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gsheng
shengsheng

Back to the future

学习使我快乐

学习,整理自己的房间,拼图,每天三件骄傲的事情

在拖延症里面不断徘徊的我,又来树洞了。至少在这里,我可以感觉在做有意义的事情。很久以前,和室友聊天,讨论到一个简单的让自己积极生活的方法,叫每天三件骄傲的事情。现在想想,也有些道理。在纷乱的思绪中,你总是想抓住一些什么,不如做三件实实在在的事情, 比如收拾屋子,倒垃圾,比如写一写树洞。

最近比较带来踏实感的事情是,在学习西方哲学的一些入门的东西,发现我自己烦恼的问题,先贤们都已经烦恼过一遍,并且有成套的理论来探究了。有时觉得,啊,原来我当时的感觉也是这样,隔着时间和空间,和尼采萨特共鸣了。探索新知确实是总能给我带来幸福感的事情。回想几年前,听一系列博客和看理想的节目也给我在充满不确定的research之外带来很多稳定感。恋爱后来代替了这种感觉,不过也许恋爱也是对关系的探索新知的过程,对一个人的探索新知的过程。现在,激情期过去,恋爱不再带来新的东西,思想上心灵上会需要另一种方式的探索(这一段仿佛需要反省一下最近的二人关系)。

最近比较带来焦虑的是和母亲的关系。我试着用更成熟更有边界感的方式来处理。传统中家人家族的观念已经在这许多年的异国生活中成为了我和母亲的束缚。争吵,指责,情绪勒索,这是和母亲的“斗争”,我不知道会不会成功的获得谅解。我希望交流能带给我们新的平衡,把我们放到一个和原来不一样的维度上,取得equilibrium。我们好像两个球,太近必然会碰撞带来反弹,每一次争吵以后我们就感觉更远了。但是和好后可能又酝酿着下一次的争吵。what if有一个维度,我们这两颗球可以像two-body problem里面一样,在不远不近的距离下总是稳定的旋转?我渴望交流把我们带到那里,却深知文化和代际的差异下,交流的无效性是那么显著。我只能安慰自己,这也是我们关系中的探索。一人一“杀”不仅仅在亲密关系中,也在家庭关系中。唉,有时感慨当代女性想要获得好的关系太不容易了。

写了这么多,总结就是学习(当我觉得我学到了新东西时)使我快乐,但是探索有时也带来焦虑。希望我在快乐和焦虑中成长。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