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以后After school
放学以后After school

在Web3的世界里一起看见更真实的日常,也看见日常之外更辽阔的可能性! YouTube:放学以后afterschool 邮箱:afterschool2021@126.com 订阅Newsletter:https://afterschool2021.substack.com/

在世界游荡的女性3:不再成为国家的受害者

去做你自己吧,永远不要相信一个随时都会垮台的政府

写在前面:

本周放学以后信号塔由在世界游荡的女性和莫不谷共同轮值。我们收到这位朋友的来信时,被她文末最后一句话的勇敢震撼到。她去了塞维利亚,巴塞罗那和巴黎,我上个月刚从前两个地方回来,去年去了巴黎,本周五就要出发再次前往巴黎和霸王花汇合。时隔好几年,我终于和霸王花有机会一起探索辽阔世界。

霸王花还专门在国内买了野餐垫不远万里带过来,我们打算一起去凡尔赛宫野餐!过去一周在愉快地定行程,买票,做攻略,生活充满了开心的期待。因为霸王花实在是个靠谱的旅伴:力气大,不怕累,情绪好,和我一样食欲旺盛,且热衷于拍照创作。最近内心就洋溢着欢愉,我和去年仍然被国内各种惨绝人寰荒诞至极的事件重创的状态相比,整个人有了迥然不同的状态。

去年我虽然已经逃离了出来,但是我仍不可遏制地成为它一切作恶的“受害者”。然后可能是否极泰来,或者说是我幡然醒悟:倘若逃离成功的我仍然被它持续地影响和伤害,那才是它最大的成功-它让每一个人永远地活在了它的阴影之下

上周类似文/革/事件再次发生时,我再也没有那种被刺痛的感觉了。过去几年的信号已经如此强烈,倘若上周才开始觉得恐怖,那真的是天真混杂着愚蠢。这愚蠢来源于对过去几年被戕害的同类视而不见。“轮到你了”的游戏轮番上演,如果非要通过自己也大祸临头才能认清这洼地的泥沼正在塌方,那悲剧就会在这个各行各业每一个个体和族群当中蔓延。

每个人最终都会过上和自己的认知以及勇气恰如其分匹配的生活,创作者尤其如此。被驱逐的创作者眼下看可能创作生命走入绝境,可是这也恰恰是TA就此逃离开创新可能,自由进行真诚创作的契机(这句话其实是最想和春夏说的:你的福气在后头呢!)以及祝福大家都有认知危险已经降临的能力,和run and rebel的勇气,我们无法选择地降生在那里身受系统之害,但是我们可以选择不永久做它的受害者。


在世界游荡的所有勇敢自由的女性:

展信佳。

这是一封来自西班牙的电子明信片。

去年十月我通过学校的项目来到西班牙提升语言,出发前遇见了许多的阻碍。恰逢二十大,普通人进京困难,北京健康宝弹窗,持续一个月的申诉无果,半夜打电话给北京社区说明情况,表明只是在北京进行三小时的转机,结果社区和机场相互推卸责任,反复重复着这是国家政策请我们理解。最后碰运气用护照申请的北京健康宝没有弹窗(规定只能外籍人士使用)最终才成功登机,直到从北京到马德里的飞机成功起飞,我悬着的心才放下来。现在想起当时焦虑绝望的心情,都会有想哭的冲动。

到达西班牙后不到一个月,我过了我的21岁生日。那天生日,看了一场免费的弗朗门戈表演,我请同班同学在一家餐厅吃饭,当饭店里毫无征兆地为我响起生日歌时,其他桌的陌生人也来祝我生日快乐,那一刻,我觉得我是活着的。

