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 Huang
Sam Huang

[職場][寫給26歲的你]額外的努力要被看見,不然不要做

努力工作,不代表薪水高。被高層看見與讚賞,才是。

你是否常常覺得你非常努力工作,但是最後被讚美的是別人?升遷加薪的是別人? 甚至有些人只會動嘴巴,卻得到最後的升遷與加薪?

有次我在連假搭高鐵的時候,看到有個站務員拿著擴音器努力的跟乘客宣導:「不要擠上特快車,搭慢車有座位,到達時間也不會多晚到。」

我看到這個景象,想著這個站務員在炎熱的天氣、太陽底下很努力的做這件對公司或對顧客有用的事的時候,那麼長官在每個月的月會會特別讚美他嗎? 

附近又沒有任何公司高層在旁邊,顧客也不知道他是誰,寫反應單要讚美他也不知道要寫誰。

還是,公司高層認為這個拿擴音器在月台宣導是該做的事,不值得特別讚賞?

而你,是不是也像這個站務員一樣,辛苦地做了很多對公司、對客戶有益的事情後,卻沒有人感謝你。更別說,給你獎勵,給你升遷了。

這邊有幾個角色值得我們解析來觀察這個現象: 高鐵公司基層(你)、高鐵公司高層(你的老闆)與高鐵公司的乘客(你公司的獲利來源)。

高鐵公司基層努力工作的現象:

  1. 發現問題的努力員工: 乘務員發現到特快車的座位爆滿,但是慢車的座位剩很多。他很納悶,他也想解決問題。但身為乘務員的他,只能做到讓在特快車擠到沙丁魚的乘客能調整到最舒服的位置,他無法讓這些乘客轉乘到舒服的慢車。

  2. 解決問題的努力員工: 站務員在站台上也發現到這上述問題,並且趁跟乘務員聊天的時候,發現慢車座位空很多。所以拿著擴音器在月台宣導大家做慢車有空位。以提升客人的乘坐舒適度。

高鐵公司高層做對的決策的現象:

  1. 制定正確的公司目標。公司目標是要賺錢還是提升客戶滿意度,還是由提升客戶滿意度來提升賺錢度。當然公司以賺錢為目標時,這個很好訂。但什麼是客戶滿意度,這個就很難訂了。

  2. 制定好的公司內部制度,以達到目標: 當公司目標決定後,並不是嘴巴說說目標就會達到了,要有行動,目標才會達到。那麼這個行動是什麼? 內部制度怎麼改變,才能讓員工努力達到這個目標。

高鐵乘客的各種反應:

  1. 我要有座位。

  2. 我要快。

  3. 我要票價便宜。

  4. 我要排隊時不要曬到太陽等等等。

看完以上,身為一個龐大組織下的小員工的你,是否覺得被看見很困難?還不如悶著頭努力做事? 但又常常發現其他人只會動嘴巴,卻得到最後的升遷與加薪。那到底該如何被看見呢?

我們來覆局剛才的景象: 提升客戶的滿意度是公司的目標,這些員工多做的事也是想在自己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提升客戶的滿意度。乘務員有發現問題,但沒有達到目標。站務員有解決問題,但客戶無法反應這個站務員的努力給公司高層。

請以有解決問題的站務員的角色請跟我這樣思考:

  1. 這個公司是否有在獎勵積極的員工。這點非常重要,如果體制不好的公司,不只努力沒用,被看見的員工很有可能都不是努力的員工。而如何判斷這個公司是不是體制好的公司,請見我另一篇文章。而如果碰到體制差的公司,我要如何選擇跳出或留下來改變它,請見我另一篇文章。

  2. 請思考你的努力要如何串聯到公司目標,這邊要非常紮實的連結到,而不是你自己想像的。以這個案例來說,你要去找到車廂擁擠度與乘客滿意度的關聯性,還有你做了這個動作後,車廂傭幾度的差別。

  3. 在有制度的公司,必定會有給你闡述功勞的機會。切記,不要用紙本的呈報,更不要只提出方案,卻沒有執行。在你想到解決方案後,要開始執行,並且要記錄起來,無論是你在月台宣傳的圖像,或是車廂擁擠程度。然後呈報方式,一定要找個面對面的機會跟高層呈報,越高層越好。但也要小心職場政治,適當的並且準確的把你的功勞秀出來,才能避免過度作秀引起別人反制。

結論,如何讓你額外的努力有功效,有以下幾點:

  1. 這個努力要先確定是能被長官看見的。

  2. 這個努力是要能有數字的串連到公司的目標的。

  3. 要確定這個公司有暢通的管道讓你秀出你的功勞。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