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gsheng
shengsheng

Back to the future

坠楼死亡的婚姻

离开的选择和原因

上个周末,接连看了戛纳大热电影和听了两个相关的博客。整个过程,都有种隐隐约约的感觉,这是很多女人生活的隐喻。原本充满热情的两个人经营着美好的关系,时间,事故,成为了叙事的转折。当关系变质,很少的时候,人们能够抓住线头,很多时候,那细小的不满和愤怒被忽略被积攒,成为男女主人公关键性争吵时候向对方伸出的利剑。也许当写书的idea被借用,当孩子被留在家里上学,当一起搬回法国,这些时候,彼此内心都会有一点点的介意。那及时沟通有用吗,能够解决问题吗?其实也未必,有些时候生活中两个人的道路越来越远,又不愿意妥协的时候,一切是悲哀而无解的。

当女性挣扎的逃离传统的道路,却发现我们无迹可寻的时候,我真实的感受到,伴侣们也会需要帮助。他们某种程度需要被安抚,甚至被照顾。因为对于他们来说,他们的生活也脱离了传统的道路。你的不幸,是你自己的事情,你的失败,需要你自己来承担。这原本是一种平等,却在传统的语境下如此离经叛道。

电影里面丈夫的离开到底是因为什么,是对生活的绝望,是对妻子的报复,是嫉妒,不满,是对儿子的歉疚,还是什么?这其实是我最不解的地方。或者我们不应该高估痛苦中的人们自救的能力。

一个并没有做错什么的女人,和一个无法自救的丈夫,让我更加看不到婚姻这件事情的答案。

(我们应该善良,我们渴望陪伴和deep connection,我们同时要保有自我。这是生活给的挑战和难题。也许就像做研究,因为好奇心,我愿意投入时间和精力,愿意奉献和探索,哪怕最后是失败的项目,至少经历了和积累了丰富的数据。在这个意义上,婚姻并不适合所有人,就像科研不适合所有人一样。。。)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