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德林
溫德林

你說的都對,但是

我在T公司不知不覺超過一個月了,煩惱的事有三個:一、我試用期會過嗎?二、我真的可以做好我份內的事嗎?三、我要待在這裡多久能讓我未來去幹嘛?

不管哪個都是我在為未來焦慮,我也知道應該更活在當下一點,就是忍不住想想想各種假設的事,在生物學上這是人類的優點所以進化出容易中風的大腦,如果順勢感嘆我真是生不逢時那就變成只會抱怨的無能者,但我就已經是個無能者了啊,難道不能抱怨一下嗎?

最近三個月我的人生天翻地覆的前進,我有點理解「沒有努力會白費」的道理,雖然沒有改變我運氣論者的信仰,常常想到各派哲學間對生活該怎麼過的矛盾,什麼角度解釋都能實例套用的理論,要怎麼在兩個極端值中找到最好的路往前走?我不知道啊!我甚至不知道原來以前的我就是非黑即白啊,怎麼可能有完美的東西,只有能不能接受的缺點,這時候我心裡的小惡魔就會偷偷在我耳邊呢喃:你只是錢不夠多到消滅缺點而已。

你看這兩整段才幾個字而已,我已經自己否定自己超過三次了,這算壞習慣嗎?不管什麼話題我都能找到例子反駁,尤其是別人安慰我的時候,是悲觀腦造成的嗎?還是我天生酸民體質?是從小被父母否定太多嗎?

我真的很想解決這個問題,它嚴重影響我對未來的規劃能力,我才不要被困在自己畫的籠裡,洩氣的話本質上就是否定,但是悲觀讓結果比預期更好,所以感受上像是分泌了更多的多巴胺,跟去年的自己比較,我覺得進步超乎想像,那時候的我一定想不到自己可以心平氣和的去上全職班,想不到試試看的投資報酬率這麼高,想不到自己能做到聽到就怕的事,我真的很棒啊!終於我也想這樣對自己說。

不想讓降低預期收穫快樂變成癮,目標太高無法達成又開始自我厭惡,原來我是玻璃心啊,黏著劑神啊!可不可以給我多一點我想我要我試試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