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rianAu
AdrianAu

需要藍天

舊書(一)

今日帶朋友到七份一書店@東南樓,本來想買新書,卻意外地買了些舊書,且是1960、1970年代出版的書。

問店長為何會有這兩本舊書,原來是副店長買回來,只是書太舊,她怕手痕,所以割愛平價賣出。當然,這兩本原價是港幣2元及4元的書,現在用港幣40元買回來,可以說是「買貴了」,但書的內容,讓我覺得太值得。

先介紹第一本:《廣州名菜烹調法》,香港新文書店出版。這本副店長花了港幣120元買回來的書,卻以港幣40元賣出。這本書第一章是教授廣東菜的基本烹調方法:煎、炸、炒、炆、燉、扣、煀、焗、燒、烤、鹵、煲、燴、釀、蒸、湯、泡、浸、扒、灼、燻、滾、醬、溜、滑、拼、煨、甑、裹、糟、醉、川、漂、凍、燜、炙及糊共37種。每種烹調方法都有解說,並都是二、三行解釋。比如煀是這樣的:

(1)煎煀法
將有骨肉類搽上老抽,用油略煎後,即用薑、葱起鑊,上湯少許,慢火煀熟,取回原汁打獻上,即以草菇或筍片、蠔油。
〔例〕1. 煀雞
原料:光雞一只(約一斤四兩),草菇一兩,正菜五錢,紅棗五錢,薑片二錢,紹酒五錢,老抽五錢,馬蹄粉三錢,蠔油一兩。
製法:將雞身用老抽塗過,再用油煎過,加少許酒放齊配料,清水少量、用瓦罉煀十五分鐘,將雞斬件,配料墊底,原汁打獻淋上。(頁12、13)

如果以現代的烹飪書,這段文字應該用好幾張彩圖來表示。

第二章則是名菜烹調。有趣的是,書名明明叫廣州名菜,卻也包括外省菜、回族菜、北方菜等。也許出版社感到,只介紹廣東菜是不足夠的。

大家都知道,廣州人什麼食材都可以入菜,所以除了家禽(即雞鴨鵝)、家畜(即豬、牛、羊)、水產外,還有山珍野味類。當年的山珍野味,並未包括蝙蝠、果子狸、猴子,但人類的朋友(即貓、狗、兔)則包括在內,成為枱上菜餚。

為免影響大家,還是介紹一些大家常吃的菜色吧。每一個菜色都有記錄出售店及主製人。究記這些「出售店」(猜是餐廳)還有多少存留,不得而知,但重點這些菜色是有根有據,且是毫不保留教授大家。比如一味手撕雞,記錄如下:

出售店半甌茶室。主製人黃祖。
原料:肥美雞項一只(約二斤半),生抽適量,葱花少許,淮鹽五錢,酸甜獻二小碗。
製法:(一)肥雞宰好,切去雞腳,用生抽塗勻雞身內外,約醃二三分鐘。(二)雞腎、雞肝先用剛滾的生抽炸香撈起。(三)將雞放下油鑊慢火炸,先炸兩邊,後炸雞胸(炸雞胸時,釀用鈎鈎開一點,使其快熟)。炸熟之後,可拆肉點甜酸獻及淮鹽食。食時要分先後,先食雞頭及腎肝,次食腿肉,最後食雞翼底、胸肉和雞尾。(頁41)

閱畢,只能說,我知如何做,但實際「操作」,是另一回事。也許大廚們看一看,就懂了。

現在晚市沒有了,暫時要透過這些文字,在腦海中享用。

~~~~~~~~~~~~~

另一本是《實用小姐手冊》。一看就知是「好野」,因為一定是「說明書」。打開目錄,除了基本如社交、儀態、服飾、化粧、髮型等,還包括男女之交、減肥、健美、自衞。

先看看第一章男女之交中〈二十世紀的少女魅力〉,筆者說從337名男性中作了一次有趣的調查,以姿容、教養、美德來選女朋友時,結果是:

容姿⋯⋯百分之四
教養⋯⋯百分之十七
美德⋯⋯百分之七十四(頁3)

筆者說「美德得到壓倒的比率,這一點不能不值得少女所注意的」。

Oh really?我覺得容姿跟美德的百分比應該倒過來。

筆者亦提及少女與人相處時,過分害羞、過於防禦及過於在異性面前取巧,「都將使男性感到不舒服」。而另一篇〈男子心目中的女性〉,筆者寫出「條件」,如莞爾淺笑、纖纖玉手、聲調迷人、柔美的長髮、明亮的眼睛等。

看到這裡,你會覺得很「男性視覺」,會認為這本書的作者是男性。抱歉,根據書的記錄,編著者是凌嘉麗。也許那個年代,「女性視覺」要配合「男性視覺」。

當然,它不是一面倒是「男性視覺」,它有些篇章讓人增長知識,如餐具、酒杯的種類[圖二及圖三],有很多我是未看過的。另外是自衞術,書中有講述如何面對色狼,如插眼、踢上五寸下五寸等。

另外還有一些段落,與友人分享,引發笑聲不斷。比如〈應付求愛和求婚〉這篇,作者教「香港的女孩子」如何婉拒:

請看美國一任總統華盛頓向瑪莉費麗浦小姐求婚,那位絕代佳麗怎樣拒絕他的措詞吧:
「華盛頓將軍,我非常感激你對我這麼垂青。我不能答應你,因為我們相見已晚,我的心早就屬於另外一個人了。我不能令一顆心愉快而使那期待的心破碎!
「像你這麼成功的人,要找一個比我更好的女子,是很容易的事。
「今晚,我得到了無上的光榮,但是,也十分難過。我將永遠記得你,永遠⋯⋯永遠。」
華盛頓聽了這一席話,馬上肅立,向費麗浦小姐深深一鞠躬,祝福她終生愉快,然後失望地告退。(頁10)

翻查網絡,華盛頓的確曾與瑪莉費麗浦(Mary Philipse)相愛,但究竟這番措詞真的是她向華盛頓講嗎?我真的不知。但不論孰真孰假,如果現在一位男子聽到女子這樣婉拒他時,應該會滴汗。

對我而話,這本書不是「說明書」,而是一本笑話書:邊讀邊笑。

圖二
圖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