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gsheng
shengsheng

Back to the future

Settling down or never?

又长大一岁的心路历程

过了生日,有蛋糕,有长寿面,有人陪伴和一起庆祝,有来自远方好友的问候,有父母家人的祝福,好像一切都很美好,也很令人满足。可是隐隐约约总觉得,生活中还是有许多的不满意,对未来有暗藏在深处的担忧。年龄的增长,提醒着我,已经不是小孩子,已经是大人了。身边年龄相仿的人们,似乎都已经“扛起家庭的责任”,或者拥有一所房子,或者找到了归属感和settle down下来。我还没有,我还在找寻,还在探索,还在提问,我的未来在哪,在忙着什么,在谁的身边,有谁相伴。焦虑的同时,我又不断提醒自己,我已经非常非常幸运,人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拥有未来新的可能性和有挑战性的变化才更重要,in the long run, 也许并没有真正的所谓的“settle down”。

这种矛盾的感觉由来已久,在与父母的争吵中,在与伴侣的讨论中。我常常在想,这是天性还是社会的规训,是趋利避害的自我保护,还是fit social norm之后的满足感和安全感。也许两者皆有。成长究竟是我终于成为了一个大众认可的成年人,还是我终于看清了一些生活的真相。

和闺蜜的聊天中,我说我最近的功课是,平衡两件事,想得明白和过得开心。诚然,与伴侣的关系,与父母的关系,与工作的关系,与社会的关系,都是如此。一旦看清了一点点真相,似乎就不太可能再接受既定的规则,而要过得开心,似乎就要无脑一点,或者物化客体化自己。难道这就是女性的处境?

我希望不是这样的,我希望我的快乐来源于自己的清醒,既要想得明白又要过得开心。不得不说,这也许是所谓的英雄主义,看清真相然后依然热爱生活,maybe这才是我真正的生日愿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