我的生日愿望是变得更加勇敢和自由,于是我在后面一个星期里,踏上了一个人的旅行。这次我选的是塞维利亚,一个充满橘子香的城市。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旅游,在语言水平还不好的情况下,凭着自己的理想主义开启了一个人的探险。最令人深刻的体验就是没有提前买返程的大巴,没有车票了,那天晚上就临时找了一家16个人男女混住的青旅,令我震惊的是16个人结果里面只有我一个女性!不安不稳地在脚臭和呼噜声中度过了一个晚上,第二天六点半就离开了那个让我没有安全感的地方。

这次旅行给我的教训是要提前买好车票和永远不要睡男女混住的青旅。

作为infj-t人群,渴望朋友又厌倦社交,担心旅途中的意外和不愉快,我经常享受孤独,一个人旅行让我飞速成长起来。我和朋友一起去葡萄牙旅行,但在旅途中发生的不愉快让我还是回归到一个人旅行。我又独自去了巴塞罗那和巴黎,神奇的是在这两个举世闻名的小偷最多的城市竟然没有被偷,后来我跟朋友打趣说到可能是小偷见我是真的穷。

我在巴塞罗那圣家堂看到了五彩斑斓的森林,感叹着高迪的天才构思的同时,思考着洛克那源源不断的创造力。

我在闪闪发光的巴黎铁塔下,几个黑人女生把我抱上一个石墩,她们其余的同伴帮我用手电筒打光,帮我拍照,最后一起默契地哈哈大笑。在坐船游玩塞纳河畔时,我从未觉得人生能如此开阔自由。

在挪威的特诺姆瑟的极光下许愿,遇见了一个巴西的女生,跟她们家一起去了免费的博物馆,这时我很庆幸自己学了西语,为我自己打开了世界的一扇窗。

最近结束课程和考试之后,我去了西班牙的Mallorca,在去著名的果冻海的公交车上,遇见了同样一个人旅行的成都姐姐,本来以为只是帮忙拍拍照的普通旅行搭子,但在公交车上,我们不停地谈论着对于前途,女性权益,朋友的话题,惊奇地发现对于这些话题的观点都出奇的相似,我们似乎是认识很久的朋友。后来她小心翼翼地问起关于政治上的问题,听见彼此对政治上有着同样的态度时,我们都松了一口气:还好,还好她不是小粉红……在此之前,每次和一起过来的中国留学生在饭桌上讨论起政治话题,我总是和她们有不同的意见最后不欢而散,所以我尽量避免与她们谈论起这样的敏感话题,直到遇见了这个姐姐,我终于不是一个人了!!!第三天她的初高中朋友从美国带薪休假飞来西班牙玩,我们三个四川人在海鲜市场大门口坐在楼梯上不顾形象地吃西瓜,我只记得那个西瓜特别甜,我们笑得特别开心。(偷懒没涂防晒霜被晒伤了)

跟她短短接触了两天,却让我又看到了世界的另外一种可能性,让我更加有动力去学习语言。她的朋友在美国当律师,上四休三,带薪休假,每天工作四五个小时,各种福利领到手软。她在今年九月也要去乌拉圭的移民局工作了,真好,大家都在勇敢地独立地探索着世界的多种可能性。这里我想说一下,我来自一个普通工薪家庭,我的消费欲也很低,在播客里听到莫不谷来荷兰好几个月都没有买枕头地时候,我疯狂地点头,因为我来西班牙大半年了也没有买枕头,哈哈哈哈哈哈哈。除房租和食物上的消费,我几乎所有的钱都花在旅行上,也经常睡机场……还好我还年轻,随便怎么折腾。

我想这就是独自旅行的意义吧,你永远不知道你会遇见什么人,给你带来什么样的转机与动力,我们分开的时候拥抱着,买了一对拥抱着的陶瓷娃娃来纪念我们的这次相遇,嘴上说着我们在未来相见。

我希望所有的女性都去体验一次独自旅行,你的世界会更加开阔,去拥抱自己自由的人生吧。最后,送给大家一句在沙滩上一个德国奶奶送个我的话:去做你自己吧,永远不要相信一个随时都会垮台的政府。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