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uiles
Aquiles

一个一般路过的学生而已

AI绘图取代画师只是时间问题!

这些说AI绘图没有灵魂的人,就和几百年前说机器生产的布没有灵魂的人一样

    这段时间AI绘图火了起来。

    在今天的话题开始之前,我们先来看两张来自LOFTER上的AI的作品。



    是不是感觉很厉害,简直出神入化?但对于计算机而言,这是几分钟就能产生的结果

    在过去,画师们常常抱怨绘图的劳累,幻想着自己的电脑能自己画画。


    可谁知道在不久后的今天,电脑的确能自己画画了,很多画师们却又开始感到焦虑了,焦虑AI绘图迟早会取代自己。

    对此我想说,其实完全没必要焦虑,因为AI绘图是一定会取代画师的,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但是这不代表着,画师成为了夕阳产业,会在未来被彻底淘汰掉,画师面临的问题,大不了就是转型而已。AI绘图技术的成熟,实际上对于画师而言并不是坏事,因为它的确能帮助画师取代很多细枝末节的事情,以及一些毫无意义的工作。让画师可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创作上去。

    比如说我很多时候画画,就是不想浪费时间在无关紧要的背景上的,那么我就可以用AI绘图,告诉它我大概想要什么样的背景,需要有哪些元素,我就可以从计算机生成的结果当中选择一张合适的,放在我的图层的下面。十分的方便,但是它能够发挥的作用,大抵也就只是如此了。

    毕竟AI现在虽说在走向成熟,但到底还只是一个展示性的产品,“仅供娱乐”。给UP主们图片作者们整活还行,但真要让它按照要求做个什么产品出来,那恐怕还很难得到人们想要的结果。


    就好像一部游戏,只有宣传片,游戏实质还没有做出来,谁也不清楚最终具体会是个什么样子。之前我看过AI绘图相关的很长的一篇文章,是关于描述DALL-E的AI模型的进化史,图片很长,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查找。

    简单来说,它讲的是DALL-E通过6.5亿张人类的画作进行机械学习以后,功能变得越来越强大这么一件事儿。


    说实话,就那篇文章里面例举的图片来看,的确已经足够让画师们感到焦虑,甚至感到恐惧的了。但AI没那么厉害,至少现阶段没有,现在的AI说到底,也就如前面说的,停留在“整活”上,只能创造出一些很意识流的作品,还不够具备真正实用的能力。


    而AI现阶段最厉害的本领是临摹画风,尤其是那些有辨识度的画风,你可以很多元素都转变成梵高或者安迪·沃霍尔的风格。只要你想,只要AI存储有这两者的作品,认识他们的画风。

    所以在未来,靠画风吃饭的,当然感到很难受,因为只要他们足够出名,他们的画风通过AI,人人都可以量产。所以很多画师开始发现危险了,看来电脑自己画画,也不尽然是一件好事儿。要是只有自己的电脑能自己画画,别人的都不行那就好了。

    于是很多画师开始说AI绘图是不好的,像很多日本画师纷纷抵制使用AI绘图,有的还说AI绘图的作品是没有灵魂的。


    可惜的是,AI的高速发展是无法避免的,产业必然会升级,进入下一个阶段,这谁都阻挡不了。在我看来这些说AI绘图没有灵魂的人,就和几百年前说机器生产的布没有灵魂的人一样。

    我之所以说,AI绘图取代画师只是时间问题,是因为绘图中的大量工作,的确是机器可以代替的。而AI学习的过程,必须吸纳现有的画师创作出来的作品,就像程墨举例的寓言:“在斧头被制造出来之前,神对树木说,只要你不提供斧柄,铁就无法伤害你。但最后,数码还是提供了柄,斧头还是诞生了,树木还是没能逃脱被大量砍伐的命运。”

    那你说,我们现在都知道了AI是通过学习现有的画师的画作来完成更新迭代的,我们这个世界所有的画师能停止绘画吗?很显然是不行的,所以AI的进化是不可阻挡的,当它吸收了足够多的作品以后,它就能代替画手完成大量的工作。想象一下,或许未来有一天的画师,只需要提供构图场景元素等方案,就能得到一张张现成的画作,也不算是十分糟糕吧?


    但绘画其实也不是第一次经历这种革新了,在照相机出现以前,绘画很多时候也有着记录的功能,画人或者画物。在照相机被发明时,那时候的画师们,很多也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担心照相机会让自己丢了饭碗,说照相机拍出来的照片是没有灵魂的。


    但最后的结果是,绘画这门艺术并没有随着照相机的出现而被冷落,反而更加偏向艺术的方向。


作者:Aquiles

文章首发公众号:星界旅者



    但灵魂的确是一个很好的议题,而凑巧的是绘画跟布料不一样,绘画真的可以有灵魂。什么是绘画的灵魂?在我看来那就是作为一位画师的想法和创意。这些东西就仿佛命运一般,是机器学不到的,这就是灵魂。

    可惜大多数画师是没有那么多创意的,他们只是画匠,只是画画美术素材,画的本来就是那些繁琐的,重复度高的作品,也只有这些家伙才担心会被AI绘图给抢走饭碗。

    AI可能会淘汰画匠,但无法淘汰一个真正的画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