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元罄
傅元罄

評論與沉思 Liker.social: @2j6u5pgp6

學院與社會

(编辑过)
我很想念那段在學校裡的日子:有你,有我,有人們,有朋友,許多人坐下來一起討論事情。

終於把學校的書都寄回來了,從此,除了與人們的關係。我確實是徹底的脫離了學院,須要在外面的世界自食其力。

長久以來的潛沉,長久以來的思考,帶給了我什麼呢?

我很想念那段在學校裡的日子:有你,有我,有人們,有朋友,許多人坐下來一起討論事情。我們無法完全開誠佈公,也不能做到總是冷靜自持;寄望悄悄的改變別人,有時卻以一種迂迴的方式改變了自己。因此,時間沒有空空的過。

我還記得那個下午我們的對話。

我為未來我的生存方式很憂心。難道我熟習了這麼多,瞭解了這麼多,是為了之後保持沉默,在這個社會毫無影響力嗎?

你怎麼想呢?我也不知道你是不是真的會去當老師。

好為人師這個毛病我一直改不了,即使是對我所喜歡的人。我將來還是會有所感,在生活中遭遇到一個,以及許許多多的問題。我必須去回應它,答覆它。然而在我細細的想過與這件事情相關的所有事情以前,我往往就已經有了一個我將會為了它而行動的答案。這一點,不論是我還是任何一個人都一樣。否則,我們根本做不出任何一個抉擇,任何一個行動。而我在學院中學到的是:反省自己的想法,澄清自己推論出這個答案的各個步驟。看看對於類似的問題,別人給出的答案會不會和我一樣;如果不一樣,那我們可以再思索他的推論過程是什麼?中間是哪個環節開始不一樣的?於是,只要願意交談,任何人都能夠增益我們,任何人都能夠讓我們增進對自己和他人的了解,透過不同的答案、思想、與情感互相豐富。

但人們都能夠互相豐富,卻不一定人們都能在對方身上,看到自己的召命。我了解我的想法,但不了解你的想法。也許我說得太隱晦了,可是這對我來說不是尋常事。只能用奧祕來遮掩你的光芒。

2024/01/15

圖片來自Unsplash,由Yolanda Suen提供,特此致謝
NO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