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蛙
一隻蛙

思維引導行動,行動導致結果。

早餐中嘮出來的人生

2019年在大陸

相處太久的城市裡承載著太多的故事。

作者|一隻蛙

今天早上,在早餐店裡吃早餐的時候,聽到鄰桌3位四五十歲的母親一段這樣的對話。

“生活壓力真是越來越大了。”

其中一位已經吃完早餐的母親,帶著很蹩腳的普通話,對著一位正在喝著豆漿和另一位正在吃著包子的母親說道。

為方便敘述,我暫且將這三位母親分別叫做:早餐媽(吃早餐的母親),豆漿媽(喝著豆漿的母親),包子媽(吃著包子的母親)。

早餐媽說完,豆漿媽說:“誰不是呢。“

“我們家跟你們可不一樣,你們家是已經有了兩棟房子,孩子的房子是不用愁了。可我們家,孩子的房子得他自己掙。先不要說房子了,就我們家那不聽話的孩子,管都管不住,一點不省心。唉~“早餐媽一邊說著,一邊嘆氣。

“老家雖說有房子,但那是自建的,不是在城裡買的,將來的兒媳婦看不看得上還是一說。“豆漿媽補充道。

包子媽順手遞給早餐媽一張紙巾,說:“就我們家那孩子吧,也是個不省心的主兒。高考那年沒考上大學,給他報了個技校,只上了一年就輟學了,後來參加工作幾年。前段時間回來說後悔當初沒好好上學,想報個什麼學習班拿個大學畢業證。“

”知道學習了,這是好事啊。“豆漿媽喝完最後一口豆漿,抿抿嘴笑著說。

“報個學習班拿個大學文憑,這我和孩子他爸是讚成的。只是孩子說現在報個班需要一萬多塊錢,他自己打工這幾年不僅沒掙到錢,還在網上搞了什麼網貸還沒還完,上次剛替他還了一部分。現在又要一萬多塊錢,就我們家這條件,哪供得起呦。“包子媽說。

“老闆,再來份包子。”早餐媽叫了份包子。

“供不起也得供啊,你現在不供他,等咱們老了需要他攙扶的時候他還不給你數舊賬?埋怨你當初不支持他。就我們家那孩子,這段時間交了個女朋友,是個大學生長的還不錯,可人家是本地人家裡又是做生意的,我都不敢讓孩子請人家到家裡來坐坐。你說這將來要是要求買房買車啥的,我就是把老家的地都給賣了也買不起這的房子啊。“早餐媽苦口婆心地說著。

豆漿媽說:“這才哪跟哪啊?你孩子才剛開始談對象,不是還沒到結婚的地步嘛,不著急。對方家裡條件這麼好,說不定人家不要房不要車呢。“

“就算人家不要房不要車,那咱這臉面也掛不住啊,將來自家孩子在對方家裡頭也不好看。給不了房,也應該給孩子湊輛車,也好過什麼都沒給,這都得提前盤算著。你們家是比較輕鬆,壓力沒那麼大,不像我們兩家。“包子媽接著豆漿媽的話説著。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我們家房子是已經建成了,就是沒敢裝修,孩子他爸說等將來按照孩子喜歡的風格裝修。家裡兩個兒子,一個上小學,一個在打工,時時刻刻都操著他們的心。別人都說閨女是招商局,兒子是納稅。要兒子還不如要閨女啊。我現在就只盼著大兒子趕緊娶個媳婦,然後生個孩子,不盼望著孩子能有多大才,只要好好的過日子,我也就算清閒了一點。”豆漿媽回包子媽的話。

“我家是有兩個閨女,都輟學打工了。可我那兒子就是個花錢的禍害,閨女比較懂事我就不操心了,就是這個兒子不省心,就盼著他早點結婚生孩子,我在老家幫忙給他帶個孩子,一輩子平平安安健健康康,也算是完成任務嘍。“早餐媽吃完最後一個包子,一邊說著一邊起身往外走。

這3位母親的對話就到這裡。

都說男人扎堆,一般不是談論女人就是談論工作;而女人扎堆,不是談論男人就是談論家庭,今日之見,實屬無疑。

在家長的眼裏,任憑你對生活有多麽努力或者多麽頹廢,你的這一生基本上就被定型了。

很多時候我們覺得父母的操心是多餘的,因爲他們總會不經意間干涉我們的選擇,在父母看來,是怕我們走彎路吃虧,而在我們看來,是自己的人生就要自己選擇。

平日裏總覺得父母很羅嗦,但後來的我們好像也在走向那條路。家人不會永遠都是我們的保護傘,他們會有老去的一天。我們想要追求的是理想和遠方,而父母所期盼的是平安健康、子孫滿堂。我們終究會走上他們走過的路,理解他們的那些操心和期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