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gsheng
shengsheng

Back to the future

2023年度问卷|观察,思考,和犹豫的一年

观察,思考,和犹豫的一年

相比過去幾年,2023 過得更漫長還是更快了?

2023变的更快了。也许是已经基本适应和熟悉了工作岗位和内容,新的体验变少。感觉时间变快了,这也让我非常警惕。有的时候温水煮青蛙,还是要提高对环境,对自我的变化,对生活的awareness。

請描繪今年讓你最療癒的一個瞬間。

今年时隔八年回国了。记得八月下旬的一个下午,我陪外婆回家。走在家乡的马路上,走在外婆旁边,看着她白了很多的头发,日渐佝偻的身躯,才发现,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陪过她。于是,我在她家陪了她一个下午,聊天,吃零食,帮她做家务,拍照。时间仿佛静止,这是今年最疗愈的时刻。很想多陪陪她。

你今年在哪個社交平台花了最多時間?請分享今年在社交平台上看見最受啟發的 idea,可以是一段話、一個影片、一張圖。

应该还是豆瓣,不过我是把它当信息获取渠道在用,并没有社交。

最有启发的是两段和女性自身选择的体验相关的话:

爱意不是绝对保值的黄金,需要格外在乎它每一寸的密度和硬度。它只需要是不太保值的美丽又无用的钻石,镶嵌在你茫茫人生的画框里。(原先来自微博上的分享,男性对爱意的需求大多数本身就可能不如女性深刻,意识到这一点,就基本对深刻的精神交流祛魅。勇敢的女性们可以在亲密关系里冒险,却也不必执着。有些东西可遇不可求。)

如果一项美德只有女性需要具备,却不同样要求男性,它的本质是一个阴谋。如果一项美德只要求下位者具备,却不要求上位者,那它本质是一种剥削。如果一项自由只有女性被社会怂恿去选择,却不同样怂恿男性,它的实质是会导致选择者失去自由的阴谋。来自《危险的愉悦--20世纪上海的娼妓问题与现代性》(罗翔在谈代孕的时候也提到,任何自由不能以彻底的放弃自由为代价。当时的理解还没有很深刻,直到看到这段话,瞬间觉得那么多弱者自己的自由选择中,饱含着压迫和剥削。)

今年探索的新領域 / 新空間 / 新項目 / 新關係 / 新習慣/新決定等,可以是任何新的事情。

今年最有成就感的事就是在matters上开始相对规律的码字。大概评价一两个月写一次。虽然还是很懒,但是算是践行了一部分去年的resolution:多写作多运动。现在就差多运动了。。。

计划写一个长达三十几篇的回乡记,记录自己时隔多年回家的心情。提纲已经拟好了,却是写了四篇,新年继续。。。

最想分享給他人的一本書/一部電影/一首歌 / 一張照片/一句話/一首詩(等)

今年看的书比去年多,是个进步。推荐《雪域求法记》吧,希望早日去西藏。

今年透過什麼事情,更認識了自己或他人?
回国一趟,我试图把自己放回到过去的生活环境和社会关系里面去思考。我发现自己和十年前已经变了很多,有点难以适应国内的没有边界感的关系。一方面,这让我得以从一个抽离出来的角度思考自己的成长经历,一方面,情感上非常惆怅,“我回不去了”时不时就像弹幕一样在脑海里飘过。出走十年,归来已是异乡人。唯有勇敢的落地生根,才是出路啊。

相比去年,今年跟自己身體的關係如何?

长胖近十斤,今年是和身体关系很差的一年。烦恼和压力大的时候,对吃东西愈加宽容。运动也无法形成routine。新年有待加油。

請記錄下今年最想記下的事情。

我想记下圣诞假期的旅行,回到自然,回到生活所需的最基本的东西,世界突然变得美好。我想记下这一年所有的对他人的失望,并且告诉自己不必在意,也记下所有对自己的失望,并且告诉自己,会好起来。记下这一刻的轻松和洒脱,复制粘贴到未来。

請給 2023 年的自己一句致謝詞。

感谢你今年所有的努力,感谢你不断思考和观察生活,虽然今年有很多的犹豫不决和看似止步不前的踌躇,相信它们会凝结成重新迈步出发的勇气。有些事情想不明白,自己觉得不舒服,这些其实需要很大的诚实来承认。感谢你的诚实。

請填空:2023,______ Matters.

2023,坚守自我 Matters.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