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逐字] 柯文哲 理性務實科學的對談 帶台灣走向希望未來

兩岸之間其實在某一個程度是生活,政治制度跟生活方式的競爭,所以為什麼說,我們要我們要努力的讓我們台灣成為一個更文明的社會,因為這是說服對方。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理性務實科學的對談 帶台灣走向希望未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r_TghdDdo

理性務實科學的對談 帶台灣走向希望未來

同學
我想問一個問題,就是,你說你要和中國進行交流,對於這一點,我是保持肯定的態度,但是在台灣某些人民眼中,這個舉動是所謂他們的賣台的行為,那你要怎麼教育民眾說,台灣跟中國交流是必要的呢?

柯文哲
很多人把跟中國交流當作賣台。我倒覺得是這樣,剛才講過,作為外科醫生,它最大的特色就是務實。我們現在看看一些數字,台灣大概有三十六萬到三十八萬的大陸陸配,你想想看哦,他一個人就乘一,嫁給老公乘兩,如果生一個小孩子就乘三,所以我們在台灣跟陸配有關的,大概有一百萬人。你想想看哦,我們為什麼要在自己的環境裡面先把某一些人劃成敵人,還有一點,台灣現在對大陸的輸出,我們,我們整個出口、出口、大概高的時候 43%, 低也有 39 是到中國大陸。然後,我們現在台商在中國,我一直問說,到底台商在中國有多少人?有人跟我說一百萬,有人跟我說兩百萬。好,就算一百萬,我們有一百萬的台灣人在大陸,我們有三十八萬的陸配在台灣,我們出口 43% 來到中國,然後我們去年 2022 年出超是一千億美金,請注意是「美金」不是「臺幣」,一千億美金,如果換成台幣是三兆。我覺得是這樣啦,面對中國大陸的交流,我們必須務實的去處理說,我們現在要面對哪些問題。所以,我不希望說抗中保台最後變成義和團,這難道是我們喜歡的?所以我們要很務實的去面對說,我們要怎麼處理中國問題?我最近去美國國務院,其實他們也是在,當然他們認為台灣不應該有戰爭,但是我跟你講,巴菲特會把台積電的股票賣掉撤資,這還是一個警訊。我跟你講,沒有比商人更敏感的人。商人會赶快把錢撤走,就表示這個地方是有危險的。理論上,台灣不會有戰爭。但是他還是有風險,為什麼?擦槍走火的風險。因為從人類歷史上看,我們有太多的戰爭是意外造成的。我每次說第一次世界大戰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跟大陸交流的,態度是這樣,有交流,增加善意,最起碼避免誤解,避免擦槍走火,特別在這個很緊繃的狀態下也降低戰爭的風險。我們要很實務的去跟臺灣人民講說,你有你的意識形態,但是,我們還是要很務實的去面對我們要面對的問題,這是我對大陸交流的態度。

同學
法律對於行政而言,更像是一種行政的原則跟依據,然後是給予執法者的規範跟保護的功能,那就是現在有一些就是中壢浩克的這種事件,那一般的民眾對於執法者就是比較持於肯定的態度。但是也有相關的法律工作者,對於相關的員警,就是盡量提醒他,就是有違法的問題。那就是想要詢問您,就是法律對您而言是什麼樣的目的以及功能為何?

柯文哲
坦白講,我每次說,我們希望台灣是一個正常的國家,什麼叫正常的國家?其中有一樣就是司法是公平的。其實更重要的是,司法是被信任的。沒有辦法建立一個,司法不能被人民信任,沒完沒了。因為被判刑的也不服氣。所以這的確是這樣啦哦,我每次說,建立一個可信的政府,建立一個可信的司法制度,這是台灣最重要的。所以論語裡面寫,好像是子貢問政。子貢問孔子說:政治要怎麼做?孔子說:足食足兵民心之矣。足食,要東西吃。足兵,武備軍備要夠。最重要的是,民心之矣。人民是相信政府的,吃得飽,有武器,然後人民相信政府。然後,後來子貢問他說,哪一個最重要?孔子說:民信之矣。如果,如果老百姓都不信任政府,經濟再好也沒有用,軍隊再好也沒有用,就沒辦法團結合作。所以建立一個可信的政府,這是很重要的。至少在我從政以後,我一直覺得這是我們很大的問題,政府對人民,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度太低了,為什麼?因為政府真的不可信。隨便講一個,我們真的 2025 可以非核家園嗎?你明明那個再生能源就追不上來,難道真的到時候要用愛發電嗎?老百姓都知道這不可能嘛。我自己處理過的,我為什麼跟民進黨翻臉?就是從基隆輕軌開始的,因為對我,我的世界裡面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你怎麼弄一個計畫,根本沒辦法執行的,就擺明是騙的嘛。我就,我就不高興。但是他們覺得說,政治上應該就是互相 cover,你是我的朋友,你就不可以吐我的槽。但是我覺得這不對,為什麼?如果這樣長期下去,人民不相信政府,沒完沒了。

