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以后After school
放学以后After school

在Web3的世界里一起看见更真实的日常,也看见日常之外更辽阔的可能性! YouTube:放学以后afterschool 邮箱:afterschool2021@126.com 订阅Newsletter:https://afterschool2021.substack.com/

世界游荡的女性7:一次济州岛之行意外引发的觉醒、凝固和群体讨论

莫不谷,霸王花,金钟罩第一次在Newsletter齐上阵

本期放学以后信号塔由莫不谷、霸王花和恰好前后脚从济州岛游荡归来的金钟罩以及我们的共同好友Vicky一起轮值。这一期阵仗这么大是因为我们就vicky这次的经历和感受在群里聊了几百条,聊的内容非常有意思,觉得非常值得都来分享一下。

首先是莫不谷的分享

Vicky是我的大学同学,她在我们的播客里出现了很多次。在《世界被人类搞砸了,又被小猫小狗偷偷修补了》,我提到我和vicky在过去几年在很多事情上共识越来越多。因为那期播客是全网发布的,所以没有办法细说这里的共识究竟是指什么,因为一说出口就会被404。在这个稍微安全的地方,我可以说一下,它具体是指“政见”,当然不是男性口中的大国政治,而是生而为人的权利这些个人政治。

好几年前我提到各种人的权利被剥夺的情况,vicky总会觉得恐惧并让我换个话题。而今天这篇文章,可以说是“共识”的集中体现。当vicky和我在微信里聊这些的时候,我简直无比激动,尤其她说她在这个旅程中有一个时刻她无比后悔她没有坚定地成为自己。我简直眼泪就要夺眶而出,因为看到了她的主体性猛烈地觉醒。

在vicky选择服从和妥协那些年里,她并没有过得更开心,甚至有很多时刻非常崩塌和难受。她曾经问我:“为什么我们已经如此服从了,他们还这么对待我们?”我说问题可能恰恰是在服从,恰恰是因为有世界上最会服从的人民,才会有现在这样肆意奴役人民的政府。

现在她决心成为自己,按照自己的意志过这一生,我无比为她开心。我相信她之后的人生绝对会比之前更加辽阔,自由且愉悦。

觉醒需要机缘,但是此前万万没想到去世界游荡可以是一个如此剧烈的机缘。所以“在世界游荡的女性系列”我们会一直做下去,希望有更多的女性走向辽阔的旅程,再把这样的故事借由创作的力量发射出去。

霸王花的分享

前几天莫不谷和我说,vicky刚从济州岛回来,有很多感受,想邀请她给“世界游荡的女性”投稿。当看到vicky发来民众杠警察,骂政府没有为民众提供停车便利的故事时。我回复了句:“别说了,要哭了”。

Vicky的分享突然让我想起了前段时间遇到的两件事。有次我在地铁口买花,正询问价钱时警察走过来要赶卖花的阿姨,还要她拿出身份证。我实在看不下去就和警察理论,为了生活赚点钱容易吗,凭什么要赶人?凭什么要查身份证?后来逃脱成功的阿姨说,在地铁卖花不仅被警察驱赶,还被城管驱赶了好几次,为啥不让卖花,也不影响市容啊?又一次我在陆家嘴地铁里便利店买吃的,加热食物太烫,便问店员要柜台上的袋子。店员说:袋子没法给你,我想给也不行。店员走近悄悄和我说,“等后面的人走才行”。我实在不理解,于是回头一看,一名警察在地铁口里执勤。店员低声说,因为地铁口顾客随意扔垃圾袋,警察干脆禁止便利店提供塑料袋,上个礼拜他们店刚被罚了8000元。

这是我日常生活的地方,但民众却活得像服刑的罪犯。有国家强权支撑的警察可以随意驱赶民众,可以随意要求民众拿出身份证,可以调取你的一切信息,可以限制你的自由,可以随意对摊贩店铺企业进行罚款而不被控诉。如果不是看到vicky的分享,我快要把记忆封闭下去,好让自己先活着。不禁感慨,人需要到正常的环境里生活才会变成正常人。莫不谷说,女性去世界游荡简直太重要了,看看正常人的生活才知道自己活得多么不正常。

