輕易偷懶或草率行事。

雖然說上面的方向好像也…不太確定,但這階段方向已大致確定,接下來是要實際開始畫草圖,不然不知道還要想多久。


製作

一開始是有點漫無目的的亂畫,想到什麼畫什麼。然後就開始反思自己是怎麼樣的人,覺得自己屬於「思考類型」的人,不管是工作還是生活,我都會想很多有的沒的,所以蠻直覺性的想到用「thinking emoji」。「120% 」則是回答「有多認真」這個問題,超過100%的認真。

主要元素已經確定,「thinking emoji」可以代表我這個人的個性,「120% 」則是我對平面設計的態度。接下來就是視覺上的呈現。

一開始的「圓形」表情感受不到「120%」。120%應該是要更有熱情、更強烈才對。所以在形狀上做了很多嘗試和摸索。

到後面有找到一個還算滿意的形狀,接下來就近 illustrator 製作。

主要在找一個情緒,要讓人可以感受到一個適度的熱情,不會太過強烈的熱情,不會讓觀看著感受到:「額~!好…好喔..。」,有點太熱情反而過於突兀的感覺。並且重點需要在圖上,文字是輔助,不能讓文字搶了圖的風采,或兩者在爭奪主角的感覺。

資訊呈現的〝重量〞必須要與另一面相當。因為另一面的圖幾乎占滿整體面積,也可以說黑色區塊佔很大的面積,所以稍微重了一點。假設觀看者先看圖的那一面,然後翻過來看資訊面,如果文字過小、過細,就會造成資訊面太輕,兩面的重量不一。又或著是文字過大、過粗、字的行距字距過小,也有可能會造成資訊面過重。

所以目標是要讓圖和文,兩面重量相當。

經過多次嘗試,做出下面的版本。

選了兩個顏色,墨綠較沉穩,青綠較有活力。資訊方面,兩張背景的明度也不一樣。主要是不想讓背景只是單純的白色,但如果太白,一般人也看不出個所以然,還是會以為是白色,所以加了一個真的看的出來是灰的灰色。

總之就是在這兩個版本做選擇。

到這階段,對於名片的呈現已經決定,且在做的過程也有在找想嘗試的紙材。這次的名片我是設定為「實驗」,比如嘗試平常沒用到的紙材、加工等。也因為是第一次實驗,所以也不是「想幹嘛就幹嘛」的做,還是…稍微小心一點。

紙材選了「安格紙」。我手邊有印刷廠紙材樣本,通常簡稱「紙樣」。在翻閱紙樣的時候發現安格紙有一點塑膠布料的顆粒、塑膠感,但又跟一般紙材一樣柔軟輕薄。而且也都沒用過這種紙材,我也不知道甚麼樣的場合會用到這種紙材,所以就選擇用安格紙。

這次沒有嘗試任何加工,只是單純在紙材選擇上做一點變化。後加工…之後在嘗試吧,因為還有其它東西要做。一開始有提到,新的視覺可以應用在其他媒體上。製作的同時也有在想還可以做什麼,或可以用來做什麼。

想了一下,歸納出下面幾個:

1.傳單

2.社群平台內容

3.報價單

4.勞務報酬單

5.合約書

...to be continued…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