同學
我剛剛從你的那些論述中,我其實有察覺到你是想要突破藍綠的那種,以往兩黨的那種鬥爭的那種趨勢,是想要成為第三勢力去作為中間的那種力量。但是我有一個疑問:就是說,以目前民眾黨的,說勢力嗎,還是影響力來說,可能都還沒有藍綠那麼大,那你要怎麼突破?以往,以往的傳統的藍綠的框架,然後去融合藍綠,讓他們有交流,而不是像現在的這種分裂的情況。然後再者就是說,等我一下,就是說,你,反正就是你要怎麼去突破這樣的狀況,然後畢竟要先安內才能攘外,然後對我的問題就主要就是這樣。

柯文哲
在國民黨跟民進黨已經存在的狀態下,到底台灣民眾黨怎麼突圍?我要跟大家講,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要走一千里的路,從底下那一步開始走。請大家想想看,過去 3 年,台灣民眾黨是,從趨勢上來看,它是越來越強。這跟我們前面 2000 年以後出現的第 3 勢力,從新黨、親民黨、時代力量到台聯,他們都是成立那天最強,然後慢慢下去。所以台灣民眾黨是一步一步,一直在擴張。你知道為什麼嗎?認真跟努力。認真是一種文化,我要常常跟,特別今天在座跟各位年輕人講:認真是一種文化。我每次在台北市政府在晨會都常常,這一句話是最常講的,我們為什麼堅持 7 點半上班?認真。因為你慢慢的去把你的思想去跟其他人講,然後組織慢慢的做,而且我們在擴張的過程當中,還是儘量維持我們的核心價值,我們沒有說因為擴充太快去犧牲掉我們的核心價值。我們一步一步,穏扎穏打。所以各位同學想想看,3 年前台灣民眾黨在哪裡?一個成立 3 年半的政黨已經可以跟其他兩黨已經到了,已經幾乎到了要對抗的程度,它是有在成長的。所以每次哦,以前李登輝總統最常跟我講的那一句話:四十年沒解決的問題不要幻想四年解決。這一句話有對的地方,也有錯的地方。四十年的問題當然沒有辦法四年解決,但是你現在不做,四十年後還是一樣。所以是這樣啦,我當然不可能一天改變這個國家,但是什麼事都不做,這國家怎麼會改變?所以常說哦,我每次說我們從人類歷史上看,你看基督教是從一個人開始的,一個人,然後 12 使徒,那一步步這樣擴張。所以絕對不要看到當前的困難就放棄,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很喜歡騎一日雙塔,理由就是這樣,因為那個感覺,你知道哦。在一天之內騎 520 公里,它就是一種毅力的展現。所以,你們都不曉得為什麼我很喜歡去騎一日北高,一日雙塔。那是一種,意志力的磨練,一種對自己的期望。

同學
我是日文系的學生,那應該也是你口中說可以縮編的那類。我想問的是,就是這兩天啊,因為你自許是最能跟中國跟美國對話的人。但是你又,柯,葛來儀說你是中共最放心的人,然後你擅自解讀為說,是中美最放心的人。那這個舉動也引來葛來儀她的嚴正反駁。那我想問的是,這個扭曲,甚至隨意解讀的行為已經造成美國反感。那,要怎麼樣成為讓美國最信任、最放心的人?

