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fenguk
aafenguk

程序员,旅游爱好者。 个人网站:https://www.aafeng.uk

早期智力开发真的好吗?

最近孩子参加了一个国内的思维训练课程。在辅导孩子作业的时候,感觉作为一个6岁的孩子,所学的知识似乎有些太超前了。呵呵,不知道是因为国外对早期的智力开发并不是很提倡而导致的差异,我感觉对孩子的智力挖掘似乎有些过早了。

这个课程涉及的方面很多:数独,快速两位数加减法(技巧),空间想象力,推理能力等等。这还只是上课一个月以来接触到的,后续还会有很多知识点。

就拿今天孩子的一道作业题为例吧:


image

对于这道题,我首先考虑着既然是一道空间想象力的训练题,那么就靠脑子想吧。可是想了半天,不光女儿,就连我都想不出来。难道是我的空间想象力太差了?不应该啊,我毕竟是数学专业科班出身啊,当时大学期间的空间解析几何学的还是很好的。但就是没想出来。。。囧😳

再怎么讲,问题还是要解决的。正好家中有好多立方体玩具,于是采用了一个笨办法:把所有配件都做好,然后一个一个的拼接,看看怎么能拼出来?

这是做好的组件:


image

然而,问题来了,就算拿着这些组件,按照各种组合尝试,我也是试了很多次才试出来。那么,怎么才能教会一个6岁的小朋友呢?于是果断的把这道题转换为一个简单的游戏,帮助女儿把正方体拼出来就好了,目前还是不做深究了。

和女儿同班的都是国内的小朋友,女儿在班中还是个妥妥的小学霸,几乎所有问题都是最早答出来的。那就意味着,这道题应该是所有小朋友都答不上来的。那么教育机构这样做是不是有些拔苗助长了?做不出来的话,有些打击家长和孩子的自信心;(家长)做出来了,似乎又很难和这么小的孩子讲清楚。

看样子,家长们还是需要淡定一些,不要陷入这种不必要的内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