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chKatze
FischKatze

德國魚貓一枚。 努力掙扎求生中。

[Matters 81]小記

他焦急的樣子,最後還是讓我掏了錢。雖然有點違背自己一直以來貫徹的信念,但如果真的能幫助到他,那倒也不是件壞事。
小城一景。

昨日去辦了找工作簽 (Aufenthaltserlaubnis für die Jobsuche),原本以為自己可以免去繳這一筆錢,直接換成工作簽就可以省一筆錢 (想得美) 可是最終還是失敗了。

在換找工作簽前,其實有和老公一起討論,他提議:不然轉依親簽?但是為了貫徹女人當自強的理念,所以還是申請找工作簽了😎

原本陰沈的天氣...

雖然是小城,但是不知為什麼有兩棟 Rathause(市政廳,私下我都戲稱它為「老鼠廳」採用英文 rat 字意)。最初來到這裡時,差點被騙到另一間距離城區較近的那棟去辦簽證,結果最後發現山上這間(上圖)是處理簽證事宜,而另一間則是負責辦入籍(到底為什麼不集中在一區)。

對於辦簽證、辦入籍等這些事,在這次上山時,竟然發現自己已然熟悉不再害怕。

想當初為了簽證「皮皮ㄔㄨㄚˋ」(台語,害怕到發抖之意)總擔心一個弄不好被遣返,加上初來乍到學長姊們傳聞此地簽證官超級變態嚴格,而且是「隨心所欲」——看不順眼就送你回國。都努力來到此地了,遣返?沒門!

當然,學長姊的說法是誇大了的,其實德國的簽證官只是一板一眼行事,法條規則簽證需求一行行寫得超級清楚(但...都是德文...一開始超痛苦)只要好好跟著規定走,不懂的地方主動問,與簽證官約好日期後,各種文件資料填妥備齊,其實完全沒有問題。

檢測站。

在這裏待久了,有時候很喜歡這種「乾脆」。雖然文件稍微繁雜了點,但備妥真的就無礙了。(然後,絕對不要想鑽漏洞,而且...之前係上有同學就因此被遣返...差點還被禁止入德...)

由於現在特殊時期,因此原本可以直接進入樓內,到辦理簽證的房間前等待,變成在五分鐘前才放人入樓,而且還得先消毒、確認 Termin (appointment)然後才能到辦理簽證房間外,等約定時間一到,敲門、入室。

從第一次辦延簽開始,便習慣早點到。這日,同樣早了約十分鐘,在颼颼冷風中站了五分鐘才被叫進去。

繳完資料、拿了一張匯款單、出市政廳,天氣陰沈沈的。

發現遠處有個檢測站。現在這小城已設置了許多免費快篩,老公同事很鼓勵我們也去做,雖然厭的過程很不舒服,但驗一下總是安心的。聽完那位同事的分享,我們也在想著去快篩,可是一方面又有點擔心,萬一驗出來有的話...所以就要去治療嗎?還是自己關在家裡不出去害人即可?也許要查一查這方面的資料再決定什麼時候去驗了。

本地啤酒廠。

稍微走下市政廳所在位置的山,途中會經過本地酒廠 Maisel’s Weisse。

磚紅色的釀酒廠超級顯眼,且裡面有一區是開放給民眾/遊客參觀的,入內會有專人介紹釀酒過程,還會展示酒窖裡不同酒種。

雖然啤酒/飲酒文化在德國極為重要,而且酒在這裡真的超級無敵便宜,可是沒有一個解酒肝...還是喝不起啊 >”< 紅白啤都只能淺嘗輒止。

盛開的櫻花。

越往山下市區方向走,便越接近那塊露出來的藍色天空。

突然發現在這小城裡竟也累積了不少回憶,與同學朋友的,與老公的,或單獨與自己的。

就像這棵櫻花樹的附近是家餐廳,而前年也是四月的時節,班裡還聚了一次會,那時好多人都還在這城市裡,加上班上除了歐洲,亞洲、美洲(下一屆還有非洲同學)許多國家會聚一堂,那種因申請了這學位,而能相識的緣分,總讓我感到很感恩。