柯文哲
有位同學在講葛來儀那件事情,其實對我來講是這樣,我們遇到任何攻擊,我們總是要化解攻擊,轉成對我方有利。她只是說,因為她的原文裡面就是說,美國對賴清德感到不安,那中國是一定反對賴清德,這不用講。甚至,我現在最怕的是中國把賴清德的當選當作面子之爭,那就很麻煩。因為在華人文化裡面,面子是一個很難處理的問題,面子。所以中國大陸當然不喜歡賴清德,這我知道。侯友宜跟大陸也比較少來往,從過去的紀錄,私底下有沒有我不知道,所以總是不熟悉。那我是這樣啦,我辦過 8 次雙城論壇,辦過 1 次世大運,你說我們跟大陸方面,背後的折衝多得是,那多少談判啊。可是這樣啦,常常是,你在談判過程當中,他也慢慢知道說,你的作用。我要跟大家講,美國或是對中國有一個最重要的態度 No Surprise. 所以去美國國務院的時候,他也一再表達,對於台灣的選舉,我們一定是中立的,但是我們也希望說 No Surprise. 政治上叫 No Surprise, 其實另外的意思是什麼?正直誠信。行就行,不行就不行,大家事先講好。所以是這樣,我倒覺得,你說我們,美國是不是對柯文哲最信任?我倒覺得這樣,最起碼他知道我是一個 No Surprise 的人,就是不會前面講一套,後面講一套,這樣變來變去。所以為什麼一開始就把正直誠信當作這個政治組織一個 First One 的 Priority, 正直誠信是一個在,人家說政治就是變來變去,我一直反對。因為是這樣,我發現,正直誠信,長期而言它的利益更大。所以,我是主張正值誠信。所以不管對中國對美國,正值誠信,No Surprise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文化。也許一時間,耍耍小聰明騙騙人家,可以得到好處。但是長期而言,我覺得講誠實還是比較好,就是這樣。所以 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

同學
那我請教主席,對於環境政策以及能源政策的規劃為何?以及這些規劃該如何帶領台灣邁向 2050 淨零碳排的道路?謝謝。

柯文哲
環保其實是一種態度,你要知道我們台北市、台北市民,我們那很多局,環保局的滿意度是最高,可以達到 80% 的。在台北市用環保為名推動政策都很容易,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我們在推那個,像禁用一次性餐具。坦白講,我今天還看到說,我在當市長的時候要不是因為疫情,我認為已經全部被我改掉,禁用瓶裝水,很容易,這個也比較好推。環保是一個態度,其實簡單的講,就是你要有一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講完了。它是一個態度,所以包括財政紀律,也是,也是一個環保的概念,就是說,你把這一代錢都花完了,叫下一代負債,債留子孫,這就不是環保的概念。環保的精神就是,我們要留下一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那理論上,以我個人的經驗,在台北市環保是很容易推動,這我的經驗。

能源是這樣,這要很務實的處理問題。我倒覺得是這樣啦,還是那一句話,我常常說,我們政治不要老是打高空,行就行不行,就不行。台灣的能源問題,其實它哪裡是什麼問題?就明白的我們來解決問題,所以我跟大家講,我對核四的態度,蓋也對,不蓋也對,花了 3,000 億台幣,一度電都沒有發,這不對。這就沒有務實嘛。還有一點,如果你要台積電,台積電是護國神山,可是單單一家台積電,它的總耗電量比台北市還多,要吃掉 5%。如果那個台南、高雄,那蓋好,它吃掉台灣總發電量的 10%, 不得了。所以任何東西都都是有代價,你要發展高耗能產業,那你不能說,我要臺積電,我不要核電。所以有時候我們真的國人要坐下來想想看,到底我們如何在現實跟你個人的理想之間取一個平衡?所以能源問題,我覺得這哪裡是什麼問題?就把問題擺出來,發電量多少?然後,我的態度啦,不要老是打高空,還有一點要很務實的跟老百姓講,燒天然氣比較乾淨,我也知道啊。可是燒天然氣,燒每一度電多 0.8 元。你現在用光電、風電,那個,那個風電買到一度 5 塊多的。啊,你要燒煤炭,還不到 2 塊。啊,這個,可以啊,你要你要環保,要什麼?那個錢就要多。啊,你不能說我電費不准你漲,什麼都不,嗯,這,不是真實的世界。所以我倒覺得是這樣啦,我們如何開始,我認為老百姓是可以對話的。人家說這個,這個,這個,這個老百姓只是想要佔便宜,我不認為。你很清楚的跟人家講說,我們國家的困境就是這樣。