因为金钟罩也刚从济州岛回来,他和Vicky看到了两个不太一样的济州岛,为了不让导语过于冗长,金钟罩的分享就放在Vicky结束后。下面就是刚从济州岛游荡回来vicky 带来的鲜活的感受。


今天是7月12日,11号中午我刚刚结束济州岛之旅落地北京,回到办公室。工作使人疲惫,可是我觉得我不能把这些记录拖到周末了,因为今天我已经开始凝固了。此刻我正在工位用手机编辑,希望还能记录到一些鲜活的感受带给大家。

我是曾经的韩国偶像团体粉丝,是韩餐、韩剧、韩综的爱好者。可是在本次旅行之前,我一直以为韩国是屈服于权威的国度,韩国的女性都在家过相夫教子的生活,韩国的母亲基本上只是在做母亲,所以我从前并不向往生活在韩国。这次旅行校正了我的很多想法。

济州岛是免签的,拎包就走非常方便,所以我也推荐大家作为游荡世界的easy choice. 旅行中有两天我是和同伴选择包车游的。包车是我特别喜欢的方式,从成本上来看并不高出多少,最主要的是可以通过当地师傅的口述了解当地的真实生活。新疆游我也是采取这样的方式,坐在副驾和师傅聊天,受益颇多。

由停车引发的故事

韩国人骨子里认为政府有义务为他们提供免费或者低价的停车场。如果附近三公里没有这样的停车场,民众就自己找地停。警察找过来,民众也会直接杠,认为是政府的疏漏过错,而警察也只会说对不起。韩国举报违章停车有奖励,所以在一些明确了禁止停车的地方发现车辆,民众就会举报。但是对于一些虽然明确了禁止停车但是周边配备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警察会给停驶车辆的司机打电话,希望他限时驶离,这样就不罚款了。

在路上开车如果变红灯时过线了,司机会退回来。我们的师傅描述的原话是:如果我压着斑马线不退回来,行人可以骂我,如果我因为退回来了警察来找我麻烦,我也可以骂警察,当然是要以行人为先啦。

济州岛曾经发生过济州事件,有过镇压和屠杀。济州的商品品牌会在商品上印关于屠杀纪念日的信息,以纪念死去的人们,政府并不反对此行为。

韩国人不喜欢用人权这个字眼,他们只是觉得是一种理所应当的存在。师傅说:在这个问题上,日本也比不上韩国的。

是啊是啊,我们全车的小伙伴都在目瞪口呆,没有过多做对比。蟒蛇和眼镜蛇可以比一下长短,蚯蚓跟着较什么劲呢?

干净的海,完好的馆

作为全世界都会来旅行的地方,济州岛的海真的太干净了!我全程不曾在任何一片沙滩上,任何一个浪花里见到易拉罐,瓶盖,塑料袋这些垃圾玩意儿。海边的石头是黑色的火山岩,别有一番感觉,超美的。几个海滩各有各的景色,不是很重复。

这里附两张张美图送给大家吧~

济州岛有泰迪熊馆和Snoopy馆,重在体验和拍照。场景中的东西大部分都可以触碰,这一点是我很爱也很惊讶的。毛绒玩具对安抚情绪真的太有效了,可可爱爱的东西谁不爱呢!

比如上面这两个场景,我拍的很开心。但是开心之余还是想说,怎么敢做这样的体验啊。我仿佛看见场景1里有熊孩子在扯熊,扯坏了以后家长说别吱声快走快走,仿佛看见场景2里有孩子在摩托样品那撞到了头,孩子奶奶(这里主要是因为男性很少参与育儿)跑过来锤摩托车说摩托车坏摩托车坏。我不敢再想下去了...

