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高雄的凱吉
來自高雄的凱吉

透過持續的寫作來挖掘自己,認識自己及重新創造自己。

工作日誌很浪費時間,但為何要寫?!

寫工作日誌就像寫日記一樣,對許多人而言,是個浪費時間的舉動。但我卻藉由這樣的小動作讓自己在工作上持續地進步,以下是我的幾點分享。

去年年初加入了現在這個公司,而主管一直就在要求我們寫客戶訪談報告跟工作日誌。

拜訪客戶寫紀錄,確實是每個公司都必然會要求的作業之一。

至於工作日誌在我過去十幾年的職涯中,還確實是頭一遭。

但開始執行後,自己卻逐漸發現它對自己的工作有很大的助益。

以下是我自己的幾點收穫:

1) 回顧自己今天為何而忙:一個身兼內銷及外銷的業務人員,從早上開始接到內銷客戶的連番攻勢後,下午及晚上又要面對剛起床上班的外銷客戶接連轟炸,常常到了半夜,自己都還不知道自己今天到底在做什麼。

每次說自己很忙,但當別人問我:那你昨天完成了什麼事?自己有時還真一時答不上話。

而開始寫工作日誌後,每天到了晚上,就開始逐條檢視自己完成什麼,有哪些項目的進度是值得向主管稟報。藉由這樣的小動作,知道自己今天是否是個相當有生產力的一天,還是都在瞎忙。要證明自己的成績時,也馬上可以逐條列出。

2) 為明天做準備:在寫每個項目的今日進度與行動時,同時觸發了自己下一步的思考。寫了今天做到哪,就提醒自己明天要去追蹤哪個事項,要找誰,談什麼,做什麼。而不是今天忙到昏頭後,隔天就忘得一乾二凈,當想起來要做啥時,又虛度了兩三天的寶貴時間。

3) 掌握來龍去脈:一個項目或專案,常常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溝通及談判來促成。如果沒有做好記錄,常常談到一個程度後,就已經忘記最早的一些細節。往往需要再翻箱倒櫃地找尋郵件紀錄等資料來回溯。而每天的工作日誌就是一個小型編年史,讓自己可以快速地回顧來龍去脈,避免前後說法邏輯不一致的狀況。

4) 累積讓自己更有動力:每天都紀錄一點某個項目的進度,看著自己一點一滴的積累,這個項目累積的訊息量跟做的事情越多,不知不覺地,會讓自己產生強烈的認同感。就像自己在創造某件作品一樣。每天都想加點東西進去,就成為自己每天都要為這個項目做點事的動力!

5) 減少被遺忘的孩子:有些工作項目或者任務就是爹不疼娘不愛,常常就被束之高閣。但只要把這個項目放在工作日誌上,你看到其他工作事項每天都有新東西填進去,而這項卻一直空白,就像是在那一直提醒自己,快點幫我加點東西進來吧!自己也會想辦法幫這個工作項目增添點進度。

因此,即使每天花個10~15分鐘寫工作日誌,對許多人而言可能認為是相當浪費時間的事情。尤其在經過疲勞轟炸的一天後,更不想回顧自己這慘烈的一天。但越是這種時刻,就更要紀錄,提醒自己今天到底做了什麼,而昨天寫到今天要接續進行的進度,是否有確實執行。

從前年底開始睡覺前就開始寫日記,去年開始寫工作日誌,現在只要一天不做這件事,似乎就會渾身不對勁。即使每天只寫半頁日記,只寫了兩三條工作日誌,但這樣的習慣就持續下去,也讓自己更清楚自己每天在做什麼!

這個方式很老套,但我相信對許多認為自己工作充滿混亂的朋友,是個不妨一試的好方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