還有一點啦,像電,這不是有發電的問題,我們整個電網要改成智慧電網。現在就要開始做了,這國家基礎。所以我們的問題為什麼能源一直不能解決?第一,打高空、意識形態,沒有科學化。還有一點,如果我們現在全台灣每個電表都改成智慧電表,然後那個電錶耗電,不同的時間電費不一樣,那個削峰填谷就解決了。削峰填谷,聽得得懂嗎?我們那個,我們電的使用量不是平的,夏天的中午特別高,所以你用差別費率,這個,所以如果我是來決定的話,就下令從今天開始要裝電表只能裝智慧電表,開始改過去。那整個台灣的智慧電網要重做,那個要花好幾千億才做的起來,是就是,不是就不。我們的能源問題,我們就要很誠實的面對,你不要用那麼多電,那就不能發展高耗電的產業,有沒有例子?有,英國。英國是平均碳排量下降,GDP 上升的國家。因為,它整個國家產業轉型,所以你不能台灣,你又要發展高耗電產業,然後說我不要發電,那臺積電怎麼辦?我認為老百姓聽得懂的,你跟他講說我們國家的困境就是這樣,他聽得懂。所以,關於能源,它就是,誠實就好。

同學
台灣現在每年就是,因為交通的關係,死傷人數很多,那你覺得未來可以用什麼交通規劃的做法來改善現況?還有就是台灣現在缺水、缺電,那您覺得台灣要以什麼樣的方式來改善缺工以及低薪的問題,然後缺電的部分的話,就是因為瑞典那邊的話,以廢棄物來發電很有名,那您覺得台灣是否可以向瑞典學習?謝謝。

柯文哲
台北市的每十萬人的叫做那個,死亡人數。每十萬人,交通車禍死亡人數是全臺灣最低的。我最近去台南演講,我說你們不曉得台南是台北的 4 倍。可是這個要怎麼解決?我還是那一句話,我每次都認真這種文化,你知道我們台北市解決那個車禍是怎麼做的?兩個,一個是鄰里交通改善計畫,就在巷子裡面畫那個綠色人行通道,畫那個有效。一畫,那個車禍下降 40 幾 Percent. 還有一個叫車禍熱點計畫,因為每次車禍,我就給他 Google Map 給他畫點,過去 5 年,哪個地方車禍最多?然後就要開始做交通改善計畫,把熱點一個一個解決掉,持續的一直改進。我剛才看到那個何國榮坐在這裡,這個鄰里交通改善計畫就是他,他開始了。我跟你講,他看起來很無聊,有效。鄰里交通改善計畫,全台灣有哪個城市是有這種在巷子裡面畫綠色人形道?只有台北市啊。那有什麼偉大的政績嗎?不是。他就是要有毅力、耐心,然後一直推、一直推,所以台北市的車禍死亡人數是全台灣最低的,所以還是一樣啦。

那至於缺工、缺水、缺電、缺工,缺料,五缺,問題還是一樣啦,誠實的面對問題,缺工跟低薪怎麼會同時存在?沒有道理啊。經濟學,不是價格就兩條線決定?供跟需。你缺工,怎麼會低薪資?缺工,一定高薪資啊。這表示什麼?我們有學非所用的問題。還有一點,你缺的工都是那種低階的、那種便宜的工,所以大家也不想幹。所以,這樣啦,整個產業要升級,整個教育要轉型。還是那一句話,我不認為說我們的國家,那些問題都很難解決,都可以解決,為什麼一直沒有解決?過去 20 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因為,讓所有的政治人物都開始短線操作,他只想我這一次選舉怎麼辦?他不會想說 20 年後怎麼辦?一個國家沒有長期計畫,你怎麼期待他有辦法解決 5 缺的問題?未來 10 年台灣有 40 家大學要關門,很簡單啊,少子化啊。就是沒有學生,除非你,除非你開放陸生,不然你。我的年紀啦,我們那一年出生 44 萬人,現在出生 13 萬人,13 萬多還不到 14 萬,學生都剩下三分一都不到。啊你大學當然找不到學生,可是我要問的是,未來 10 年有 40 家大學關門,請問是今天才發現的嗎?18 年前,那一年出生的小孩子人數就知道 18 年後會出問題啊。那為什麼過去 18 年不做任何動作,這才是國家的問題嘛?所以,一個沒有辦法理性思考,沒有辦法務實做事,也沒有長期規劃,你怎麼期待台灣會是亞洲的強國?不可能嘛。