有尊严的毛孩子

我本身是个猫奴,对于各种毛孩子没有一丝抵抗力。在最繁华的市场东门市场,人来人往的过道里,我看到一个猪咪大摇大摆躺在摊位前,旁边立了个小牌子,我用软件尝试翻译了一下,大概是不欢迎摸的意思。猪咪就真的没有受到打扰,没有一个行人有恶意,没有一个熊孩子冲出来拉他的尾巴。我的心化了啊啊啊,怎么可以这么可爱!猫和人都是!

我也在机场遇到了扬起头颅走路的美貌狗狗,在海边看到了欢快地接受人群赞赏的可爱狗狗。它们虽然脖子上都拴着绳子,可是我看着它们的神情,我觉得他们比我更自由、更快乐、更有尊严。

韩国的航空公司好像是可以把家养小动物带在身边的,不必托运。这个具体政策,如果大家有需要,还是需要细查,我没特别求证过。

标志性美食与文创

济州岛的标志性美食是黑猪肉、脊骨汤和桔子,对此我表示词穷,总之就是超好吃!!!除此以外我们还尝试了一些其他的韩国美食,比如刀削面、冷面、参鸡汤、炸鸡、大麦饭、还有带鱼,每一顿都不踩雷,每一顿都很开心!

这里想特别说明的是,包车的好处就很明显了。虽然大众点评上也可以找到一些不错的餐厅,但是真正生活在那里的人才知道哪里是最值得去的。师傅的推荐比小红书和大众点评更可靠,同时也会因地制宜减少排队成本。

一个很感人的事情是,餐厅会给导游免费提供单独的餐食,感谢他带客人来照顾自己的生意。很多人会计较师傅会不会一起吃饭以及怎么付钱,这件事在这个暖心的举动下也完美解决了。

济州岛的文创超好买!我觉得前前后后我有买了一千多块人民币吧,不是因为贵,就是管不住手,实在精美。遗憾的是我第一时间就把带回来的东西分给朋友们了,没有过多留下照片。机缘巧合照了的几个就给大家看一下吧。我对这里的文创产品是深感震撼的,元素不过石头爷爷、桔子、海女这几个,但是产品的丰富性、质量、创意都无可挑剔。怎么说呢,真的值得反思和学习!

一点后悔

韩国酒店门口会有一小块地比较低,作为换鞋/脱鞋使,默认外面的鞋是不会踩到屋内的。我曾经去过日本游玩,知道这个习俗是相似的。

进到房间后,我也有提示同行的人关于这一习俗,但是在同行伙伴不以为然穿着鞋大步踩进酒店房间时,我选择了从众,这也是我此行最后悔的行为。

后来服务人员为我们送毛巾时,看到我们每个人都穿着外面的鞋踩在地上,急迫地提示我们要换拖鞋。我感到非常害臊和丢脸。

可能有为自己辩解的成分,但是我还是想说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人会不自觉地从众而不顾对错。我希望今后的自己能有一些进步。

一点愤怒

7月10号是周一,也是同行几人的年假进行时。可是有两位同伴已经在不停地接受工作上的骚扰了,她们还为因自己的工作耽误了整体的行程感到抱歉。我想说的是,应该感到抱歉的是吸血敲髓的制度,是制度里高举旗帜的拥护者,是不懂得尊重他人假期的垃圾。别感到抱歉,已经很可怜了。

一点惊讶

酒店楼下的面包房晚9点关门,9点整,一分都没过,我们看着灯还亮着,货架上还有不少面包想要进去购买,但是被礼貌拒绝。虽然没有买到,但是为不卷的精神鼓掌!

一点不理解

我们住的酒店下楼就是海边,每晚都有人在唱歌,有人在台阶上听歌,或是几个人带着炸鸡啤酒去狂欢,也有听众被请到台前一同合唱。整个氛围超级棒。我一直在想,几年前国内还没有管制的时候,景区旁常有广场舞。为什么人家的合唱那么令人享受,而国内的广场舞那么让人烦躁呢?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呢?

