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弘軒
胡弘軒

假作真時真亦假 無為有處有還無

子衿|第5章:休假

感覺像剝落、融化的奶油,躺在一片烤得金黃的麵包片上,四周是慢慢變涼的寂靜。

集合休假的隊伍在蒼茫的暮色中走出營門,經過一段黃土小路到馬路口,三五成群分別攔了計程車進市區。子弘給家裡打了電話說要回去,然後一個人過馬路到對面站牌等車。王耀堂追上來,勾著他脖子問:「你休幾天?」

「兩天。」

子弘渾身輕飄飄,就像走在夢裡。

「你還好吧?」

「還好,沒事。」

他們站在紫羅蘭色的天空下,一支孤獨的站牌旁邊,一齊望向最後走出來、用力朝他們揮手的李昆。

「水昆兄,你水門沒拉?」王耀堂兩手圈著嘴喊道。

李昆望了望下面,笑著比過來一隻中指。天色很快暗到面目模糊,只見他一口愉悅的白牙。

「倒楣,被副連長叫去訓話,訓到現在才讓我出來。」

李昆修長、黝黑,陽光般俊朗的笑臉,卻是出了名的天兵。他笑著對王耀堂說:「尿桶,你不要回彰化了,我們去跳舞跳通宵──」

「塞咧,我跟你去跳通宵?頭殼壞掉!」

「你不回屏東?」子弘問。

「不想回去。」

「不回去你兩天假住哪裡?」

李昆攤著兩隻大手,聳肩說:「隨便,我也不知道,再說。」

說著車子來了。他們上車坐定,安靜了半晌。子弘覺得非常睏倦,但沒法睡。

「怎麼,還不舒服?」李昆問。

「嗯,有點累。」

「來,我幫你抓抓,」說著李昆伸手抓他肩頸,一時像通了電,一陣酥麻。這又提醒了他。雖然因此情緒低落,卻知道犯不著這樣,就勉強打起精神與他們周旋。

李昆提議待會下車去吃東西,「剛趕著休假,晚飯沒吃飽。」

「你豬啊,我看你晚飯連吃三碗,這還沒吃飽?飯桶!」王耀堂說。

「飯桶總比你尿桶好吧,飯桶吃飯,尿桶喝尿,哈哈!」

「阿昆,你晚上睡哪裡?」子弘插嘴問。

「我也不知道,先隨便晃晃,晚一點也許找家便宜的旅館——」

「噢,去旅館開房間,嘿咻嘿咻,啊?」王耀堂挑了挑眉,露出淫光。

「嘿咻你個頭啦,不要侮辱純情少男好不好,我不像你那麼隨便。」

「我看你乾脆跟尿桶回彰化好了。」子弘說。

「別來我家,」王耀堂虎起眼睛說,「我家好小的,一床通舖擠一家人,姊姊妹妹又還沒出嫁,萬一有個什麼意外,豈不便宜了他?」

李昆聽了大笑,「看你這副德性,你姊姊妹妹也好不到哪裡去,免費送我我還考慮。」

「不用考慮了,我姊姊妹妹醜的醜肥的肥,不合你的胃口。倒不如去醫務兵家,他長這麼帥,姊姊妹妹一定美麗又可愛,你跟他回去還省一大段車錢哩!」

「咦?對呴,我怎麼沒想到。子弘你家住哪裡?樹林?很近嘛,怎麼樣?收留一下孤苦無依的戰友積功德,沒問題吧?」李昆眼裡一堆期盼。

「問題是沒有,如果你不介意的話。」

「哈哈,那太好了,有吃有睡我怎麼可能介意──」

他們在火車站分手,李昆跟子弘搭車回樹林,到站約莫再步行一刻鐘。子弘家住五樓,他們搭電梯上去。在門外按門鈴時,李昆有點不放心的低問:「不會太打擾吧?」子弘笑說:「都來了還問──」說著聽見裡面啪咑啪咑的拖鞋響,有個女聲在門內嬌橫地大叫:「葉志成!門鈴快燒了也不來開,整天泡那台電腦,小心給輻射射死!誰呀?一定是葉子弘,身上老不帶鑰匙──」

霍拉一聲,門在他們面前開了,電光石火的,李昆只見個蓬頭女子,穿睡衣,敷面膜,在他眼前一閃而過。

子弘脫了鞋領他進去,邊向著裡面喊:「爸、媽,我回來了。」

葉媽媽從廚房探出頭問:「回來啦,吃過飯沒有?」

子弘說吃過了,接著跟媽媽介紹李昆。又側頭對李昆耳語:「剛剛來開門的妖怪是我姊。」

李昆會意點點頭,一邊叫葉媽媽好,中規中距行了四十五度鞠恭禮。

葉媽媽在圍裙上揩手,笑得臉紅紅的,招呼他坐。李昆拘謹得都不像在部隊裡的他。子弘心裡覺得好笑,自顧自進房置行李。

李昆直挺挺坐在客廳沙發,像在部隊裡坐三分之一板凳,一面聽見葉媽媽在廚房裡叫葉俐真,心想就是子弘口中的妖怪。一會俐真洗臉更衣端了媽媽吩咐的水果出來款待客人,一陣香風飄出飄進的,李昆不敢正眼瞧她,只傻點著頭,連聲說謝謝。