同學
台灣民眾黨目前正在擴張,但是台灣民眾黨在中南部所吸納的人選,或者是政治人物,其實很多都是具有一些爭議的地方勢力。台灣民眾黨在中南部的提出的人選跟形象,其實是,我認為是遠遠不及於北部的,那,要怎麼避免這樣的問題,就是當台灣民眾黨在擴張的同時,是否,一樣就是,是否他們的形象都是很好的,那要怎麼避免像?我不知道這樣講好不好?我不要太政治不正確,就是要怎麼避免,比較形象沒有不好的人,然後讓台灣民眾黨的形象受損?

柯文哲
Relative 相對,We do our best 我們盡力去,還有一點,這是我的概念,因為我是醫生出身的,我常常說我們要把,不管他是什麼樣的人,我們都希望他可以向善,可以進步,而不是說他是壞人。所以老實講,像最近,那個選罷法那一件事情,問我的話,我是不贊成。啊你就是,他只要犯過這種罪,你就把他,從此他,讓他這個社會隔絕。如果這樣的話,我們這個社會還需要設更生人協會嗎?乾脆只要犯一個小罪,全部把他槍斃就好了。所以你看看,我們小時候念那個悲慘世界、那個尚萬強的那個例子,你為什麼讓一個人永遠沒有辦法在這個社會反身?我們是鼓勵一個向善的社會,而不是,而不是把那些人都全部棄絕在這個社會,這是觀念上的問題。所以常常政治上不要做表態的,表態啦,切割,其實你就是在鼓勵這個社會不善良的一面。你說,啊這些人沒有用,我們要把他隔絕掉。我們是讓那些人變好,不是嗎?

同學
你之前有提到過,台灣目前在教育的想法會影響到未來工作的供需嘛。那裡理組現在是大於文組的,那在你看來,你覺得教育要怎麼改革?那縮編怎麼編?擴編怎麼擴?那行政資源又要怎麼向教育分配?謝謝。

柯文哲
到底大學,它的科系怎麼調整?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大,我們用公司的概念來講。工廠不是生產它可以生產的東西,工廠要生產市場上需要的東西。我跟你講,10 年後最重要的 10 個工作有 5 個現在還沒出現。因為這個社會已經開始進入那快速變化的時代,所以表示說整個需要,我跟你講,我隨便講一個,我就我最熟悉的醫學,ChatGPT 出現,人工智慧,我估計 5 年後不是用手的醫學都掛掉了,聽得懂嗎?不是用手的,你要是做內視鏡,做心導管,這個醫生會存在。你如果是判讀 X 光片,判讀病理切片,我一定掛掉。因為你不會比那個更厲害的。比如說,看 X 光片,看 MRI, 看那個病理切片,所以病理科、X 光科一定首當其衝。但是那個做心導管,做那個血管__,那個會存在。所以意思就是說,不是用手的醫生,我看都危險。因為他,如果純粹只是問症,恐怕那個比你還厲害。所以你看看哦,連我們醫學系都要做很,就是醫學系不同的人數都要開始調整了。所以我再講一遍,工廠是生產市場上需要的東西,不是生產它能夠生產的東西。所以坦白講,整個國家應當因應市場的需要去調整他的科系。如果調整太慢,你就會出現學非所用的問題。這個就是教育部的問題,要 Alert 一點。還有一點,但是我也知道,其實最困難的是轉型的問題。

同學
主席你好,主席你好,主席你好。民進黨推行 2030 雙語國家政策,我們身為台大的學生,也受到全英語授課 EMI 的影響,那柯前市長作為前台大教授,想請問是否認同 2030 雙語國家政策以及高教端的語言單一化?那是否會聽取民間團體以及學生建議停止 2030 的雙語政策?或者是政策檢討納入學生的意見?所以剛剛你說的共榮共好,想針對剛剛同學提問教育的部分進行延伸說,針對台灣的這個族群政策,與語言政策,以及教育政策的看法。

