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uiles
Aquiles

一个一般路过的学生而已

为什么AI绘制的涩图,总是会多一条腿?

人类的未来是计算机的未来,是编程和AI 的未来

    前天在网络论坛上看到了一张图,说这是AI画出来的,顿时觉得十分恐怖。


  心想AI作画现在那么厉害了?这么短的时间就进化到如此强大了?那完了,插画从业者下岗就在明天了啊?


    直到我看到了别人的解释,我才知道原来画出这张图并没那么容易。


    这张图的质量,是通过巨量的指令堆砌的。真就像他们所吐槽的那样,是召唤魔法,咏唱越长魔法越强。

    就好像是某种简易的编程,需要不断用指令去规范你想要的结果。不然,只是大概给个你想要的条件参考,多数时候,它也很容易翻车,很容易画出一些十分诡异的东西来。


    就像不久之前在网上大火的,一些结构十分诡异,多一条胳膊多一条腿的涩图,才是AI作画的常态。

    就像这样:


  这样:


  还有这样:


    出现这种状况,当然不是因为那些用AI作画的人在故意整活,而是因为AI不认得人长什么样子,不知道人有两只手两条腿,就像它不会考虑笔触一样。AI唯独能做的,就是机器学习,学习现有的作品,然后再通过大数据,通过人们认可的作品来判断什么是符合条件的。从这一点上来看,大概AI实际上是不会作画的。

    AI自然是不会画画的,过去不会,现在不会,未来也不会。因为AI作画技术的发展,起源于一篇DDPM的论文,AI作画运用的是扩散模型,而AI作画的过程,其实就是扩散模型的消噪过程。

    而机器学习的过程,则是将一副现有的成品不断地加入噪点,然后将这个过程交给AI学习,让它慢慢的学习这经过处理后的向量场。


    然后它在进行创作的时候,再通过这个过程逆向地生成画面,引导像素点去往正确的位置,最终创作出作品。

    之所以会出现多胳膊多腿儿或者十分诡异的画面,也正是因为AI在学习的过程中没有正确的掌握向量场,或者说是碰到了自己还未学习过的构图,因此在生产相应的图片时,只能从最近似的别的模型中取材,所以当然容易翻车了。


    所以,当前的AI就是这样,整活还可以,但真的要投入使用,我觉得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当然硬要让它立即投入使用,也不是没有办法,就像开头我们提到的那样,只要给足条件,大约还是能得到想要的结果。

    当然也有人通过走量的方式,来筛选出自己想要的结果。


    不管怎么说,AI作画,目前看来确实是有望代替人力来作画的。


    ​假以时日,当AI学习到了足够多的画师的作品,它能够满足每个人的XP,为每个人定制涩图。

    我知道现在很多画师有无数个理由唱衰AI作画,他们会觉得画师的地位是无法撼动的,会觉得现在看好AI的家伙,是自己画画水平不到位也不愿意去学习提升,所以才希望AI绘画能够代替人力。

    我承认,AI的强大对于那些基础很差的绘画爱好者来说,是有点小人得志了,而且即使我的绘画水平算不上多么出类拔萃,我也仍然认为AI作画对于相当不公平,对于那些花费了大量时间磨砺画技的人相当不公平。


    可现实是,虽然还有些笨拙,但AI花几个小时就学习了这些练了上万个钟头的画师的作品,然后就能将其取而代之。

    我自己也玩过几个AI作画的程序,基本都是免费开放的,包括最近因画涩图大火的NovalAi。在尝试这些软件的过程中,也误打误撞生成出来了一些效果不错的图像,非常好玩。这时候我就在想,如若AI作画早个五六年成熟的话,或许我都不会考虑走上画画这条道路。


    当然这不是因为现如今我不看好画师的未来,而是因为可能对于我在内的很多人来说,画画并不是什么十分热爱的事情,只是一种自己思想的表达方式,而非信仰。对于我这样的人来说,AI作画如果能够显著的减少创作的工程量,那自然是再好不过的事情。



    当然,也就像之前说过的,AI的成熟是必然的,无非只是时间问题。毕竟人类的未来是计算机的未来,是编程和AI 的未来。

作者:Aquiles

文章首发公众号:星界蓝

    也许过不了多久,AI涩图也就不会再闹出什么缺胳膊少腿或者比例畸形的这种特定时期才能有幸看到的笑话,能够正式地投入真正的生产当中了。

    谁知道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