就写到这里吧。虽然只回来工作了一天,但是我觉得我写出来的文字已经没有了和莫不谷描述时的活力,感到对听众朋友们有点抱歉,或者该抱歉的不是我,是把人吃干抹净还要啐一口嫌不好吃的大环境。

我偶然在这几天首次测了MBTI测试,结果是ISFP探险家。我对莫不谷说这个型好像很容易摆烂噢。

莫不谷的回答是:你是一个水手,世界是你的码头。

祝每一位听众朋友都能在探索辽阔世界上再多迈一步。

Vicky


以下是金钟罩的分享:

我7月初刚从济州岛回来,莫不谷收到Vicky的投稿后在群里艾特我赶紧去看,因为我对济州岛没有什么特别感受,跟Vicky的对比过于鲜明。抛开旅行不谈,其实刚看到这篇的开头,我脑子里反复想起莫不谷说的那句话“个体的未来是靠自己的一个个选择塑造的,选择是由自己的认知决定的,而认知的来源是真实有效的信息。”我以前看到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的呢?在男权的、在中国的训导下,我是否真的考虑过既得利益是什么,反抗是什么。看了同样的韩综和韩剧,莫不谷看到了结构性的不平等、压抑与反抗、自由与力量(大家可以去看6.5更新的莫胡说),我看到的却是韩餐。

无论是自上而下的屏蔽真相,还是既得利益者不愿意看到真相,还是真的蠢到没有意识到现象背后还有真相。结果是一样的,曾经我看到的只有韩餐。

所以虽然走在了同样的街道,Vicky透过停车看到民众、警察、政府,看到了反抗意识。我看到的是,为什么济州岛路边停了那么多空车,人都去哪里了,首尔吗?我甚至不觉得这是高下的问题,而是这两个视角不在一个世界。反过来在看莫不谷说的那句话,我得到的信息给了我一个这样的视角,然后我只能拥有一个在东亚卷死的未来。“信息”“认知”“未来”这三个词又一次在我头脑里打转。

为什么泰国行我当时可以有relatable的感受呢?是信息,当我握住枪的那一刻,大脑里检索到了刘瑜的文章中关于“暴力”的问题,这个经历与曾经输入进头脑的信息一瞬间咬合上了,感悟就开始自然流淌了,也因此,感悟就成了我的认知。

那为什么泰国有而济州岛没有这样的感悟,我觉得有几个问题:

1)“真实有效的信息”输入不够,自己还没有构建更完善的信息体系,地域性、政治性、历史性等,这个还需要继续阅读,继续与朋友讨论和沟通。

2)“认知”与已有信息的咬合度低,还需要不断通过播客和写作来进行训练,还需要继续与大家多沟通,熟练完成认知与信息之间的转化。

3)还有一些对于真知识、真自由、真权力的恐惧,以及男性对脱离男性友好型环境的懒惰和不敢面对。

再回到济州岛的旅行本身,虽然感悟较少,但还是可以再分享一下!顺便callback一下Vicky。

1)风光真好,不是那种壮美的好,是一种城镇与自然结合的美好,宁静、整洁,这种不宽阔的街道,不繁华的霓虹,就像是家里的小卧室一样,让人有一种舒适的安全感。

2)当地人真礼貌,吃饭打车买东西,完全不担心被乱要价,这个城市的人温暖且有礼貌,在泰国打车司机总是交流欲很强,又是聊天又是放音乐,济州岛的司机和店员都是保持一个礼貌的距离,非常安静(当然和他们压力大、比较累、不想说话也有关系)。不过也像Vicky说的,下班点挺准时,许多餐厅都是8、9点就关门了,而且有的餐厅会在工作日闭店休息一天。

3)城市符号做的很好,橘子制品和济州岛石像遍布在城市各个角落,不仅审美和设计做的好,品质也做得不错,给城市记忆提供了一些容易记住的形象化的抓手。

还想再去济州岛吗?不太想哈哈哈哈哈,不是这里不够好,而是世界那么辽阔,还是想去更多的地点给自己点盏灯。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