柯文哲
我跟你講,2030 怎麼可能雙語教育成功?我跟你講 2016 年我去新加坡,全世界推行雙語教育有成功的國家,新加坡。我去新加坡的時候,我去找他們的教育部長,我真的跟他教育部長談過話,我說新加坡怎麼推雙語教育,結果他拿了一本書給我,他說,他說這個,這個你拿回去讀,那本書叫李光耀傳,我跟他講說,我沒有時間讀,直接告訴我答案就好。他說,推雙語教育,新加坡花了 28 年,你知道為什麼嗎?已經在教的老師要改變很難,你本來沒有在教,沒有用英文在教課的老師,突然叫他用英文教課,不容易。所以他要花 28 年的時間,把那些老師慢慢換掉。所以,能夠教雙語的老師要進來,才有辦法,才有辦法解決。新加坡要花 28 年,台灣,好吧,算你最厲害,給你一半,打折一半,14 年。所以我才說,為什麼說我們政治常常喊口號?你看我們在台北推雙語教育,第一年兩個學校,第二年 6 個學校,28 個學校,56,到我要離開的時候,2022 年 9 月,78 個學校。你想想看哦,台北市錢又比較多,然後又有長期的規劃,要編教材、要編那個雙語師資,我從 2016 開始推,到我,我花了 6 年的時間才三分之一的學校在推雙語教育。雙語教育的定義是三分之一以上課程用英文教,叫雙語教育。我說,我們的定義是這樣。所以怎麼會有人講說 2020 什麼、什麼,雙語什麼?還有一點啦哦,小朋友的學生就這麼多,時間就這麼多,你也要母語教育,也要雙語教育,還有國語教育,你告訴我,你到底是要怎麼上?所以這種東西要拿出來討論。老實講,單單我們在台北市政府,為了這個,討論很久了。所以,我跟你講,什麼 2020,30,什麼雙語?怎麼可能?新加坡都花 28 年了,你台北要,你台灣要花幾年?所以我要跟大家講,還是那一句話,不要幻想一天改變這個國家,但是更重要,你也不要幻想,你什麼事都不做這個國家會改變,不可能。我們需要的是長期規劃,很堅定的一直往前進,所以我絕對,我覺得是這樣啦,我再講一遍,我反對換一個總統要換六千個政務官或機要,這表示文官制度破壞,文官制度一旦破壞,沒有辦法,國家再也沒有辦法長期規劃。雙語教育哪裡是,只要我們決定的,就不是那個誰,誰換總統,這個政策就被改掉了。賴清德當行政院長說要推雙語教育,啊現在呢?就不見了。所以一旦政策確定,這是國家政策,全民共識大家有了。好,就這樣,不管誰當總統,他就要往前走,雙語教育不是 2030 可以完成的,新加坡都花了 28 年,台北市花 6 年也不過讓三分之一的學校可以雙語教育。我們台灣怎麼可能?教育的問題,教育是百年大計,它需要,它需要時間。

同學
我想問的是,關於房價的問題,前陣子民進黨許多政治人物對於房價有一些失言,比方說賴清德副總統說你沒有看到房價在降嗎?或者是林右昌部長說青年買不起房子,是因為沒有規劃。甚至勞動部次長李俊毅說,這個歡迎青年到嘉義買房。我想問的是,這個柯文哲主席,如果將來明年能夠有幸擔任我們中華民國總統的話,要怎麼樣解決青年買不起房子的這個問題?如何實現居住正義?謝謝。

