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aRi
AkaRi

akarishana.me akari24.j@gmail.com *熱愛行政工作的文組命理師。 #育兒 #數位工具 #命理 #療癒 #鬱期寫字

陸劇/速記《祝卿好》十刷觀後。

劇本真心是魔改,但鄭業成的眼神很棒。

這部其實讓我滿意外的,真的不是我的菜,但劇荒至今我也看了有十次了,主要原因是男主角的演員鄭業成,他讓我宇宙無敵意外!

之前在《三千鴉殺》觀後說過看他的戲我總是一直出戲,因為我認識他的第一部作品是《微微一笑很傾城》,他飾演的郝眉是個BL擦邊球的劇情,又是我很喜歡的那種奶白奶白的小可憐,從角色到他的詮釋整個都長在我的BL好球帶裡,看他演強勢角色,我真的轉換不過來⋯⋯

不過在《祝卿好》裡面倒是讓我改觀,可能配音也有點影響,原聲比較高,但這部算中音,稍微抹平了他過去的經歷帶來的衝突感。

不過《祝卿好》也算是長在我的地雷區上,能看這麼多遍我也是有點意外——我很想去搖晃原作者的脖子跟他說,太太啊你知道錦衣衛都是太監嗎啊啊啊啊,跟太監談戀愛沒問題,但這個太監哪來的酒後亂性的作案兇器還能懷孕的啊啊啊啊啊啊我真心不懂啊啊啊啊啊——

所以說雖然劇版魔改,但到底也是改掉了原作中一些讓我邊看邊笑、粉紅泡泡發不起來的點。

(是說我心血來潮去查了點資料、翻到國圖去才發現是我錯了,東西廠才是太監,錦衣衛不是欸!)

很多人討論劇版魔改大多是劇情亂套,重要配角出現的時間太晚太炮灰,但我覺得最可惜的是女主角劉泠的內心戲;原作者其實給他排定了很有邏輯的身世背景,也讓這個角色顯得很立體,不像《三千鴉殺》的覃川那麼扁平,也不像三生三世系列的白鳳九那麼單一。可惜因為媒介和網絡劇的關係,他和閨蜜的相愛相殺、和男主角沈宴之間的糾葛都沒演出來,沈宴一開始注意他的原因也從好奇而留心變成了無可奈何的滴水穿石;讓整部劇的格調下降了很多。

不過畢竟是小情小愛、總共二三十集的小甜甜劇,兩人第三集就談戀愛了好像也不能說什麼,就單純享受這兩個人談戀愛這樣。看完原著以後我其實比較能理解為什麼劇版劉泠會被詮釋得作天作地——除了鬧事好像什麼都不會;因為小說裡他就是這樣的,只是小說裡面靠大量的內心戲堆砌出的那個深度與層次,劇版沒有拍出來而已。

再回來說沈宴,小說裡面他就是個王八蛋,個性比較活,沒有劇版這麼沈穩,但在一些段落中也可以看見小說版的沈宴忽然附身的感覺,某方面而言也有點反差萌;然後一定要提一下牛肉場——陸劇裡面當然不會有牛肉場,那個審核不可能過的——男主的上身肌肉好漂亮啊啊啊啊啊——就是那種奶白奶白的感覺,雖然他是黑肉,但他的肌肉是有用力才會看見、沒用力看起來就瘦瘦的書生樣——跟楊洋有點像——總之就是一個香。

我一邊寫一邊在想,我嫌棄成這樣,那到底是什麼讓我可以這樣一看再看?我覺得看完原著小說以後多少會有點代入效應,忽然就懂了為什麼女主角這麼番、男主角為什麼用一個很想一掌拍死她的表情去寵溺她。

可能劉泠的小劇場讓我很有共鳴,我在結婚前其實腦子裡每天在跑的也是那些黑黑暗暗的東西,但我真的很喜歡原著裡沈宴的自覺,他知道自己的聖父情結,也知道每一個當下劉泠需要的到底是什麼;這樣的體察在劇版裡面雖然沒有那麼深刻(以及雖然被轉了十八個彎),但多少還是能看出來的。

第一次看劇版的時候我其實是用兩倍速關聲音看的,因為被花絮的「不敢祝你得到想要的一切,只願你得到後不再失去」而感動,很想看看這是什麼樣的故事、什麼樣的人會許這種願望,結果越看越失望,別說沈宴,我都要被劉泠逼瘋了——然後一直到中後期的失意橋段,故事的低潮期,我忽然看見了很多情緒。

最讓我感到意外的其實是男主的演技有飛躍性的成長,終於不是只有任嘉倫和陳星旭的眉眼會說話了!女主的戲只看過這一部所以也無從比較;但單就鄭業成的成長來說,這部其實就有一些可愛的亮點——例如在他變身的時候的眼神,不到冷,但就是讓人覺得那是瘋子的眼神。

簡而言之,純看戀愛可以,但補了原著以後才會懂他們到底為什麼彼此傾心,才看得出那些眼神交換的時候裡面存在的東西是什麼。(不過,要到這個程度才能「看見」的話,以劇來說應該是超級失敗的吧。XD)

純粹放空還行,劇荒擋一下也可以,沒耐心看小情小愛的就不必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