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gsheng
shengsheng

Back to the future

背痛

(编辑过)
这两天背痛,以此逃避工作

沉迷于看视频的某个夜晚,从窝了很久的沙发起身,一阵尖锐的疼痛从背部某块肌肉传来,我几乎不能动弹。停了半秒, 我慢慢转换姿势,从另一个角度艰难起身,尽量不去牵拉疼痛源的肌肉。啊,我终于自食苦果,得到了不务正业的惩罚,以始料未及的方式,以物理的最原始的方式。就像是打游戏得了劲椎病,看电视变得肥胖。 几个礼拜的放任自流终于给我一个痛击,背痛,我开始带着这个症状慢慢开始我改邪归正的道路。

第二天,我已经起不来床,翻身都困难,索性在床上躺了很久。讽刺的是,这也再次给了自己懒散的理由:我生病了呀,理所当然可以休息。

归根结底,为了对抗自己的懒惰和不自律,我想尽了方法。我曾经是一个奋发图强,非常努力的人。当有一个目标足够明确和有希望,我可以挑灯夜战,在墙上贴上奋斗的标语提醒自己,我可以在雪天去早读,在雨夜去自习。我怎么了呢?

用来提醒学生的话在自己身上依然适用,那就是,人一旦知道人生是一个长跑而不是冲刺,一旦知道赛道的选择比努力重要,一旦知道自己有选择过生活而不是在工作中累死自己的权利和自由,一旦知道唯一的坐标是自己而不是和他人比较,一旦知道唯有发挥自己的长处努力justify自己的价值观才有意义,一旦知道人生终究孤独而无奈要饱受西西弗之苦,便会越发对高效自律的完成任务和优绩/能力主义指导下定下的目标感到怀疑。

矛盾的是,怀疑之后的答案也是不清楚和无奈的。怀疑的过程很痛苦,诉诸放任自流的过程也很痛苦,幡然醒悟却依然找不到方向更为痛苦。答案似乎是,每天认真生活,过好每一秒,珍惜当下和身边人,不断思考和反省,永远在求索的路上,并且坦然接受这一切,创造艺术和美的生活。

食指说,相信未来。背真的很痛,但是我相信明天会好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