柯文哲
我跟你講哦,這個至少要花一個鐘頭作完整的講。同樣的,我也同樣跟你講一個概念,如果台北市需要 5 萬戶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才能開始對房價產生抑制作用。5 萬戶,每年開工 2 千 5 百戶,要花 20 年的時間。因為 2 千 5 百戶乘 20 年才 5 萬戶。今天就是關鍵在這裡,我剛才有一張 powerpoint 的沒有講,我就直接問,蔡英文上任到現在,請問,中央自己蓋的社會住宅,已完工的幾戶?0。已開工,拿出來講,我記得我半年前跟他看是 7 百戶。台北市一年開工 2 千 5,因為一個房子蓋好要 4 年,到第 4 年就有 1 萬戶了。我是實際蓋過社會住宅的人,1 萬戶同時在開工,整個公務局快死了。因為他還要修理馬路,還有水溝,他本來就有他的工程,額外還在同時蓋 1 萬戶社會住宅。1 萬戶社會住宅同時在開工壓力多大?你知道嗎?編預算啦,什麼那個,驗收,還有,我每次講說想都沒有想到,蓋到一半,竟然廠商倒閉,我遇到過啊。萬華那個青年住宅蓋到一半,廠商倒閉,然後上游拿錢跑了,下游沒拿到錢。天啊,我要去善後。1 萬戶社會住宅同時在開工,多辛苦啊。所以為什麼其他地方都做不太起來?就是這樣。可是 1 萬戶同時在開工,一年才開工 2 千 5 百戶,要蓋 5 萬戶,要 20 年的時間。所以,比方說台灣的房價,我要跟大家講,我們的問題都不是一天造成的,都是好多年前就知道了。所以我說,未來 10 年要關 40 家大學,是今天才知道的嗎?勞保要破產了,是今天才知道的嗎?這不是 10 幾年前就知道了?啊,為什麼都不做?反正,就,下一任再處理啊。啊,我這一關混過去就好。啊,可以騙的先騙。啊,下一次再換一個題目來騙。沒有,我每次就點名那個基隆輕軌。基隆輕軌變基隆捷運,到現在路線又改了,我跟你講,不可能啦。他編那個預算不可能蓋得完,我是實際蓋過捷運的人,我怎麼不曉得?所以,就不要打高空,行就行,不行就不行,講實話。然後很清楚跟老百姓講,高房價的問題,絕對不是一兩年可以解決的,他是要很長期去解決。啊只是說,你現在不做,20 年後還是一樣。

同學
在柯市長卸任前夕有試辦開放機車夜間行駛忠孝西路,那如今看起來狀況很好,北市府也有可能擴大辦理。那在未來如果您當上總統,您會如何推動交通平權的問題呢?那是否有可能廢除道交規則第 99 條,關於機車應該要靠右行駛,並且應該要兩段式左轉的規定呢?謝謝。

柯文哲
其實這也反映一個,我們在,我們在台灣人的一個思維的一個問題在哪裡?機車能不能左轉?如果機車比照汽車全部一條線,你不可以紅燈的時候,就跑到前面去,一樣把機車當作汽車,這樣走的話,隨時可以右轉,就按照紅綠燈右轉,沒問題啊。今天的問題就是說,你又要往前窜,然後又要右轉,又要左轉,這才會是問題。我跟你講,這個問題,在我們市政府討論很多次,為什麼台灣道路的設計很困難?我跟你講理由,因為在外國,它只有行人跟汽車,了不起加上自行車,主要是汽車跟行人,我們台灣的路面同時要設計 4 種東西:汽車、機車、腳踏車,還有行人,在同一個路面上設計 4 種使用,困難度變的很大。所以回答你的話,如果機車要左轉,其實我跟你講那個,當時在忠孝西路測試那個,我說不用測,我都知道答案。但是我們跟,我們有沒有跟,跟人家講說,從今天開始,如果你機車不要亂窜,就按照汽車的那個車道來走,可以左轉啊,怎麼不行?但是你不能,我又要這樣,又要那樣,這樣不行。所以不能只想權利不想義務,這很重要的概念。這是我對那個機車平權的看法。

同學
主席您對就是兩岸要溝通交流,這一點非常的重視,那我想問一下,主席要基於什麼樣的基礎,才能跟對岸和平交流跟對話,你會承認九二共識嗎?或是如果不承認九二共識的話,那有什麼另外的方法可以和平跟對岸對話呢?

同學
我想請問你,就是你剛剛的兩岸論述的問題,就是請問要怎麼做到?就是您剛剛所說的,就是既對抗,然後又合作?會不會有可能,就是說,可能中共就是覺得就是說,在某些領域,我們跟它對抗之後,在其他領域就很難再去跟他合作。請問就是,這樣既合作又對抗的,這個整個就是政策就是要,如何實際的執行力,大概要怎麼執行?謝謝。

