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gsheng
shengsheng

Back to the future

生活在别处

短暂逃离的意义

今年圣诞,也许留在印象中的是一团山林间的篝火,许久凝视它,我获得了一些力量和平静。

不知不觉,2023来到了年尾。毋庸置疑的是,我在工作上没有建树许久了,我囫囵吞枣一般度过了最后的几个月,假装忙碌,同时充满迷茫。研究和生活都来到了瓶劲期。写不完的论文和报告,开不完的会,回不完的邮件,是最近的写照。并不是说我没有时间,而是说,我已经习惯拖延,然后用不能再拖下去的堆积如山的工作来惩罚自己。我对找借口逃避开会和工作已经驾轻就熟,任由一个理由要用另一个理由来圆谎,同时还安慰自己,这也是学会说不和接受自我的过程。

亲密关系里,我也正在慢慢和过去的一个时期告别。我接受了一切都有可能结束,把预期放低,慢慢回到和适应一个新的形态,即个人空间和成长的优先级高于共同生活的目标。内心里面仿佛已经接受异地,虽然这并不一定会到来。

出于一种对于假期无所事事的不甘心,我们制定了一个两天的行程。开车两三个小时以内的选择有限,但是也还有发挥的空间。走入山林,洞穴和博物馆,这一趟意外的给我带来很多感悟。出走小屋是一个连锁酒店,专门在山林和靠近自然的地方利用房车制造远离城市的生活体验。不到十平米的房车里,五脏俱全,有大大的玻璃窗户正对着树林和松鼠的家,有现代的简约厨房和洗浴,但是最重要的是,没有网络,没有电视。有一排书籍,有纸牌游戏,有野外生火的工具和纸和笔,以及一个phone lockbox。在welcome note上写着,我们希望你们,生个火,或者看个星星,也可以讲个鬼故事,getting to know your traveling companion, 玩桌游,抑或冥想。我最爱的是房间里面的一排书,瓦尔登湖,禅与摩托车修理技术,如何在野外生存,三百个纸牌游戏,平衡身心的75法则。这些都告诉你,为什么以及怎么样逃离现代生活,在很小的空间里面,在很大的自然里,返璞归真。我很佩服这家公司的商业头脑,现代人多么需要逃离网络和一直ON的生活。这用户分析的眼光可谓精准,不然,这家酒店为何只开在大城市的城郊? 同时,我相信,经营者一定也是真诚的希望顾客走出来获得一两天的平静,也许他们自己受益于此,因此想推而广之,这也是对自己信奉的理念的宣扬。

晚上,我看着我们生起来篝火,先是两边用fire starter,使挨着的粗木条升温,慢慢的火焰点燃了中间的细木条和底部的粗木条,最后整个木堆都点燃了。周围漆黑一片,天上的薄云遮住了月亮的光,只有我们,只有火,撕开了松林的宁静。时不时,火堆中传来毕毕剥剥的声响,微风把火星子吹起来又落下去。我看着艳红的火苗发呆,靠近火的小腿感到阵阵暖意。忘记了时间,什么都不想,放空也意外的惬意。不知道过了多久(手机在lockbox里面并没有带出来),木柴将要燃尽,我们用铁钳调整剩余烧黑的木条的姿态,研究怎么让火苗持续。终于,一个三层的木堆烧得只剩方块大小的火红的炭块。火焰也消失了,只剩一块块红色的闪着光芒的还在燃烧的木炭,我想起了小时候奶奶家取暖的手炉,想起来外婆家生活做饭的土灶。我们拉着手跳了一个舞,唱着的是蜗牛与黄鹂鸟。。。

这一晚非常完美。我想,人的生活空间并不需要很大,比如这里,只有不到十平米,人的生活标准也不需要很高级,比如这里,只有最简单的床和桌子,最简单的厨房和浴室,人的companion不需要很多,比如这里,有可以信任的爱人和一团火焰。人生中值得追求的事情不多,真,善,美, 不过如此。 可是这些又是这个时代最最难以心无旁骛的追求的。我们有太多的distraction,有太多的欲望。

愿这简单真诚的追求得以慢慢实现,愿世界和平,内心平和。生活可以偶尔在别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