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德林
溫德林

腹有脂肪,無墨水

「文筆好」這個詞是我無法理解的形容詞之一,尤其是出自國文老師的嘴裡。

在升學的必經之路上我從來沒寫過老師會表揚的作文,還有高材生夢想的我當然眼裡只有滿分,可惜跟我的人生一樣就是事與願違,所以直到現在我還是很認真地不停地思考,到底怎樣叫做「文筆好」?怎樣能獲的國文老師的滿分?

根據求學經驗,我覺得是修辭多、詞藻華麗的抒情文,如果可以為賦新詞強說愁那又更上層樓了,國中第一次聽到同學寫「時間的巨輪使我們~」的震驚還歷歷在目呢,明明我們也就頂多16歲,就算寫媽媽羊水的聲音也才17年前而已,我是覺得有點浮誇啦,但老師對這種表現手法讚譽有加,我也只好牢牢記著這奪分的好方法。

根據閱讀經驗,對於悲傷的形容,比起「藍色窗簾的陰影侵蝕我佝僂角落的身軀」,我喜歡「我難過到連一注獨得30億都無法開心」,前者對我來說比較像「一個窗簾品味不錯的人,當社畜太累直接在地板上一覺到天亮」,後者我不僅感同身受還能苦中作樂破涕為笑,現在回想起國中生溫德林第一次看張X風的文章,當時想嘔吐的感覺沒齒難忘啊,還有剛剛再給他一次機會之後,確實還是想吐的感覺。

想也知道一定會被嘴沒水準、沒文化、沒學問、沒氣質、沒品味、不懂文學之美、粗俗無禮、目不識丁、低賤下流、巴拉巴拉拉拉拉拉拉(敝人懇請各路巨擘賜教補充),我是真的很無奈,太多形容詞被說堆砌文字沒有重點,這個我接受畢竟是無名小卒而且堆得很爛,但直接說重點寫論說文又被說太尖銳、價值觀偏差,不就還好我已經對滿分沒有執著了。

在文科無用論為主流的社會裡,用文學標準評斷寫作教育,正是實現了活在迪士尼宇宙的感覺啊!我認為學寫文章的目的是能清楚解釋自己想表達的重點,才不是文字怎麼疊能符合框架順便讓人感到矯情,雖然脫離義務教育很久了,只是最近觸景生情想到委屈的自己想要發洩一下怨氣而已 XDDDDDD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