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gsheng
shengsheng

Back to the future

路过香港

(编辑过)
写于凤凰城起飞的飞机上

回乡记(三)

香港,香港,这是一个对于我来说有点亲切又有点害怕的地方。她带着厚重的历史感,带着现实的距离感。印象里她像一朵玫瑰,很美但同时又带着一点刺。

我们到达的过程略显狼狈,最开始是支付方式的不同,我们从港铁出来,发现多年不回国,即没有支付宝也没有微信支付,凭着一张本该全球通行的VISA卡竟然完全打不到出租车,此刻无比感谢UBER,在香港依然还有服务。然后是,语言的障碍。再然后是天气的不适应,八月初的深夜,空气里的水份仿佛可以堵住皮肤的毛孔。身体的不适让入睡变得困难。终于熬到早上天亮,往窗外一看,才发现,我们的房间正对着维港一角,右侧望出去,可以看见有老人在临港的露台上晨练,对面有货轮和游轮驶过。另一边的窗户则对着前方两栋楼中间的空隙,一个竖长条空间尽头是淡蓝色的画布。铜黄色的大楼外墙玻璃,像两块金属板,在早晨的朝霞下显得光彩四射。我这才一扫低沉的心情,期待去海边赏鳞次栉比的楼群。

从酒店出来,我们迎头撞上了上班挤地铁的人群,把整个小街挤得满满。大家脸上都是急匆匆的神色,这一幕很有新闻或者电视剧中的香港风情。穿着入时的年轻男女,面容精致,身背挎包。我脑海里出现了白领,上班族,都市精英等一系列词语。十几年前有一部电影叫《单身男女》,里面高圆圆饰演的金融公司职员,就仿佛是他们中的一员。这一刻,我有一种恍然大悟,影视照进现实的感觉。

酒店靠近九龙公园,我们先去看了看公园里面的火烈鸟。竟然发现了夏威夷黄颈黑雁。重遇Ne Ne, 真的惊喜。我们在夏威夷茂宜岛爬山的时候,就遇到两只Ne Ne, 向我们讨水喝。她们走起路来,一摇一摆,甚是可爱。可能是因为夏威夷与亚洲距离不远,香港也引进了这个夏威夷特有的鸟类种群以作观赏。穿过九龙公园,我们走过两个街区,一楼都是铺面,早餐,糕点,中药,奶茶,不一而足。这里靠近尖沙咀,生意想必不错。往前一拐,有一栋白色的六七层楼高的建筑,上面写着半岛酒店。我脑海中马上出现了色戒里面,几个太太打麻将,看似聊着家常,提到过半岛酒店。具体情节记不清了,却又一次有了实地与文艺作品的连接。还是很奇妙的体验。

穿过车水马龙的街道,窄窄双层巴士驶过我们的面前。心中又一次感慨,哇,原来电视/电影里面出现的场景是这样的。再往水边走,我们就到了“星光大道”。和香港电影金像奖奖杯造型一直的雕像,影星的手印嵌在扶手栏杆上,我找到了鲍起静和许鞍华,想起《天水围的日与夜》,找到了惠英红,想到了《血观音》(虽然不是香港电影),找到了叶德娴,想起《桃姐》。对面是港岛的一片摩天大楼,近距离看,倒不觉得多么壮观,像青绿色的海面上长出来的一片屏障挡在山和海之间,太平山顶清新可见。太阳这时候刚刚升起来,有微微的风吹在脸上。我望向前方,环顾四周,前一晚的波折都成了这个城市的点点注脚。啊,这就是香港,我这样想着。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