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gsheng
shengsheng

Back to the future

读什么,写什么,想什么

做怎样的研究者

最近一直在想,我应该变成一个怎样的研究者。很早以前,我就已经决定,I will not optimize for productivity. 我希望努力成为一个好人,其次是好的mentor,然后才是一个好的研究者。这后面两个好,更多指的是“世人眼里的成功”,特别是最后一个。然后最近这些想法有了一个进展和改变。成功的定义千千万,世人眼里的成功未必是值得追求的,相反,也许应该是极力避免的。因此,也不必把这样的标准归入对自我的要求。

所以,也许更应该想的是,怎样才能无愧于自己,服从本心, 并且尽量做到从容自在,可持续发展, 不管是作为人,一个mentor还是研究者。至于能不能在竞争激烈的学术环境里面生存,如果有哪一天不能了,那也是因为环境条件不再适合自己。

服从本心又谈何容易?想来想去,我希望自己所想,所解决的,是弱者如何在这个世界上生存和获得尊严的问题。时间紧迫,就此搁笔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