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叄
安叄

寫中短篇小說, 踩單車闖紅燈。 非申訴信箱:ancensuwfy@gmail.com /

雜文|Jatuh Bodoh 愚蠢的摔倒

Jatuh Bodoh 是馬來語 。 Jatuh |跌倒 、Bodoh|笨
上個月試玩友人的BMX,當我試著Wheelie用力將前輪往上抬時,頗意外地居然成功,滑行約莫兩秒,希望有人拍下來,最好還是IG Stories,然後標籤我,這樣,真是大帥哥。

可惜下一秒還是發生失誤,一頭栽進了花叢,身體趴在溫熱的石灰地面。友人趨前將我一把拉起,幾個人坐在單車上狂笑,我自己也不可抑制地笑,肌肉記憶再次甦醒,隔天全身痠痛,像被火車輾過一般,是很落伍的形容。


臉上四道淺淺的刮痕,其中一道兩公分的淡紅刮痕在右眼下方附近。右手指關節如今還隱隱作痛,無法大力掰手指,當然也無法最大限度地伸展。青草淡淡的芬芳,一點草屑卡在口腔,還好街坊的狗沒有在那塊區域大小便。

許久沒這般近距離親吻花草樹木,對面街邊等客人的馬來德士司機,還在笑。被我撞出了一個凹槽的草叢,再經過時又恢復了原來的樣子,應該原諒了我的滑稽。

於是,隔天深夜,手拿一罐老虎牌啤酒,不慎又在樓梯口滑倒。肋骨砸在了鐵桿,浪費了一罐準備下肚的酒,側身或抬手時,空洞冰涼的刺痛感在上肢蔓延,已近一個月無法側睡,乾巴巴地望著天花板。

這種程度的痛,其實沒什麼大不了。但你會期待更多,騎車不是為了摔倒,喝酒也不是為了撞傷肋骨,但你會期待更多,更多的意外發生,更多的意外體驗,施以指關節一點艱辛,對肋骨也不需要那麼客氣,它們安逸舒適太久了,需要一點刺激。

這種程度的刺激,確保精神不至於萎靡。你會期待意外,你會不抗拒意外,但只限於這種程度的意外而並非致命性,致使自己或他人陷入萬劫不復的意外。

將近十年的歲月,我熱衷騎行一種無法變速亦沒有煞車裝置的單車。它確保你的雙腳不得怠惰,你無法讓齒輪空轉,無法滑行,只能不停地踩。

你的感官變得敏銳,因為煞車不再變得輕而易舉。周圍環境的細微變化,綠燈還剩五秒,一台車從左側竄出。


注意,那些駕駛,但總不留意後方的王八蛋

注意,那些違停,但不喜打方向燈的王八蛋

注意,那些開車,但路權概念薄弱的王八蛋

而我也是一個王八蛋,滑過人來人往的人行道,隨心所欲地逆向,除了三線道以上的路,能闖的紅燈,也沒必要停下。駕駛在我後方瘋狂鳴笛,我騎行在路邊,朝後方對他豎起了一根中指。

紅綠燈前,車窗緩緩搖下,原來是友人。於是我們在轉角的便利商店,買了幾罐啤酒,坐著喝酒抽菸。

如此一來,整個城市的人都是王八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