柯文哲
開始我講,台灣自主、兩岸和平,我已經講我的底線了,在這個底線下來談,你都不讓我自主了,我不能決定我的命運,開什麼玩笑,當然就只要跟你拚命。

所以是這樣啦,但是我覺得是這樣啦,我這次去美國,我覺得我跟美國高層,這些高層在談論當中,我唯一跟他們意見不同的就是說,如果我們相信普世價值,如果我們相信普世價值,你為什麼認為中國永遠不會有民主自由?所以我們還是要鼓勵他可以民主化,自由化。我說你們現在要每天把他圍堵,他從來沒有改變他的本質,他一直在想要怎麼突圍,啊你是想一直怎麼圍起來,我說最後一定世界大戰。所以我們要能夠有效的讓中國進入文明社會,來接受國際的這種文明國家的規則。所以,我跟他講說 Never Give up to Transform China, 這是我的概念。這是我跟美國方面他們高層惟一在這個地方不太一致,其他軍費要 GDP 3%, 役期啦,看法都一樣。但我覺得 Never Give up to Transform China, 這是我個人的理念。

如果我是真的執政者,我相當程度會開放大學給陸生來台。當然講說裡面夾雜幾個匪諜,什麼的,那另外,但是我們要有信心說我們的民主自由制度,我們的生活方式可以,可以改變他,或是可以讓她覺得我們這個是比較好的。所以,Soft Power 跟 Hard Power, 硬實力就是我強迫你遵守我的行為,這叫硬實力。軟實力,就是我說服你相信我是比較好的。台灣有可能跟中國搞硬實力嗎?不可能。可是我們對自己的民主自由制度還是要有信心,所以與大陸交往是這樣,就是說,我也跟你表明,我願意跟你和好相處,但是我有底線,我也知道你有底線,好,在這個彼此的底線範圍內,大家想辦法來談。文化交流總是不會有問題?比較不會有問題,但是互相對方兩邊都在想統戰對方,這我也知道。所以如果我們辦個什麼、什麼象棋比賽,不要笑,圍棋比賽、歌舞團交流,我記得我 2017 年去大陸的時候,我就把台北市的熱舞,高中熱舞隊帶去,這個總是沒有爭議,文化的交流這可以做,比較沒有爭議。賺錢,這大家可以討論。不管美金、人民幣都是錢,這可以討論。政治上,現在沒有辦法啊。所以是這樣啦,這就是可以合作的時候合作,應該競爭的時候競爭,必須對抗的時候對抗。所以原則上就是按照這 3 個原則。這個問題是可合作?還是需要是?是可以合作的?還是需要競爭的?還是需要對抗?每一個問題拿出來的時候,它是在哪一個 level. 但是你不要說什麼不分青紅皂白,全部對抗,這就玩不下去了。所以我剛才講,你看我那時候為什麼帶台北市的熱舞隊去?我就賭說,我們台北市的熱舞隊一定比他更活潑,他看起來就很制式化,大陸的上海派他們的隊伍出來,我心裡想說,台灣的還是是比較好,因為台灣的跳會比較活潑,比較,英文叫,Variation, 比較有創作,大陸那個很整齊,那個,是動作不錯啦,但是他看起來就跟我有一點不一樣。

邱臣遠
另外一種文化的表現。

柯文哲
蛤?

邱臣遠
另外一種文化的表現。

柯文哲
對,他就是,哇,整齊畫一,可是我們這邊的人,不管,我記得那時候帶北一女的去,他跳的就不太一樣,所以是這樣啦,兩岸之間其實在某一個程度是生活,政治制度跟生活方式的競爭,所以為什麼說,我們要我們要努力的讓我們台灣成為一個更文明的社會,因為這是說服對方。你要知道台北捷運是台北的驕傲,你看要上車要排隊,然後,你站進去,那個漆深藍色的那個椅子很多人都站著,那個椅子沒有人敢坐。我是很想坐啦,但是我就覺得頭髮不夠白就算了,你一坐下去就被人家說,怪叔叔,所以算了,不要坐。這個就是文化,然後那個電扶梯靠右邊,這是台北的文化,人家說這是台北人,他就上電扶梯就自動會站到右邊,人家會說這台北人。捷運會排隊,電扶梯要靠右,然後那個藍色的那個博愛座不會坐,這就是文化。我們要贏大陸就是要贏這個,我們要讓他知道說,我們是一個更高雅的文明。但是是這樣啦。這需要努力。我跟你講,我對台北捷運,一直覺得是我們台北的驕傲,它已經啟用 26 年了,這麼乾淨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