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raceChan
HoraceChan

「香港粵語片研究會」及「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成員。著有《誰是金庸小說武功第一人?》。

「影響我一生的十本書」系列(七)

俞平伯著︰《唐宋詞選釋》

這其實是個短短一個學期的故事。

大學三年級,要到陝西師範大學讀一個學期,名為「沉浸計劃」,那時另有蘇州等地可選,但我想上華山、看兵馬俑、觀華清池,就決定了西安。一行二三十位同學,有相熟的有不相熟的有後來才熟絡也有之後不再往來的,自然有許多快樂與不快樂的事,但與書無關,不在此處贅述。

當時我們住在外賓樓之類的宿舍,幾乎是酒店級待遇,相對於當地學生,無疑是豪華級享受,而那時港元兌人民幣匯率仍高,起初心態確是風花雪月,天天吃奶糕、吃泡膜夾膜、吃「biángbiáng 麵」,每個周末遊山玩水,自是快樂。可是終究是要上課的,有些課只為香港學生開設,有些課則與當地學生同上,面對後者,未開學時頗為緊張,言語上那時尚未準備好,而且自己感覺學力未逮,碰上當地文史基礎較好的學生,會被明顯比下去。

那是一門「唐宋詩詞欣賞」課,教授是位話音很陰柔的中年男士(剛剛上網查查看,才發現他現在不時上電視、網絡節目講詩詞啊)。第一課,他發的讀物,就是錢鍾書《談藝錄》的一節——啊﹗我之前在香港獨個兒在讀錢鍾書,勉強在看《管錐編》,一點也不明白,終於有機會聽課了。可是教授不多解釋,卻要我們做功課,不斷問我們的看法,他再追問、點撥,說到有趣處,他就點頭說不錯。

雖然不易應付,但求學本應如此,不久就習慣了,也是愉快的經驗。我喜歡向他請教,教授有時也讚賞我,我發現原來自己也不是那麼「沒用」,也不比那邊的學生遜色太多,當然仍不敢怠慢,自覺要努力用功,常常跑圖書館,不過——我還是不時遊手好閒,有空檔就去當地網吧看《康熙來了》,結果始終就是未能成器。

另一本指定讀物就是俞平伯的《唐宋詞選釋》。這可是我的「美的歷程」、「美學散步」(才不是小時候讀的李澤厚、宗白華),特別是聽教授賞析俞平伯如何說溫庭筠,確實是享受。他常要我們參觀、比較錢鍾書、俞平伯、葉維廉、葉嘉瑩的賞析方法,也是獲益良多(回香港我才多讀葉維廉)。記得學期尾要做功課,我那時沒錢買手提電腦,只能用宿舍的(住房一流,但那電腦房又黑老舊),我怕冷,人生第一次到零度氣溫的地方,電腦房沒有暖氣,唯有穿羽絨瑟縮著,但讀著俞平伯,認真用功,就忘了天冷。那份功課如今看來無疑只是幼稚園水平,但分數得到教授肯定(也許對香港學生鬆手一點吧),也是快樂的回憶。

回到香港,那一年的第二個學期回皇仁書院實習,試教一個月,剛好要教李煜與蘇軾的詞,我那時還很嫩,竟然就拿著俞平伯去講,當然是講的勉強,聽的也莫名其妙。回想起來也是好笑的。那都是十幾年前的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