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gsheng
shengsheng

Back to the future

新年flag

多运动,多写作

周末又经历了经典的周六拖延和周日摆烂。 实在不想做正事的我,来matters树洞倾诉一下。

周末一般我会以听博客看电影的名义来拖延, 现在就来记录一下,免得到时一事无成没有凭证和安慰。我至少可以回来树洞看一看。

昨天看了立春,非常好的电影。在一个小城市追求一些无人理解的东西,就像是一根刺,留在别人的心里。人的困境就是无法对生活妥协,无法对自己的追求交代。三种人的结局反映了三种选择。 一种是爆裂的抗争,为了那一刻的满足,然后快速坠落。一种是彻底的逃离,变成曾经自己讨厌的人,还有一种是慢慢的,渐渐的,在多次的打击中,终于接受现实。

每个人可能都有这个过程,有梦想,有理想主义的一面,然后在生命的某个时刻,意识到自己终将妥协,无法回避这样的结局。我觉得我就在经历着这样的过程,还在抵抗还在战斗,但是我已经看到了未来。

昨天还听了两期有意思的博客,女性主义视角的话题真的丰富,怎么聊也聊不完。女性作家,女性读者,女性导演,女性演员,女性在各行各业中都有非常有意思的体验,跟男性完全不同的体验。有一天这些都可以被书写,被演绎,被讨论,以女性的视角,以充满同理心的视角,以尊重的视角。这个世界会变得更好。同样的,作为少数群体,这些都是适用的。人们需要看见和自己相似的人,看见TA们的存在,听见她们的声音。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

今天还认真的看了三体的故事和相关作品。以前从来没有觉得科幻可以有非常哲学和关照人的生命的内核。包裹在硬核设定和宏大叙事之下,很多时候我忽略了里面关于人性的思考和关于生活日常的情怀。因为我一直觉得在科幻里面,那些都有些变形也变得遥远。人类,地球,这些词都很大很不可触及。科幻可以关照到具体的人吗?至少我在三体中看到了坚硬的设定下人在巨大的难以撼动的命运面前的个人选择,我看到了情绪,看到了不同的人生选择,这何尝不是一种关照。

延展开来,如果把日常生活和科学,文学,艺术这种更加抽象的事物对立起来。我们应该多大程度寄希望于TA们呢。我们追求TA们,因为TA们在某种程度上不是速朽的。在这个变化如此之快的世界,TA们给我们带来稳定感和安全感,甚至是使命感。但是一旦全身心投入,不免陷入另一个极端。历史上不乏狂热的科学主义者和因对文学的迷恋而上当受骗的人。也许我们应该了解,我们总是可以相信生活的,哪怕TA也总是千疮百孔,TA会是失望过后的”温馨港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