衷零|觀劇觀影與原創
衷零|觀劇觀影與原創

◇ 喜歡看劇看戲看電影與音樂,喜歡寫點什麼來分享感受。 ◆ 文字是我抒發自己的途徑,當夢境擁擠,我需將它們託生於世上。 ◇ 生而為人,我很任性。只寫自己想寫的,如果能因此遇上志同道合的人,我生有幸。 ◆ Teatime Between Stages 幕間茶時 ◇ 🎭 劇場/影視/音樂 👣 西區/百老匯/亞洲劇場 🌟 原創文字作品

給追逐著命中注定的你我的一捧溫暖,原創音樂劇《焢肉遇見你》

Meant To Meet, 命中注定要相遇。多浪漫的一句話,如果一生能遇上那麼一位命中注定的另一半,是所謂的命運指定的伴侶。但,即使人對了,那時間呢? 如果是在錯的時間遇到,那他還會是那個對的人嗎?

台灣原創音樂劇《焢肉遇見你》是由張芯慈編劇/作曲、製作的小品獨角音樂劇,於2016年首次斬獲廣藝基金會創作比賽首獎後,也曾於韓國大邱國際音樂劇節演出、更授權北京開心麻花改編成在地音樂劇演出。從2017年首演以來,到今年已經是五度演出了。這次除了已經連續演出四年的原卡演員陳品伶外,加入了新卡演員李曼,兩位當代優秀的音樂劇女將,展現不同風情樣貌的菁英女律師陳芮妮,來給觀眾聊聊她的『焢肉愛情學說』。

台灣原創音樂劇《焢肉遇見你》


音樂劇《焢肉遇見你》,從菁英女律師陳芮妮本身出發,她是一位擁有不敗戰績的離婚律師,不輕易相信愛情,對於伴侶有著許多的條件,認為"結婚的前提就是不會離婚",等著找到那麼一位最適合結婚、也不可能會離婚的"命中注定的伴侶"──這看著有那麼點矛盾,從身為律師的角度,像是經濟條件、性格、家屬、溝通等等各種可能造成離婚的問題,她都一一地列入避雷,認為能將清單上的條件都打上勾的那個人就會是最佳伴侶。這種十足理性的觀念卻又與十足浪漫的命中注定好像有些背道而馳,畢竟愛情從來都不只是理性可以駕馭的野馬。

《焢肉遇見你》劇照


主題的"焢肉",則代表了陳芮妮曾在高中的初戀、一位總會熬煮她最愛的焢肉給她的男生李柏謙。兩年交往良久,因為芮妮家裡的變故,柏謙拿出積攢給開店夢想的錢幫忙救了急,卻讓芮妮從此對這段感情充滿愧疚,認為因為她使得柏謙不得不給他的夢想讓路,這段本該有機會修成正果的初戀卻因此破局,兩人之後也沒在聯繫。那溫柔的味道卻被完整地留了下來,焢肉成了芮妮生活中代表慰藉的味道。

隨後芮妮因為一場意外認識了現任男友James,一位符合她理性清單上的餐飲集團經理,有著完美完整的人生階段攻略,愛用google行事曆通知來做為約會邀請,每次約會都選在牛排餐廳,牛排幾分熟搭配甚麼醬、甚麼酒搭配怎樣的酒杯、一邊約會也一邊作為商業情報查探,一身西裝的菁英都會男,但卻完美地符合芮妮的"現代理想伴侶"清單條件。

《焢肉遇見你》劇照


原先芮妮以為可以和James順利地按照著人生攻略繼續走下去,然而沒想到兩人的攻略在時間安排上有著出入──當芮妮認為時機成熟,穿著婚紗跟James求婚卻被一句"時間不對"拒絕。芮妮成為網路笑柄的同時,初戀柏謙按響了她的門鈴,留下了一碗焢肉飯和一只紙袋......紙袋裡的東西將三人推到一個抉擇的十字路口,究竟這個"命中注定"的人是誰?

