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bee321
icebee321

腦筋想法很多,文筆卻不太好的妥瑞症患者 你可以從這裡看到散文,旅行資訊,生活分享,經歷分享,故事。。。。。。等等不同主題的文章。 最後補充一點:我是男生~_~ *在某個留言後,讓我感覺這點好像變得有點重要了

為什麼你們改了營業時間?

(编辑过)
近期店舖改了營業時間~

客人:為什麼你們改了營業時間?

我:因為人手不足,不好意思,我們要關門了。

我工作的地方是大型的連鎖店,基本上在香港好容易找到我們店舖的影子,但從九月開始,我工作的店舖由於人手不足,公司決定更改我們的營業時間,從每天輪兩班,改變成一班過,而且午餐時間,我們更要停止營業,用於專心吃飯,這是以前不會遇到的問題。

而且聽聞其他分店,也有很多相同的情況,所以可以確定,所有前線都出現大量人手短缺的問題,但是為什麼呢?我有以下推測。

1:賺錢方法增加

在網路沒流行的時候,一般賺錢的方法都是去餐廳工作,去店舖工作,這些你需要到指定地方才可以進行的方法,但在網絡流行,科技愈來愈強時,現時賺錢的方法,已經比之前多了非常多。

現時不少年青人會當一個自由工作者,有空時會接受不同的委託來賺錢,也可以拍攝影片或進行直播,來得到金錢,雖然在起初時會很困難,有時候還需要多找一份餐廳工作來保持收入,但當這些工作慢慢熱起來,它便成為你的正職,而餐廳工作可以辭去了,而且賺到的金錢,可能比餐廳工作得到的薪金多數倍。

因此各種行業才開始出現人手短缺,因為賺錢的方法太多了,有一些跟傳統行業對比,薪金一樣,但壓力度跟自由度差大遠了,讓年青人會選擇這些新的賺錢方法。

2:選工方法改變了

有上一代的人說:現時的人都很懶。都不好好找工作。

在我角度,現在很多人在找工時,其實是非常聰明的,他們不像上一代的人,有工作就好了,他們會跟同類型的工作,進行比較,對,因為現時其實是一個他選工作,而不是工作選他的時代,他們一般會比較以下幾種。

工作量:
A公司的員工:主動服務客人,補充貨品,為客人收銀,整理貨物
B公司員工:補充貨品,為客人收銀,整理貨物,待客人提出需要時才協助
C公司員工:收銀員只需要收銀,其他職員:補充貨品,整理貨物,待客人提出需要時才協助

同一類工作,公司的要求非常不同,這是第一個他們會考慮的,他們希望找到一份工作是工作量比較低,這不是他們懶惰,反而是他們有考慮,我付出的工作量,跟我的回報,是不是相等。

薪金:
薪金的高和低,當然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同一個行業,每公司都有不同,
A公司的員工:主動服務客人,補充貨品,為客人收銀,整理貨物($12500)
B公司員工:補充貨品,為客人收銀,整理貨物,待客人提出需要時才協助($12000)
C公司員工:收銀員只需要收銀($10000),其他職員:補充貨品,整理貨物,待客人提出需要時才協助($11000)

現時找工作的人,他們會把工作量跟薪金連在一起,並且在比較,如果根據以上資訊,A公司跟B公司的薪金差距是$500,但是A公司需要你主動服務客人,反倒B公司,如果客人不需要協助,直到客人離開前,你也是可以專注在其他工作,這反映[服務客人]的工作,其實不是長時間需要,這就是兩個公司不同的工作量,也是讓找工作的人,感覺B公司的工作,比較輕鬆的原因。

網上評論:
現時資訊發達,各種話題都能在網上找到,當然職場討論也是很熱門的區域,很多人會在網上發佈自己工作的經歷,當中包括公司對員工的情況,公司的守則,員工對公司的評價,這些對於找工的人,都有很有用的參考資訊,讓他們參考值不值得加入這公司。

3:教育
有時候,我們從小受到的教育當然也受影響,雖然這不是立即會有影響,但在小孩長大後,確實會影響年輕一代加入的想法,使某些行業出現人手缺乏的情況,我曾聽過以下說話,

[這工作很辛苦的,你不讀書就會這樣。]

[你知道店務員是做什麼嗎?很辛苦的,你知道嗎?]

[細過唔讀書,大過做運輸](翻譯:小時候不努力讀書,長大時只能當搬運工)

這些說話,對家長來說可能是提醒小孩要多讀書才可以找到好的工作,但是小孩可能只知道這些工作是辛苦的,在未來我不想碰到,就算我[讀書不好,也不想做這些工作]。

這些被視為[辛苦工作]的行業,會更難有新員工的原因,因為年輕的一代會感覺這些工作太辛苦了,我不想參加。也有一些人會感覺,這些工作是讀書不好才會做的,我讀書那麼好,我只是暫時找不到工作,因此不需要做這些[辛苦工作]。

4:沒有正視原因

在沒有新人加入時,一定只可以依賴現有員工來保持運作,但是現有員工會有離職的一天,不論是退休還是其他原因,他們都會有離開公司的一天。

因此需要確保有新人加入,才可以保持公司的運作,但很多公司沒有正視這個問題,他們可能只會跟前線人員說,我們已經很努力招聘新人加入。

曾經有熟悉的客人,看到公司製作出來的招聘資訊,也偷偷跟我們說:鄰家公司的廉職薪金,比你們公司多呢。

從此可以看到,公司在正視新人問題上,還需要更多努力去研究和跟競爭者作比較,他們可能需要提高薪金,多搜集網上有關自己公司的資訊,也可能需要把古舊的營運方法作出改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