當時也拍了櫻花的,但那時候拍的竟有點零落,反倒今年天氣可能乍暖還寒,結果花卻因此還蠻茂密的。

沒有開的餐廳。

昨日走經這裡時,是有點驚訝的。

在櫻花樹旁的餐廳,總是聚集人很多,而且大約這時節便會有些人,稍稍或坐或站在餐廳外用區聊天、抽菸,可因為今年的特殊情況,這家餐廳仍在休業,所有的桌椅和烤肉架都收起來,外用區只剩收起的傘,而就連花園植栽也有些凌亂,過去的聚會地如今顯得一片寂寥。

紅美茵河。

離開了那餐廳,稍微繞點路,沿著河岸走了一小段。看著河岸對側的啤酒箱,突然有點後悔當初沒有跟泰國朋友一起去路跑。當初她約了三次,但因為修了一門超重的課,最後評估還是趕不完便放棄參加了。

在這座小城活動並不太多,主要的大約就是音樂節(七月或八月)、Maisel’s 啤酒節(不是慕尼黑那個,是大約五或六月時舉辦,外加路跑活動)還有聖誕節市集了(十二月,有時十一月尾巴就開始辦了)。是說復活節也偶有活動不過並不盛大,而不定期在一公園空地會有園遊會(有小型摩天輪、雲霄飛車那種)、跳蚤市場、表演等舉辦。

雖然就是個寧靜的、安逸的,甚至會讓人誤以為恆常就如此的小城,可是一回顧,突然發現還是不少回憶。

小橋流水。那

很多人抱怨過這小城,可是我卻很喜歡這裡。說起來,也的確是和這有緣分才會來此地吧。

安逸或許是一種病,但是安逸個半小時,隨意走走拍拍再回租屋,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而有時候人生的插曲也是這麼地發生:

當時拍完這小橋流水後,我便往這區的百貨公司走,打算去那裡的麵包店買個麵包再回家。但不想當我過街時,一道稚嫩的Hallo聲急急從身後傳來。

起初我並不覺得他在叫我,因此沒回頭,直到過了街,他追上了我,是個小男孩,才不過及腰高,他顯然很緊張,面部扭曲,一度我還以為他受傷了。

那孩子問我可不可以給他兩元,因為他的東西掉了,他需要去打電話請求協助。

我問他:「你的父母呢?」他說他現在就是要找他們,可是東西全掉了。的確是,他身上就一件外套。

雖然他的樣子很顯然是非常需要幫助,可是一般而言,我是不會捐/給錢的。並不是怕被騙,而是就如 @寧想白 (抱歉突然Tag... 如果覺得不妥請告知,我會刪除這段的 >”<)所寫的關於印度孩童被剝削的文章,總是怕助紂為虐。因此,如果要捐贈時,我總是捐食物飲水(例如多買點麵包、水——對了,水因為有Pfand [退瓶費,大部分0.25歐] 所以其實也可以小小幫助他們的)這種可以稍微維持基本生存的物質。

可是,昨日那孩子焦急到快哭出來的樣子,最後還是讓我掏了錢。雖然有點違背自己一直以來貫徹的信念,但如果真的能幫助到他,那倒也不是件壞事。

只是,讓我頗為尷尬的是,在那區剛好有不少人在排病毒檢測,因此跟孩子對話、給他錢時是有不少人看到的。雖然也不是壞事,但總是討厭被打量的感覺。

於是,幾乎以逃走的方式,進入百貨公司,買完麵包,便打道回府。

最愛的一張...雖然是用手機拍的...

到底,這麼做對不對呢?到現在仍在糾結...

**

感謝閱讀到此的妳/你。
正因為有你們的閱讀,這篇文章才一次次存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