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拉不渴
考拉不渴

An avid reader, lousy writer, world traveler, and peace lover. 愛自由,愛閱讀,愛寫詩,愛旅行,夢想早日退休搬去一個自由地方讀書寫詩環球旅行。

七日書(2)《小二》

很多事,重復時嫌它多;沒有了,空悲切。

小二屬羊,比我小四歲。他的出生改變了我的一切。

每天下午四點半爸爸從幼兒園接他回來,整個家裡就都是他的聲音了,唱歌跳舞背童謠。我沒上過幼兒園,沒學過唱歌跳舞,也沒人問過我在學校學了些什麼。

我默默走開,下樓。

樓下每戶人家有一間儲藏室,五六平方米,沒有窗,俗稱煤球房。裡面堆了半面牆夠燒一冬天的蜂窩煤球,竪了兩把鐵鍬,胡亂放著說不清道不明的各樣零碎雜物,一個小書架,堆著爸爸的幾十本書。每天下午小二回來後,我就拿了鑰匙去煤球房,關上門,拉亮渾濁的燈泡,看書。

這輩子我的第一本大人書就是在那裡面看的——《說岳全傳》,岳飛的故事。

印象中書架上還有古代四大名著、《笑林廣記》、《說唐》、《李自成》、《封神榜》、《八十三天》(寫袁世凱的)、《鏡花緣》……

看書的習慣就是那時候開始的,在不自知的一種情緒中因逃避而邂逅的小黑屋,在裡面發現了人生可以有的另一面光亮。很多年後我才意識到那種情緒就叫做孤獨,一種嫉妒中倍感落寞的手足無措。

小二長得漂亮,人見人愛,大人都說這孩子以後能當電影明星。從來沒人誇過我,不論樣貌還是學習。

院裡的大孩子總欺負小二,打他、罵他、朝他吐口水、搶他的零食,大概也是出於嫉妒吧。但外人的嫉妒又不同於家人,天然自帶了某種狠毒。

小二第一次哭著來煤球房找我時,我正在看《水滸傳》,聽了他哭訴的原委,我大喝一聲「呔!兀那匹夫,欺人太甚。走,哥哥給你報仇!」

吃晚飯時,頭破血流的我被罰跪,不許吃飯,小二藏了兩個饅頭半夜偷偷塞給了我。類似的場景後來重復了很多次,挨打的總是小二,挨餓的總是我。

童年很快就過去了,好像沒幾天的樣子。半輩子很快也過去了,好像也沒幾年的樣子。

小學、轉學、轉學、轉學、初中、轉學、高中、大學、工作、跳槽、結婚、離婚、再婚。

小二要還活著,今年也四十多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