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rianAu
AdrianAu

需要藍天

給寫作人的心靈雞湯

近年寫作班如雨後春筍,我也參加不少寫作講座,內容主要是分享如何開始寫作,及寫作技巧。講座中參加者總會問到如何找靈感,如何寫一些能吸引讀者的作品,或者如何寫下去等等。可是這種短問短答,講者能分享時間有限,內容也有限,往往還未講到重點之際,因著時間夠就沒了。結果,聽者仍是帶著滿腹疑,只能寄望下次有答案,結果情況仍是如此。計劃寫的人、在寫的人,面對一連串疑問,甚至寫到中途有「懷疑人生」式自我否定時,如何脫離這個「無間地獄」?陳雪老師的新書《寫作課》能幫到大家。

我並不喜歡閱讀有關寫作的書,也許覺得作家寫這種書總帶著一點自傲;也許覺得是片言隻語,東一言西一語,未能解開核心問題;更有的以為她講如何寫作,卻是書寫那個寫作空間、氛圍、情緒等(這本有機會介紹,很驚喜)。然而,當看到陳雪老師出版這書時,我並沒抗拒閱讀它,相信是因為我在面書曾看過她的相關分享,也因為她是我喜愛作家之一。

當我讀著讀著,才發現,這書除了寫書她的寫作人生,也是一本「傳道、授業、解惑」,更是一本心靈雞湯的書。

寫作人生的書:《寫作課》有如是《少女的祈禱》的延續篇——《少女的祈禱》是老師書寫她的原生家庭及成長故事,書的最後部份有提及她寫作經歷;而《寫作課》的開首,正是她從那段半工半寫的歲月開始。那時她一邊做生意,一邊寫小說。及後,朋友將她的作品偷偷寄去參加文學獎項,雖沒得獎但得了出版機會。雖然書籍出版,但朋友卻跟她說她不是作家的料子,著她放棄。幸好她沒有聽從朋友的忠告,後而更投入全職寫作。

《寫作課》是「傳道、授業、解惑」的書:傳道,是鼓勵人去寫作。書中不乏這種內容。她鼓勵想寫的人不要顧慮那麼多,去寫!授業,是教授如何書寫,是一些技巧上的分享,例如鼓勵多閱讀,她說一個寫作的人不閱讀,是說不通的;她鼓勵要多寫,才能慢慢練好文筆,找到自己風格。解惑,則是解答每個想寫作的人想知的事。比如「如何找靈感去寫作」這條在每個講座都有人詢問的題目,老師很直接說,靈感永遠是從生活的點滴。生活瑣碎事,可以由漣漪,慢慢幻化成一篇故事。她以自己為例,她不愛交際,生活很悶,並不多姿多彩,然而不會影響她的靈感,因為她不依靠靈感,她製造靈感(頁135)。

又例如老師分享從邊工作邊寫作到全職寫作,如何安排一天的事情。如何接工作之餘,亦維持著寫小說的能量。這些都是一些很實務的事。老師毫不保留的分享給讀者。而她講的方法,並非難於登天,而是每人都能做到。

至於何以《寫作課》這本寫作心法的書,會變成我所講的「心靈雞湯」?因為它是用了老師這30年寫作經歷來熬製的「湯」:老師字裡行間,充滿著鼓勵在寫作時遇到困窘的人。比如〈下筆困難症怎麼辦?〉這篇,她安慰道:

就是這樣,每天寫一點。今天寫不好,還有明天,明天寫不好,還有後天,只要你不是光說不練,只要你有寫,就是好,就值得鼓勵。在寫作中學習忍耐與堅持,學習面對挫折與失敗,因為即使是天才作家,也有寫不順與寫不好的時刻。你要記得你不是唯一個寫作不順的人,不是唯一一個為寫作所苦的人,每個寫作者都很辛苦,但只有寫完作品才會是解脫。你可以做的是,即使寫不好,寫不順,即使一天能用得不到幾百字,但你堅持下來了,你持續書寫,你沒有離開。這本書,這個作品,會因為你的耐磨、你的堅持、你不懈的努力,慢慢趨向想要的狀態。即使不是最好的,但只要靠近了自己,你會體驗到那種從想像變成真實的經歷,那真的會令人感動。(頁121)

而在〈才華不夠怎麼辦?〉一篇,老師分享:

但凡是關於創作,不肯付出也就不會有真實的收獲,寫作最公平的地方是,一個人就算擁有最多的人脈跟資源,卻也是靠自己一個字一個字寫,才能寫出作品,即便你已經名滿天下,獲獎無數,每一次開始一本書,卻依然是全新的開始,過去的成就無法保證你下一本書的品質。人人人都一樣,都是從第一個字開始寫,直到最後一個字完成,這漫長的過程中,寫作者可以依靠的,只有他自己。每個人都可能面對才華不夠、信心不足,甚至自信崩潰的時候,唯有鍥而不捨的努力,唯有克服了那些寫不好與不能寫的困難,才能夠完成。(頁126、127)

我認為真正的才華不是讓你可以輕鬆寫意,變得比別人更優秀,而是讓你可以克服困難,走別人不能走的路,吃別人無法吃的苦。你耐得住寂寞,扛得住失落,承受得了挫折,因此你可以比別人走更遠,這種才華最珍貴。(頁128)

整本書,都是老師以過來人的身份,以溫柔的筆觸,給予每一位在寫作路程上遇到挫折的寫作者,一個深深的擁抱。她溫柔地說,你遇到的,我也遇過,我也是一步一步走到這,你也是可以的。

老師在〈用堅強的身體與心理支持你的夢想〉勉勵喜歡寫作的人,寫作的美,是在於能克服困難。寫作者會遇強越強,當完成一本書時,會感到自己像是蛻了一層皮,幾乎成了一個新的人。(頁162)

這正是教寫作人不願放下筆杆,繼續寫作的原因,是寫小說迷人之處。

~~~~~~~~

《寫作課:陳雪給創作者的12道心法》(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60176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