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raceChan
HoraceChan

「香港粵語片研究會」及「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成員。著有《誰是金庸小說武功第一人?》。

臨時影評︰可能是三部香港賀歲片中最佳一齣——《臨時劫案》

《臨時劫案》(Rob N Roll,麥啟光導演,2024)

而我覺得這部戲是不錯的。(呃,很難學到某腔調的精髓)

三部香港賀歲片中,以這部較為人輕視,看到郭富城的假齙牙,起初也以為完全不行,豈料很可能這才是三部中最佳(明天才看《飯氣攻心 2》,但感覺應不如第一集。而《臨時劫案》的導演能力明顯也優於《盜月者》的袁劍偉),我真金白銀入場,當新春娛樂,完全滿意。麥啟光是《奪命金》(2011)、《盲探》(2013)、《毒戰》(2013)等佳作的執行導演,雖非主創,始終跟過明師、做過實事,整部《臨時劫案》就像是這三部戲的情節的混合習作,還有不少致敬「銀河映像」的笑位,悲觀的或只看到編導脫不出銀河的影響,我看到的卻是執行熟練、輕快馭繁的好處,幾條線之複雜與巧合位之密,要梳理其實不簡單,玩得清楚而且節奏爽明並不容易。若問深意,自然無謂多求,有些演員也未必為香港觀眾喜歡,但只要抹去那些通俗笑料,改寫為銀河映像風格的本土故事,也無不可。麥啟光還拍過《流氓師表》(2000),是我經常翻看的無聊笑片之一,有時玩些憑歌寄意、特別客串,倒也有趣,這次一首《只想一生跟你走》,加上姜大衛、孫佳君等人的演出,也算是有些驚喜,是一般觀眾會喜歡的娛樂。這晚坐在我身邊的是一對中年男女觀眾,觀影反應激烈,女的聽到某些無謂對白,會輕呼「做乜_嘢啊」,但看到中段三個中佬男主角各敘家庭困難,卻竟又抽泣濕巾。畢竟故事側寫的都是小人物的苦生活,充滿爾冬陞監製的計算,但小市民觀眾還是有共鳴的。這篇可視為「廢中之中的廢中」式感言,談不上影評也。

新年流流,未到赤口,也許看戲就寬容些。其實我看到有張可頤、張凱娸和王頌茵就給讚。(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