子弘去了浴室,留李昆在客廳吃水果。剛脫了衣服,就聽見母親隔著門叫他:「子弘,我燉了隻雞,你洗完澡出來舀去吃,也給你那朋友盛一碗。我看你瘦了,氣色也不太好,出門在外不要挑嘴,該吃的要吃。還有,天氣轉涼了,記得多加衣服,人家說穿暖還勝吃補,不要太逞強,聽見沒有?」

「知道了。」

子弘不敢讓媽媽知道自己才剛退燒,知道她又要操心。他想,以前在外地念書回來也是這樣,那時還嫌媽媽囉囌,現在入伍當了幾個月的阿兵哥,才深感家的溫暖。難得休假,他可要好好善待自己,第一個就從熱水澡開始,再來大吃一頓,大睡一覺。想著他就無聲地笑了,下午的悲傷也好像離遠了些。

他抹去鏡面的霧氣,裡面那張臉回看著他,有一點蒼白,有一點憔悴,但沒有失去隱藏在皮膚底下的光采。他對自己笑了笑,突然覺得有點陌生,不太像自己。

子弘跨進浴缸,讓舒服的熱水包圍身體,感覺像剝落、融化的奶油,躺在一片烤得金黃的麵包片上,四周是慢慢變涼的寂靜。


洗澡出來,李昆已在無聊中蠶食了一盤水果,子弘問他想不想吃燉雞,李昆巴不得一聲,站起來說好。兩人邊吃邊聊,吃掉整鍋雞。李昆抹抹油嘴,意猶未盡的拈了一口桌上的剩菜,「嗯,好吃。你媽的手藝真不賴。」

「想吃還有剩飯,你乾脆把這桌菜解決掉。」子弘笑說。

「不好意思吧,吃這麼多。」李昆難為情地抓了抓頭,但還是要了飯。「你不再吃一點?」

「你吃吧,我很飽了。」


稍晚,他們躺在床上聊天,李昆把被子放在兩膝中間,露出一雙黝亮、有細絨汗毛的長腿。他有一身教人欣羨的膚色,那種均勻的蜂蜜色,讓人想念起初夏明亮、舒緩的海邊。子弘的瑩白正好跟他成對比。

有一會找不到話說,一個突然滑入的念頭把子弘逗笑了。

「笑什麼?」李昆問。

「我姊問我說,你是不是大胃王比賽的冠軍。」

「哈!她猜錯了,我是亞軍。」

「真的?」

「哈哈,當然是假的,我才不會去參加那種破壞美食格調的比賽咧。你想想看,吃是多麼享受的娛樂,拉是多麼愉快的享受,把它們變成比賽,那簡直是折磨。」

「說得也是。不過,好像沒有人在比賽拉的吧!怎麼比?比多還是比快?」

「哈!這兩樣都是我的強項──多又快。」

「你果然很強,要不要改名叫李強。」子弘邊說邊打呵欠,然後起身關燈,回到床上。李昆在黑暗中說:「我覺得還是李昆好,我可不想跟小強有任何關係。」

「是啊,最好不要,我最怕有翅膀的──你不會突然飛起來吧?」

說著李昆忽地跳起來撲到子弘身上,子弘嚇一跳推開他,「你還真會飛啊?」

李昆嘿嘿笑著退回去躺下,子弘因為肌膚的接觸而覺得有點尷尬。

默然了片刻,子弘在朦朧將睡之際,忽然聽見李昆說:「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嘸?什麼?」

李昆略頓了頓,在選擇用詞的短暫靜默中抓著頭,然後說:「算了,沒什麼。」

「到底什麼事啊?」子弘轉頭看他。

「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我是說,如果,我打個比方,」李昆略帶遲疑,「如果將來有一天,你發現你愛上你弟的老婆,你會怎麼樣?」

「不可能吧!」

「不管可不可能──好吧,那麼改成你愛上你最好朋友的老婆,」他在暗中搖了搖頭,改了主意,「算了,這是個很爛的比喻。」

「你在想什麼?八點檔連續劇的劇情嗎?太俗濫了吧!」

「管它俗不俗濫,這種事到處在發生,我還聽說過有人暗戀舅媽的哩!」

「真的假的?這也太誇張了!」

「我覺得一點都不誇張,萬一,那個舅媽長得年輕漂亮婚姻不幸福,剛好外甥又有很多安慰她的機會呢?這個世界無奇不有,七十老翁可以娶十八歲姑娘,二十歲小伙子也可以跟八十歲老婦結婚,就連同性戀也到處都是,愛上舅媽又算什麼!」

子弘語塞,一會兒才說:「那麼你的意思是──」

「算了,我沒什麼意思,只是突然想到──睡吧!」李昆翻身背對他,又說,「你就當我說夢話好了。」

子弘怔怔的,腦中的瞌睡蟲一下被攆光了。時間經過,他們背對背,清醒而安靜地躺著。子弘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突然睡不著,難道是因為李昆無意(或有意?)提到了同性戀?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歡我的創作嗎?別忘了給予支持與讚賞,讓我知道在創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