這個懸念當然是留給大家自己走進劇院出找出來囉。

《焢肉遇見你》七夕宣傳圖


《焢肉遇見你》是一齣獨角音樂劇,舞台上就只有那麼一位、也僅有那麼一位演員,除了擔綱女主角陳芮妮之外,其他串場的角色都得靠變換聲線、衣著、無實物表演等等方式由同一人來呈現,可想而知,演員在台上會很忙,切換緊湊和時間掌握的契機都非常重要,一有不慎就會影響整齣劇的順暢與進展;角色間在對話時,各種角色的聲線切換、要如何展現特色讓觀眾可以馬上分辨出來,無一是對演員和劇組的考驗。 而《焢肉遇見你》的劇組和演員做到了! 整齣劇看下來十分流暢,角色間的切換除了仰賴演員本身的表現能力外、燈光以及服裝的輔助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完全沒有給人帶來混淆的困惑。

《焢肉遇見你》劇照


我觀看的是9/4週日的午場,由新加入《焢肉》的演員李曼擔綱演出。實在是因為最近太忙,只來得及能夠看那麼一場演出,加上過去幾年也錯失觀看《焢肉》的機會,這是我是第一次看《焢肉遇見你》,但無論是原卡還是新卡的演員,她們都曾有令我感到鍾愛的精湛演出,像是陳品伶的《徽因》、像是李曼的《熱帶天使》,在能力和表現力上都是無庸置疑的好。李曼演出的律師陳芮妮,聲線質感甜美,歌聲飽滿清亮,有種少女的嬌俏,也許跟她本身的活潑性格有關,感覺這位律師總是蹦蹦跳跳的很有活力,馬上就會喜歡上這位可愛的女律師。


當天觀看還有個美好的"意外"。上半場有一段與觀眾互動的劇情,由陳芮妮律師的助理隨機抽取現場三位觀眾參與互動,而當天的三位幸運觀眾中,有一位是趁放假來看劇的陳品伶,真的是好大一個驚喜啊!原先的劇情互動設計就很有意思,整段的互動十分有趣、把現場觀眾都樂得直笑,雖然《焢肉遇見你》從來就不是嚴肅沉悶的題材,但這段互動也絕對是整齣劇裡最笑聲連連的橋段,在此也要把掌聲給到十分有戲的助理,絕對的錦上添花!

《焢肉遇見你》劇照


另外,中場休息時間,觀眾還能投票,在劇結束後想看誰的彩蛋:芮妮、柏謙、James,どれ? 請選擇! 我們這場開了據說是較為罕見的James彩蛋(結局),看完真的,只想大笑著說一句:該啊!風水總是輪流轉的不是嗎。

《焢肉遇見你》大概是我這幾年看過最好的台灣原創音樂劇,雖然是小劇場規模,但無論是歌曲音樂、舞台設計、燈光設計、服裝等等,各方面不僅平衡且都有著很高表現,結局的開放性也較能讓觀眾看完帶入自己去思考──換成我會怎麼做?

《焢肉遇見你》劇照
《焢肉遇見你》舞台


最後還要誇一嘴,這次《焢肉遇見你》的宣傳太中我心了,看完還有一晚焢肉飯可以買唉!看完午場剛好吃晚餐。在正式演出之前,還有跟合作的焢肉店五燈獎有『一日店長』的活動,由陳品伶和李曼各自擔任店長,讓觀眾提前"聞香"一下,不論是陳芮妮同款焢肉飯、還是搶先聽劇中的歌曲唱段,以及裝有原聲帶的USB,這些行銷點子都正正地踩中我心,Take My Money!

『一日店長』活動─李曼場


目前《焢肉遇見你》已經是第五次演出了,在台北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演出到9/11,平日晚上也有場喔! 雖然我已經開始敲碗六巡,但還沒看過的觀眾不要錯失機會了,這次能看就趕快先去刷吧!


我認真地敲碗六巡,拜託出品公司C Musical考慮一下吧!




( 圖片來源:C Musical 官方社群與Google Images)


◆ 別忘了在下方的Liker拍5下手,支持一下這篇文章吧!

◆ 大多文章不會鎖付費,但要是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贊助】我、給我些鼓勵喔!


◇ 同步發表於 Vocus方格子【衷零|觀劇觀影與原創】專欄

◇ 一些較短的觀影觀劇心得只會放在Instagram【@natvinger1989】,歡迎追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